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治疗“节日病”需开“综合方”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陈翔 编辑:陈靖 2018-09-13 14:52:2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秋、国庆双节即将到来,从以往的情况来看,又到了“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的高发期,如何对抗“节日病”成为各级各部门最为头痛的问题。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节日病”由来已久,发病之广、病根之深,绝不是一朝一夕突然形成的。客观上看,“节日病”有着一定的“历史渊源”。早在十八大召开以前,中央八项规定尚未出台时,各种乱象频仍。一些单位逢年过节,福利待遇“好”到令人发指,干部职工相互攀比。八项规定出台以后,“节日病”有所收敛,但“四风”问题由明转暗、遁入地下、花样翻新,有的给违规发放津补贴架起工会的“挡箭牌”,给超标准、超范围发放找借口;有的给吃喝玩乐穿上“隐身衣”,“不吃公款吃老板、不吃本级吃下级”;有的给收礼送礼戴上“人情面纱”,玩起“变脸术”,更有甚者,还用上了微信红包、电子预付卡等“高科技”手段,以图“隔空操作、安全对接”,等等。

  事实证明,治疗“节日病”,仅凭出台几项政策、开展几次监督检查是远远不够的。笔者认为,要遏制病症蔓延,最终达到既治标、又治本的效果,还需对症下药,开出“综合药方”。

  开“清心方”,拔障除淤养正气。俗话讲,心病还需心药医。心清则气顺,气顺则人旺。“节日病”很大程度上是心理作祟,必须破除侥幸心理,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前面、做到平时。一方面,传达上级规定和禁令必须注重多角度、多维度的思想教育,避免“临阵磨枪式”的突击教育,以及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单调说教。另一方面,要以关心、保护干部为出发点,多说纪言纪语,多讲心里话、实在话,筑牢理想信念“防火墙”,自觉清除思想中的污秽杂质、纠正认识上的偏差,涵养浩然正气。

  开“败毒散”,纠错排毒出重拳。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滋生侥幸心理的“病源”,就在于有人“平安”躲过了党纪国法的制裁,必须严查严处五花八门的“节日病”病症。要巧查、细查,做足“绣花”功夫,有针对性地采取各种措施,把各种隐性变异问题纠出来,让其无所遁形,不放过任何漏网之鱼。对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要从重从快处理,对节日期间不该吃的照吃、不该拿的照拿的,不仅要敦促相关人员坚决“吐出来”,还要重打一板、严追一层,对直接责任人和领导责任人紧追不放、严肃处理,对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猛药去疴、形成震慑。

  开“培元汤”,整章建制树新风。整治“节日病”,既要靠“堵”,还要靠“疏”。一方面,要进一步扎紧扎牢制度的笼子,做好“后半篇文章”,堵塞漏洞,不给少数“有心人”可乘之机。另一方面,要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职工津补贴发放,给正常的节日福利放开一条“阳光大道”。上级部门应当根据党纪法规作出合理的顶层设计,下级部门结合实际情况将预备发放的节日福利,提前报有关部门审核批准,避免各行一套、标准不一的现象发生。形成规范过节、文明过节的井然秩序。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九层之台起于垒土”。根治“节日病”,既需要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齐抓共管,更需要每一名党员干部自警自省、更加自觉。努力做好这些,欢乐祥和、风清气正的传统佳节,就能重新回到我们身边。(湘潭县纪委监委 陈翔)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陈翔

编辑:陈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09/13/472903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