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立强:千磨万击还坚劲 任尔东西南北风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湘潭县纪委监委 编辑:黄思哲 2018-09-19 15:32:08
时刻新闻
—分享—

  陈立强: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记湘潭县石潭镇纪委书记陈立强

  陈立强,湘潭县石潭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2004年从部队复员安置到湘潭县易俗河镇担任党政办秘书,曾担任经管站副站长、信访专干、管区主任。2012年9月任青山桥镇副镇长,2016年4月任石潭镇纪委书记。2015年被评为县计生工作先进个人。

  在陈立强的办公室,书柜里整整齐齐摆放着许多纪检相关的书籍,而桌上那本《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条例》因为经常性地阅读,书边都卷起了角。桌面上还摆着一个相框,相片是陈立强和四名镇干部在一棵树下的合影。照片里,大家都笑得很开心,而这背后却蕴藏着一段惊心动魄的经历。

  2017年7月,连日持续的强降水,让涟水河石潭镇境内水位剧涨,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作为石潭管区防汛组组长的陈立强,带领四名镇干部在抗洪抢险一线连续奋战险遭不测的感人事迹先后在三湘风纪网《清风侠在路上》栏目、湖南电台交通频道、湘潭在线、湘潭廉政网、县纪检监察网等各级媒体平台报道。

  7月1日晚,接到水府庙15孔全开泄洪的消息,预计涟水河水位将超过历史最高水位,沿河分布的村居多,陈立强带领的防汛组5人与居委会干部一起争分夺秒迅速转移群众。直到7月2日凌晨1点多,已经成功转移140余人,还有70人等待转移,而雨越下越大,水位已到43.68米,超警戒水位4.68米,其余的群众必须尽快转移到安全地带。

  7月2日凌晨2点,陈立强等5人驾驶一台冲锋舟和武警驾驶的两台冲锋舟一起下河查看险情,营救需转移的群众。

  此时暴雨倾泻而下,出发不久,冲锋舟内就积满了水,5个人一边小心掌舵,一边将舀积水,周围一片漆黑,只能借着手电的微光前行。水位已达43.88米,水流湍急,三台冲锋舟下水不久就全部出现故障,失去控制,直接冲往下游,冲出约1200米。

  遇险后,5人立即冷静下来想办法往岸边靠,终于在离岸约200米的地方被一棵树拦住,他们赶紧将船栓在树上,并通过打电话、用手电筒照光等进行求救。湍急河水中,营救船只先用绳索与岸上人员相连,营救人员慢慢靠近,最后将被困的5人成功救出。

  当五人成功被救上岸时,周围的党员干部群众都激动地纷纷落泪,大家强烈地被他们那种不畏艰难、连续作战的精神感染。

  “害怕是肯定的,后来就只想着船上干部们的安危、被困群众怎么转移了。”当问及当时惊险的这一幕,陈立强淡然的说道。被救上岸后,陈立强来不及稍作休息,又转身投入到转移群众的队伍中去了。

  在彻夜奔波救人时,陈立强多年的腰椎间盘突出毛病犯了,腰部疼痛难忍,医生强烈建议他住院治疗,但是正值抗洪关键之际,他拒绝道“我个人痛下忍忍就过了,工作没做好,痛的是所有的群众,尤其作为纪委书记,我必须带头担当,做出表率,才能激励战斗在一线的其他同志”。

  灾难面前,已经没有领导干部与一般干部的分别,也没有个人安危,有的是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确保群众安全的决心,有的是作为党员干部坚守责任担当的态度。

  “我忍住了多少次想放下手中工作奔赴你身边的冲动,我忍住了多少次眼泪夺眶而出的冲动,当你出现在门口,当你说出那句‘我回来啦!’我就足够了!”这是陈立强的妻子发在朋友圈的一段话。洪灾退去,陈立强回到家中,妻子看着他包里那本密密麻麻记录着每一位转移群众信息的本子,他脚上那双满是破洞底部已经磨穿的鞋子,心疼感直涌而来。

  作为一名纪委书记,陈立强常常为了办案加班到深夜;作为一名乡镇领导,每每遇到突发事件便是冲在一线。2016年,陈立强在石潭镇担任纪委书记不久,就带领镇纪委克服困难、埋头奋战,对石潭镇原八角亭村村支书冯应龙贪污案厘清责任、定性量纪、准确对涉案的三名村干部一名党员以及五名镇干部提出处分建议。2017年石潭镇纪委立案18起,处分18人,在全县17个乡镇中排名第一。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这首咏竹诗,正是对陈立强言行的生动写照。在平凡的纪检工作中,陈立强用自身行动诠释着纪检监察干部的铮铮誓言。(湘潭县纪委监委供稿)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湘潭县纪委监委

编辑:黄思哲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09/19/473335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