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宁:“三个聚焦”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余达 蓝先斌 编辑:黄思哲 2018-09-18 16:22:3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新宁县纪委就3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5起工作失职失责的典型案例分别发出通报,16人分别受到党纪政纪处分,4人受到诫勉谈话组织处理。

  今年来,新宁县纪委监委强化监督执纪,坚持“三个聚焦”,助力脱贫攻坚,打通为民惠民“最后一公里”,确保脱贫攻坚有力有序,取得阶段性成效。

  聚焦责任落实。加强对各乡镇党委政府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的监督检查,强化各乡镇各部门单位的责任和担当意识,要求各级各部门主动将职能与扶贫攻坚进行全方位的“无缝对接”;同时,明确将扶贫领域主体责任、政策执行、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等实施和落实情况,以及脱贫工作成效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和政府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细化成各级各部门脱贫攻坚的责任落实要求,推动责任单位知责担责。

  聚焦精准监督。通过设立举报信箱,借助电视和网络媒体、微信公众号以及“互联网+监督”平台等媒介接受群众投诉和监督;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不定时组织纪检监察机关(机构)深入各乡镇村(社区)开展专项检查,把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工作纳入巡察范围;推行扶贫领域突出问题处理“上墙入机”,建立清单式、台账式管理;建立扶贫项目和扶贫资金常态化监管机制,做到扶贫项止和资金安排到哪里,监督监管就延伸到哪里。同时,加大监督执纪力度,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强占掠夺等行为,坚决查处发生在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生态环保等领域的违纪违法行为,以及基层干部吃拿卡要、盘剥克扣、优亲厚友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以典型案例的通报曝光形成震慑和警示,着力营造起风清所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真正实现不敢腐、不能腐和不想腐;今年1-8月,整改追缴扶贫领域资金共计63.02万元,其中上缴财政资金48.35,退还群众资金14.67万元。

  聚焦懒政怠政。严肃查处扶贫领域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对党员干部中出现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不担当、敷衍塞责、懒政怠政等“慵、懒、散、软等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责任落实不力导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突出的,严肃追究有关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倒逼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切实转变作风,俯下身子接地气、扑下身子抓落实,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战中,以实际成效树立勤政清廉、务实为民的新形象、新风尚。

  今年1-8月,该县纪委监委已组织开展扶贫领域专项督查9次,责令相关乡镇和县直部门限时整改问题6个,警示约谈26人;发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17个,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案件44件,44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组织处理109人。(新宁县纪委监委:余达 蓝先斌)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余达 蓝先斌

编辑:黄思哲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09/18/47325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