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拉帮结派”就是给自己“挖坑埋雷”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谭琼飞 编辑:黄思哲 2018-09-20 15:33:01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1日,江西省纪委监委、省委宣传部联合召开《关于坚决全面彻底肃清苏荣案余毒持续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意见》新闻发布会。有关负责人透露了与肃清苏荣案余毒有关的重要信息,表示“坚决全面彻底肃清苏荣任人唯亲、搞团团伙伙的余毒,切实把正气充盈的选人用人风气树起来”。(2018年9月13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拉帮结派”意为组织帮派,搞小集团活动。其隐藏的意思实质上就是我们所熟悉的结党营私、团团伙伙、利益输送等贪污腐化现象,通俗说法就是“圈子文化”和“山头主义”;鼓吹的是“有难同当有福同享”的腐败哲学,借所谓的“江湖义气”搞“不正之风”。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查处了很多“系统性腐败”“塌方式腐败”等大案要案,背后隐藏的问题值得我们深思。从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吕锡文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妄议中央大政方针,长期搞团团伙伙,对抗组织审查;到国家宗教事务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张乐斌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搞团团伙伙;再到江苏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赵少麟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在党内搞团团伙伙,大肆进行利益交换、利益输送,以及苏荣无视党的政治规矩,大肆卖官鬻爵,带坏干部队伍等等,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无视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拉山头”“结同盟”,这样的“圈子文化”“山头主义”势必会形成产生不小危害。

  实际上,这些“团伙”“山头”,本质上是以“利益”为“黏合剂”的“腐败窝”,归根结底离不开一个“私”字,他们之所以热衷于进圈子、拜山头,就是信奉“朝里有人好做官”、“进了圈子才算进了班子”的那一套,或是谋求圈子庇护的安全感,或是寻求团体谋利的超能力,或是为满足私欲创造便利,因而为此不惜打破政治规矩、政治纪律,丧失底线、践踏红线。

  习总书记曾明确指出:“党内决不能搞封建依附那一套,决不能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那一套,决不能搞门客、门宦、门附那一套,搞这种东西总有一天会出事!”最终的结果就是不仅会在圈子内诱发各种腐败问题,还会破坏地区的政治生态,严重影响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我们党一直注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反对宗派主义、山头主义。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在党内搞团团伙伙、山头主义等行为作出了处分规定,明确了信号,敲响了警钟。当然,作为党员干部,要深刻吸取腐败案例深刻教训,增强自警、自省、自律的能力,严格遵守党纪党规,自觉远离“小圈子”、不搞“小圈子”。如若不然,则在不知不觉中给自己挖了个坑、埋了个雷,终有一天会自食恶果。(雁峰区纪委监委 谭琼飞)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谭琼飞

编辑:黄思哲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09/20/47343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