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父母的中秋话语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胡永昌 编辑:黄思哲 2018-09-18 16:22:32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湘西这边,中秋节是仅次于春节的一个重大节日,我们把中秋节又称做团圆节,家中大人只要不在千里之外谋生,一般都要赶回家中过中秋。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农村生活条件普遍艰苦,我和妹妹都在读书,开支大,所以家里中秋节一般过得都很简朴。但是中秋节父母还是早就作了准备的,晚饭桌上的必定会有一两样荤菜,母亲通常会称上一斤猪肉炒辣辣的秋辣椒,一碗喷香的农家肉让大家吃的意犹未尽。年成好的时候,还会有一只鸡或鸭子,让正在长身体的3个孩子大快朵颐。母亲通常会说,慢慢吃,不要吃得太饱,不要撑着肚子。

  晚饭过后,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月饼是雷打不动的必走程序。那时的月饼就是一个样式,黄褐色,面粉制成,中间夹杂有冰糖、花生,表皮镶嵌一层薄薄的芝麻,半斤一个或者一斤一个,一两个月饼全家都可以吃饱。母亲会为全家人泡上一壶茉莉花茶,吃月饼口渴了就喝一口茶,大妹不喜甜食,不肯吃,父亲就说,团圆节每个人必须要吃啊!全家人才会团团圆圆的。

  天气好的情况下,一家人会坐在门前的晒谷坪里,仰望天上亮堂亮堂的月亮,听母亲讲了很多遍的吴刚砍桂花树。“又圆又亮的月亮上为什么有黑影啊?”母亲就会说,月亮上有一棵大桂花树,有五百丈高,玉帝要吴刚把桂花树砍倒才给他自由,而且只能够晚上有月亮的时候砍,他砍啊砍,一晚上无论如何只能砍一半,一到第二天晚上,桂花树又自动愈合,所以吴刚在月亮上就不停砍啊砍的……

  到本世纪初,我参加了工作,有了收入,家里的经济状况好了一些。每逢中秋,我会在琳琅满目的超市买上大包大包的各种食品和饮料回家,父亲最喜欢超市做熟的羊脚火锅,回家在电炉子上加热,就着雪碧吃火锅。月饼也是各式花样,从馅分类就有桂花月饼、梅干月饼、豆沙、莲蓉、白果、肉松、黑芝麻等等,真是应有尽有,但是父母亲还是最喜欢绿豆沙月饼,可能是习惯于家乡绿豆的味道。“月饼不要吃多啊,我看新闻里说的那个吃多不好。”每到中秋,母亲都会嘱咐我,要注意身体,注意饮食。

  近年来,全家人的生活越来越好了,过中秋节的方式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大妹成家后自己创业在省城有了房子,小妹也医科大学毕业在市里医院上班,我也调入了县城工作,但父母习惯了农村的生活,依旧住在农村老家。虽然已经不再种田,父亲却在家里种了葡萄、石榴等果树,中秋前后,瓜果飘香,如果不加班,周末我都会驾车回去,坐在家里的葡萄架下,与父母闲聊。“今年中秋节想去哪里玩?”今年的中秋节加国庆有好几天假,天气凉爽,正是自驾游的好时节,我谋划带父母亲去张家界玩几天。“大妹要我们去省城玩几天,小妹也要我们去市里住上一段时间。”母亲笑着说,“不知道到底去哪里?”“无论您和老爸想去哪里,我开车负责接送。”我接口笑着说道。

  40年改革开放波澜壮阔,千万普通中国家庭生活越来越好,过中秋的方式也在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是中国人希望国家富强稳定、家庭幸福团圆的心是永远不会变的。(辰溪县纪委监委 胡永昌)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胡永昌

编辑:黄思哲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09/18/473257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