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初心“蒙了尘”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苏蕊青 编辑:黄思哲 2018-09-17 14:15:52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的《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特别关注专栏中曾提到:东方市东河镇时任镇长符光强、副镇长李泽锋及7名相关负责人因清明节防火工作不作为慢作为、失职失责问题受到处分。这起典型案例,暴露了“官僚风”的触角已延伸到基层,深究下来,“初心蒙尘”是最大内因。

  著名作家纪伯伦曾说过:“我们已经走得太远,以至于忘记了,为什么而出发”。用这句话来形容东方市东河镇镇长、副镇长的所言所行,不仅没有过时反而是那么的恰如其分。他们忘了宗旨、忘记了自己是干什么的、忘记了自己的责任,在大火威胁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情况下,擅离职守,忙这忙那,把自己放在官位子上、权把子上,唯独不放在责任上,让初心“蒙了尘”,其影响之坏不可小觑。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东方市东河镇镇长、副镇长并未亲赴火灾现场,抓救援靠电话,抓救灾靠遥控,灾后无整改、无排查,敷衍了事,失职失责。他们的责任心蜕化之剧,政绩观滑坡之大,已经到了麻木不仁的地步。他们初心“蒙了尘”,视工作为“当官作老爷”,这种基层中体现出的小官“大老爷”风气影响之大不容小窥。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初心“蒙了尘”,最根本的在于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漠,缺乏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莫让自己的初心“蒙尘”,要做到勤拂拭,保持党性纯洁。一是要强化担当,坚定理想信念。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习惯。坚持理论武装思想,学习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学习涵养情操、升华境界,做忠诚“初心”、践行“初心”的奋斗者。二是要强化内功,有效解决自身问题。夯实自身解决问题的能力,补齐短板弱项。凡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的事,按照“快、准、严、细、实”的要求,强化“零差错”意识,坚决把“下一步”变成“马上办”,让群众得到真正的实惠。三是要强化监督,推进作风建设。权力在有效监督之下才能行稳致远。党员干部要增强接受监督的意识,公权接受公众的监督,方能保证公权不变特权,保持“初心”本色。同时要建立健全一套管用的制度和机制,推进工作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在一定程度上铲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的土壤。

  不忘初心才能始终前进,不忘追求才能始终坚持,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自己党员的身份,时刻牢记入党时许下的庄严誓言,不忘初心,克服官本位思想,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认认真真履责。那些已经蒙尘的党员干部,要拍打掉心灵上的灰尘,重拾初心,牢记使命,带好头、作好表率,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才最终可期。(湘潭县易俗河镇纪委 苏蕊青)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苏蕊青

编辑:黄思哲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09/17/473147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