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溪区纪委监委下狠手整治民生领域和群众反映强烈问题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丁智良 编辑:黄思哲 2018-09-12 10:23:53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来,岳阳市云溪区纪委监委充分履行检查监督职能,聚焦民生领域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为重点行业、领域和违纪违规党员干部把脉问诊,深入解剖问题原因、对症下药重点整治、区别对象严肃查处。取得较好的效果,受到领导和群众一致好评。

  云溪区纪委监委在全市率先在低保领域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向各种违规领取低保金乱象“开刀”。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是国家的一项基本民生政策,群众十分关注,反映问题也较多。今年上半年,该区纪委监委先后收到多起反映不符合条件对象享受低保金的举报线索,有反映低保对象死亡后仍在领取低保金的;有反映村(居委会)领导带头吃低保的;也有反映低保对象购房后仍在吃低保的;还有反映一些公司法人也享受低保政策的。两委领导对此高度重视,成立了专门的调查组,监督、协同区民政局社会救助服务中心对全区享受低保政策对象进行了一次全面清理,对群众举报的各种不符合享受低保政策的对象逐一进行调查甄别,区别对待。先后清理出死亡后未及时取消低保金的对象185人,涉及低保资金18万多元;调查落实了14名有房享受低保政策对象的具体情况,取消4名经济情况好转对象的低保金;调查核实了19名企业法人在2017年1月至7月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问题,取消10名家庭条件好转对象的低保金,停发7名虽符合条件但工商注册信息未注销对象的低保救助金。

  针对调查过程中发现的低保对象审核把关不严、低保对象动态管理缺乏具体操作规定、未按规定发放低保金等问题,云溪区纪委监委督促云溪区民政局、该局社会救助服务中心有的放矢进行深入整改,制订、完善了一系列制度、措施。并启动问责程序,对工作失职的区民政局副局长和区民政局社会救助服务中心主任分别立案查处、给予行政警告处分,并对全区7个乡镇(街道、社区)民政办负责人进行了约谈。使全区低保领域各项工作走上了规范化轨道。

  同时,云溪区纪委监委将扫黑除恶与惩治基层腐败问题有机结合,剑指群众反映强烈的工程建设领域背后腐败问题。今年5月份,通过一份举报材料入手,抽调10余名精干力量开展全面、深入的调查,先后调阅财务凭证数千份、查询银行资料数百份、询问相关人员数十人,抽丝剥茧、深挖细查,严肃查处了在云溪河整治项目和道云路工程项目建设中发现违规发放奖金、补助、虚列项目套取资金、虚报开支费用等严重违纪违规及村组干部强揽工程等问题,目前,已立案17起,其中科级干部8人,涉及违纪违规资金190多万元,3名村组干部被公安机关立案查处,形成了有力地震慑,此案还在进一步办理中。(岳阳市云溪区纪委监委通讯员:丁智良)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丁智良

编辑:黄思哲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09/12/47279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