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国将军高先贵:拒为长孙调工作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张应松 编辑:黄思哲 2018-09-19 15:32:18
时刻新闻
—分享—

  六安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诞生过108位开国将军。皖籍健在的“开国将帅”中年龄最大的106岁开国少将高先贵,南征北战,经历过许多惨烈战斗,多次负伤,戎马一生,充满传奇色彩。尤其令人感佩的是老将军勤俭朴实不徇私情的严厉家风深深感染着后人。

  1911年,高先贵出生于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西河口乡一个贫寒农家。1930高先贵年毅然加入红军,参加了鄂豫皖边区历次反“围剿”斗争。1935年3月底,红四方面军被迫西征川陕后,高先贵先后参加了川陕革命根据地反三路围攻、反六路围攻和艰苦卓绝的红四方面军长征。

  抗战爆发后,高先贵转战太行山,参加了闻名遐迩的平型关大战和多次残酷的反“扫荡”斗争。解放战争时期,炮火中熟悉战争和学习战争知识的高先贵成为我军高级指挥员,历任东北野战军独立第二师政治部主任,第四野战军第四十九军一四五师政治部主任。相继参加了秀水河子、辽沈、平津、衡宝等战役。新中国成立后,高先贵任第四野战军第四十九军一四五师政委兼广西军区平乐军分区政委,广州军区后勤部副政委、顾问。1964年晋升为少将。离休后,高先贵将军和老伴一直居住在四季气候宜人的广州。

  高先贵将军的子女中,只有长子在老家六安。长孙高德祥退休后也定居六安,今年也已71岁了。现在连高德祥的孙子都已经22岁了。高德祥退休以前,高先贵一直在广州军区担任要职。可在高德祥眼里,爷爷不徇私情,对家人的严厉要求至今令他难以忘怀。高德祥年轻时在江西工作,主要从事核燃料实验,但他认为这个工作对身体损伤较大,高德祥的父亲希望高老将高德祥调到部队。但当时爷爷一口回绝:“国家需要你这份工作,别想那么多,不要挑三拣四,继续干。”一开始,高德祥对爷爷的不近人情很不理解,甚至气愤。后来爷爷托人给他带句话:如果好差事都让有背景有权力的官员三亲四戚占据垄断了,那么这个社会还有啥公平可言?这个国家还有啥希望?至此,高德祥终于理解了爷爷的苦心,从此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爷爷一生非常节俭,为人正直,作风清廉,生活朴素。”在高德祥眼里,勤俭朴素是爷爷留给家族的“传家宝”。高德祥清晰记得,他曾在20世纪60年代第一次去广州见爷爷,爷爷见到他非常高兴,拉着他的手谈了近两个小时才让开饭;席间爷爷买了很多平常都舍不得吃的海鲜款待长孙,让高德祥大饱口福,大开眼界。

  饭后,慈祥可亲的爷爷送给他一双铮亮的黑色新皮鞋,反复叮嘱他:“宝贝大孙子啊,你一定要爱惜它,走亲戚办大事才能穿,平时在家穿就浪费了。”这件礼品在计划经济时代可是绝对的高大上了,高德祥接过皮鞋后兴奋了大半天,晚上睡觉都把皮鞋放在枕头边,贪婪地嗅着新皮鞋的味入眠。

  老将军戎马一生,岁数越大,越惦记家乡,晚年对家乡一直饱含牵挂。高先贵最近一次回老家六安还是在20世纪90年代,满含热泪的他带着礼物拜访完村前屋后所有的父老乡亲后,却因留在家乡的子女们对家乡没尽多少力,常觉内心愧疚。

  几年前,高德祥有段时间没见到爷爷,大伙一商量,想趁老人寿辰之时全家团聚拜寿。但不喜欢热闹人多的爷爷闻讯立即阻止。其实老将军更深层次的考虑是怕大摆酒席铺张浪费。2012年,在广州军区为老将军举办了百岁寿宴后,高先贵就不愿意再让家人办寿宴了。

  人能过百岁者实属罕见,老红军高先贵以106岁的高龄笑看人世间,人们都为久经沙场的将军拥有顽强生命力感到惊奇。在干休所,高先贵对生活要求不高,一碗稀饭一碟咸菜足矣,凡事抱有一种超然的心态,始终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这大概就是老将军鹤发童颜、生命弥久的精神法宝。(来源:第98期《清风》杂志文:张应松)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张应松

编辑:黄思哲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09/19/473336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