当前位置:

打铁还需“铁打的人”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刘臻 编辑:黄思哲 2018-09-20 15:33:07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湖南省郴州市中级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湖南省纪委原正厅级干部李政科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面对检察机关出示的铁证,李政科当庭表示认罪、悔罪,接受司法机关判罚。这是继中央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原主任魏健、中央纪委第六纪检监察室原副处长袁卫华、中央纪委第八纪检监察室原处长原屹峰等之后,又一纪检监察干部因严重违纪被立案审查。

  随着监察体制改革的纵深推进,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纪委监委的影响力日益扩大,让一些手握监督执纪重权的纪检监察干部逐渐成为被拉拢腐蚀的对象。从事监督执纪的这支队伍,如果在作风和纪律上偏出一尺,纪检监察事业就可能偏出一丈。少数纪检监察干部从执纪监督者堕落成腐败分子的事实证明,纪委也非“净土”,纪检监察干部也不是生活在“真空”里,他们对腐败没有天然“免疫力”。打铁必须自身硬,因此,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别人首先要自己过硬,己不正,焉能正人?

  硬在本质,做对党忠诚的明白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这不仅是党员干部应有的内在自觉,也是党的纪律的核心要求。“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牢记自己的入党誓言,矢志不渝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努力奋斗。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宪兵中的宪兵”“卫士中的卫士”,对党绝对忠诚,坚定理想信念是第一位的要求。

  硬在作风,做廉洁自律的干净人。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做党章的忠诚执行者和坚决捍卫者,要时刻叩问自我,守住个人干净的作风和纪律底线,只有自身干净,才能理直气壮地监督别人;必须要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正人先正己的要求,时刻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把干净做人做事作为一条底线来坚守;要以忠诚、干净、担当的标准淬炼成监督执纪铁军,为全党全社会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

  硬在能力,做敢于担当的有为人。在其位要谋其政,行其权就要担其责。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顾炎武“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都在告诉我们为官做事要尽好责、敢担当、有作为。在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要有敢为人先的勇气、铁肩担道义的果敢和妙笔著华章的自信,面对歪风邪气要敢于斗争,做敢于担当的有为人。

  正如习总书记所说:“监督别人的人首先要监管好自己,执纪者要做遵守纪律的标杆”。李政科案警醒我们,党与腐败水火不容,纪律面前没有特权,作为一名打铁的纪检人,只有正己才能正人,才能完成新时期赋予纪检监察干部的神圣使命。(湘潭县射埠镇纪委刘臻)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刘臻

编辑:黄思哲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09/20/473433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