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戴俭明:紧扣时代主题,坚持问题导向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戴俭明 编辑:黄思哲 2018-09-17 14:15:40
时刻新闻
—分享—

  我对湖南省情有独钟。湖南省是我们敬爱的毛主席诞生的地方,我们这一代人对毛主席有着很深厚的感情。我1966年大学毕业,被分配到安徽省一个军工企业工作。第二年被安排到位于湖南省的一个大型国防企业实习。湖南人杰地灵,文化底蕴丰厚。是时拜师学艺,岁月峥嵘,留下深刻难忘的印象。2003年,我作为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第一巡视组副组长到湖南省巡视。在中央纪委机关工作时,曾数次去湖南省做过调研。

  这次由湖南《清风》杂志在北京主办“廉动全球——华人好家风征文大赛颁奖典礼暨家风论坛”,紧扣时代主题,坚持问题导向,办得很成功。我向获奖人员表示钦佩和祝贺,也希望清风杂志社的同志们再接再厉,把这样的活动继续举办下去。

  这次活动的主题把“好家风”与“廉洁”、“廉政”合成,很有现实意义。我们现在常讲一句话,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前几天我在北京医院住院体检,遥望西山,想到了100年前发现的周口店古人类——“北京人”;想到了类人猿变为人,阶级社会的产生;想到马克思揭示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指出人的本性复归,“共产主义是自由人的联合体”;想到我们自己倡导的“我为人人、人人为我” ,“抱团取暖”,这是当然的需求,而不是任意的追求。由此想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其中我们应当做什么,怎么做,如何正确规范自己的行为,等等。北京医院位于东交民巷,这里曾是旧中国时期外国驻华使馆聚集的地方。1927年,38岁的共产党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就是在这里被抓捕、慷慨就义的。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后他曾豪迈地高呼“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那几天我看了电视连续剧《八路军》,触景生情,河北省真是“自古燕赵多悲歌”。抗日战争爆发后,冀中大地到处可见“母亲叫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当时八路军司令员是彭德怀,参谋长是左权。在一次战斗中左权同志壮烈牺牲,年仅36岁。广大军民怀着极大的悲痛悼念这位抗日英雄,有诗为证:“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为吾华,太行浩气传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我自小的时候就会唱“左权将军家住湖南醴陵县,他是中国共产党优秀的党员”。我每当念及于此,总是无限感慨,甚至热泪盈眶。

  今天,就是在这片同样的土地上,由于种种原因,执政党内竟然出现并非个别的以权谋私的腐败分子。这到底是为什么?对于这个巨大的问号,需要我们从理论与实际的结合上去理解,去回答,去宣传,去做工作。当今反腐败,我们正在加大惩治腐败的力度,使之不敢腐。编牢编密制度的笼子,使之不能腐。加强思想教育,构筑防腐堤坝,以期做到不搞腐败不只是出于对惩治腐败的畏惧,更重要的是转化为内在的自觉,转化为对党和人民赋予权力的珍惜和对自我人格的尊重,切实不想腐。

  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奋进中,我们要从历史与现实的结合上,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与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结合上来启迪我们的认知。回顾新中国建立不久的1952年,惩处刘青山、张子善后,毛主席曾引用春秋战国时期管仲向齐桓公提出的“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将不国”,以此教育全党。这里讲到的“廉”,它与腐败的“腐”,乃是一样的外表,不一样的心。我们常说良心良知、党心民心;常说人正心安、心正人安;常说“心中有灯不怕黑,心中无鬼敢打鬼”。所以,一个人光靠看管是看管不住的,关键是自己要管好自己,“吾日三省吾身”,埋头读书,抬头做人,内强素质,外树形象。

  刚才各位专家讲了家训家风与家国情怀,使我深受启发。从反腐败的一些典型案件中不难看出,家庭既可能是廉政的港湾,也可能是腐败的漩涡。有的贪官一落马,其父母无脸见人,甚至积郁深重,过早离开人世,这何论尊老孝老?还有其他方面的诸多问题,需要我们会后深入学习思考,认真调查研究,拿出新的成果,以待下次交流!(戴俭明同志系中央纪委原副部级巡视专员、清风杂志社顾问本文为其在华人好家风全球征文大赛颁奖典礼上的讲话)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戴俭明

编辑:黄思哲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09/17/473145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