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环保系统“以案明纪、警钟长鸣”警示教育视频会议举行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龙源 编辑:陈靖 2018-09-13 14:46:04
时刻新闻
—分享—

教育视频会议现场。

  省环境保护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谢立,曾是省环保系统优秀干部,在外给人能人、孝子、慈父形象。但执纪审查中,却被发现党的六大纪律全部触犯,甚至收受红包“全覆盖”。近日,全省环保系统“以案明纪、警钟长鸣”警示教育视频会议举行,谢立作为反面案例,留给了党员干部深深思考。

  会议以谢立严重违纪违法案为引,既有对反面典型的深刻剖析,又有对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全面落实“两个责任”的明确部署,具有重要的警示、教育意义。

  十九届中央纪委委员,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察委员会主任傅奎高度重视警示教育活动,提出“一定要把道理讲透”的要求。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王前良就环保系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意见和要求。

  今年4月17日,三湘风纪网发布消息,省环境保护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谢立接受审查调查;8月17日,三湘风纪网再发消息,谢立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案子查了,尘埃落定了吗?“还有一个警示教育会必须及时开”!省纪委监委领导决定“以案明纪”警示教育大多数,就谢立案暴露出的环保系统政治生态、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与法纪效果相统一。

  这是一个三千人大会,除了设在省环保厅机关的主会场外,全省还设109个分会场,全系统3199人参会。会议开门见山,省纪委监委十室主任易忠民首先对谢案通报。他以反面教材为镜,剖析其违纪违法特点,给全系统其他党员干部再“上发条”“敲警钟”。对口联系省环保厅的省纪委监委二室主任易正良和承担网络宣传的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负责同志也赴现场指导。

  “最陌生的熟人”警醒每位环保人

  “谢立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打高尔夫球;违反组织纪律,不如实申报个人重大事项;违反廉洁纪律,收受巨额礼金;违反生活纪律,长期与多名女性保持不正当两性关系;涉嫌受贿犯罪……”

  通报中,环保厅机关干部看到谢立这个曾经熟悉的同事,如今却是这般陌生,深感惋惜:“他也曾主动退钱退礼,但在不知不觉中沉沦,成了如今的‘两面人’,教训深刻。”

  “谢立也曾参加过警示教育,看到过他人的反面案例,如今却成为反面典型。作为党员干部,如何防微杜渐,才能干好事而不出事,这是给我的思考!”一名厅领导说。

  厅机关纪委干部说,接受警示教育不只看案件“剧情”,更重要的是剖析腐败内因,深刻反思、汲取教训,纠正政治偏差,清除政治生态中的污垢。

  对警示教育大会的重视程度高,也要确保教育效果好。从环保厅领导,到各县市区全体环保系统领导干部全部参会,实现了对“关键少数”警示教育全覆盖,省环保厅党组还作要求,全系统每个支部都要迅速召开党员大会,针对谢案暴露出的问题对标检查,全系统开展谈心谈话和家庭走访活动,全面加强对党员干部8小时以外的监督,确保全体党员干部汲取教训。对本次未能到场参加警示教育的环保干部,要求补课并签名登记在案,做到“一个都不能少”。

  谢立成为全省环保系统干部职工“最陌生的熟人”,他的典型案例警醒每位环保人。省纪委监委负责人强调,通过警示教育会议,全面查摆环保系统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教育入脑、走心、深入灵魂,才是接受警示教育的“正确姿势”。

  锤炼“环保铁军”

  从个案出发,最终落脚到净化全系统政治生态,才是警示教育的题中之意。

  案件通报完毕,省纪委监委驻省环保厅纪检监察组组长王芳柏和省环保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先后发言,就做好警示教育“后半篇文章”谈认识、谋举措、作部署。

  “省环保厅接连发生原厅长蒋益民案和原副厅长谢立案,他们从违纪违法再到犯罪,是一个长期过程,责任在哪?教训在哪?”王芳柏以一个自问自答的设问句开场:讲责任就是以往纪检组在履职时要求不高、教育不够、管理不严、监督不力。

  作为纪检监察组组长,王芳柏的发言既有对履职尽责的反思,也有对落实监督责任的表态:要让监督“长牙”、让纪律“带电”,全厅上下26个处室及直属、直管单位,不管单位大与小、编制多与少,只要发生违纪违法问题,一律严肃查处!

  省环保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坦言,环保事业面临“前门有污染的风险,后门有廉政的风险”的挑战,要学会“吃别人的堑长自己的智”,确保“治土改水”、正本清源。他就解决当前湖南环保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承诺和整体部署。

  王前良对全省环保系统如何全面落实“两个责任”提出了要求,强调要以案为镜,深刻汲取案件惨痛教训;亡羊补牢,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凤凰涅槃,打造湖南的“环保铁军”。

  谢案的查处,既可视为监督的成绩,同时也暴露了监督的不足。王前良强调,当务之急要修复遭破坏的政治生态。关键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尤其是“一把手”要敢于担当、较真碰硬,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落实好“一岗双责”,带头自觉接受监督。纪检监察组要履行好监督这个首要职责,在监督上全面从严、全面发力、全面覆盖,强力反腐、铁腕纠风,严格落实省委“约法三章”,对违纪者一律先免职,通过剖析极少数警醒大多数,把风气扭过来、把正气立起来。

  执纪审查到哪,警示教育跟进到哪!近期,省纪委监委还将在其他有关单位,结合查办的典型案例召开专题警示教育会议。(三湘风纪网 龙源)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龙源

编辑:陈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09/13/472902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