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纪检人黄大海:忠诚干净担当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东安县纪委监委 编辑:黄思哲 2018-09-14 15:42:33
时刻新闻
—分享—

  

    面对来访群众,他有着一副菩萨软心肠,总是笑脸相迎,端茶让座,好话暖心,甘当“第一受气官”;面对腐败分子,他有着一把敢于碰硬的“硬骨头”,“我们要查就查他个水落石出,要办就办他个板上钉钉”。

  他就是东安县紫溪市镇纪委书记黄大海,参加工作近二十年以来,一直奋战在乡镇基层一线,无怨无悔地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献给了党的事业,用辛勤的汗水、坚实的足迹、坦荡的情怀,阐述着一名基层纪检干部和基层党员的风采。

  “铁面包公”秉公执纪, 勇当反腐“排头兵”

  黄大海自两年前担任紫溪镇纪委书记以来,他坚持有案必查,违纪必究的原则,共立案12起,追缴违纪资金29.07万元,办理信访件50余起。

  2017年紫溪市镇花街村民联名反映村支书陈某贪污腐败,套取种粮大户补贴导致群众怨声载道,黄大海接访后立即成立调查组,并率调查组人员深入到相关部门调查取证,最终在铁证面前陈某交代了违纪事实和经过,并且主动将贪污低保资金16851元和套取国家种粮大户补贴资金8592元上交财政,最后对陈某做出开除党籍处分,群众对处理结果非常满意,事后该村30多名群众自发组织起来到政府为黄大海送来《一身正义,为民做主》匾牌,亲切的称呼他为紫溪的“包青天”。

  工作中,他对自己“约法三章”,不该得的利益将绝不受,违反原则的事坚决不做,有损党和政府形象的行为坚决抵制。2016年9月份,黄大海在查办某村干部贪污腐化时,这位村干部晚上到他家“拜访”时,表明他的态度和想法,要求网开一面,趁黄大海没注意,把一个塞有钱的信封和装着几条高档香烟的黑色塑料袋放在他家里便匆匆离开,黄大海发现后,匆匆追下楼,并厉声呵斥:“我是党的忠诚干部,请把你的钱和烟立刻带走,不要侮辱我神圣的使命。”最后这位村干部依纪受到了应有的处理。

  舍小家,为大家,却愧对家人

  做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基层纪检干部,黄大海觉得对党忠诚是郑重写进入党誓词的,君子一诺千金,一次宣誓就是一生的承诺。

  2017年2月组织上把他抽调到市纪委协助办案,直到6月份,在这4个月连续超负荷的工作,几乎没有休过假,也没回过家,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加班到凌晨是家常便饭,碰上案件进展不顺的情况,通宵加班都没有一句怨言。就在5月份的时候,他的父亲正在中心医院第二次做心脏支架手术,住院近一个月。他知道,这正是他尽孝的时候,但是由于工作真的太繁忙,便利用中午休息的两个小时,匆匆赶往医院,在重症监护室外凝望了一会儿,转身含着眼泪嘱咐弟弟,一定要好好照顾父亲,便噙着眼泪离开了,因为他知道,自古忠孝不能两全,为了国家的利益,他必须舍小家,为大家,父亲住院一个月期间,就只在重症监护室玻璃窗外看了一次。

  有一段时间,他一直在忙着办理几个棘手的案子,没时间照顾家里,而他妻子却怀着二胎照顾老人与小孩,由于长期的操劳过度,最后导致二胎流产,看着疲惫而心碎的妻子,这位党的忠诚干部,又一次流下了伤心的泪水。他知道,他确实欠家人太多了,心里感到非常的愧疚,但是他没有被困难压倒,拭干眼泪,继续踏上纪检人忠诚的道路。

  抗洪抢险,临危不惧,险被洪流冲走

  2017年7月1日,紫溪市镇遭受百年不遇的洪灾,紫溪市镇纪委书记黄大海带领镇纪委委员和居委会干部抢救被困群众,抢救工作持续了十多个小时,一直到第二天凌晨三点,这位年轻干部一直在与洪水做斗争,与其他纪委委员在齐肩洪水中推着竹筏来回奔波,成功解救出被困群众116人,在抗洪救灾的整个过程,他始终冲锋在一线。

  雨越下越大,洪水越长越高,已经漫过了胸膛了,突然一位老人在对面大喊救命,黄大海毫不犹豫的跳进洪流中,准备去救那位老人,但是从远处冲来一张很大的渔网,将他困住,使得他不能游泳,眼看着他被洪流越冲越远,头一淹一息,就要冲进河里了,在这千钧一发时刻,他的同事马上划开竹排,将竹杠伸向他,把他救了上来。事后他被评为2017年度全市抗洪救灾先进个人,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嘉奖。

  黄大海由于工作勤奋扎实,2011-2017年连续七年获东安县政府嘉奖,2017年度评选为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先进个人,2018年荣获东安县“十佳公仆”称号。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东安县纪委监委

编辑:黄思哲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09/14/473001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