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检人故事:转隶日记——“我要重新入党”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裴宜美 编辑:黄思哲 2018-09-11 11:10:17
时刻新闻
—分享—

  距离宣布何某开除党籍的处分决定已经一个月了。何某那深邃的眼眸还不时出现在我脑海里,不知他的身体和精神可还好?8月28日,我给他打电话进行回访。

  “你好,何大爷,我是县纪委审理室的小裴。”

  “小裴啊,你好!你好!谢谢你给我打电话……”不等我说完,何某就迅速打开了话匣子。

  听着何某说话的语气,我知道他已经恢复了原有的精气神。想起办案时的情景,我知道我的心可以完全放下来了。

  思绪将我带到了一个多月前。

  “小裴,新安镇纪委移送一件重处分的违纪案子,由你来办。”这是我从临澧县检察院转隶到县纪委监委审理室后,第一次接手审理重处分案件。

  “交给我,请放心!”接过不厚的卷宗,我满口应承,暗忖:既有公诉经验,又有反贪经历,重处分案件难不到我。

  案卷很快阅完了。案情很简单:违纪人员何某年逾古稀,乡村“赤脚医生”出身,行医多年却未取得执业医师资格证,因犯非法行医罪被判处管制一年,并处罚金。按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应当给予开除党籍处分。没一点技术含量,准备大干一场的我,心中有点儿失望。

  “刘书记,何某的案子基本审完了,近期将与他进行审理谈话,”我拨通了临澧县新安镇纪委书记刘湘宇的电话,“何某年事已高,身体可好?能接受谈话吗?”

  “他的身体还算硬朗,就是思想有些转不过弯。”刘书记电语里吐露出他的顾虑,“几十年党龄了,开除党籍很难接受,他说不想活了。”

  “啊?是这样啊!”我再次查阅卷宗。一方面,何某1970年入党,有四十八年党龄,一辈子悬壶济世,行走乡野,没有出现一次医疗事故,把面子看得比生命还重。另一方面,案件只有一个处分档次——开除党籍,没有从宽的余地。对这种特殊对象,审理谈话很有必要听听他的想法。我收回思绪,说:“约周三上午审理谈话!”

  汽车缓缓驶进新安镇政府院内。7月流火,路旁的杨柳像生了病一样,枝条一动也不动,无精打采地低垂着,天气异常躁热。我内心更是忐忑,当初接受案件时的豪气和信心已荡然无存,担忧这位七旬老人会出什么异常状况。

  镇纪委办公室里,刘书记扶着何大爷进来了。他步履有些蹒跚,有着老中医特有的消瘦身材,头发花白,饱经风霜的脸上刻满了岁月的痕迹。

  “你们是县纪委的?来审我的?”何大爷先入为主,咄咄逼人。

  他的问话火药味十足,现场顿时硝烟弥漫。这时,我意识到我的任何闪失都会随时引爆这个“火药桶”。我深吸一口气,和颜悦色道:“何大爷,您只说对了一半,我们是县纪委监委审理室的,但不是来审你的,我们是来和你谈谈心,听听你的意见和想法。”

  为了舒缓情绪,我从嘘寒问暖、家长里短开始,渐渐地,何大爷的心情舒缓平静了许多。我趁热打铁,轻声问道:“经我们审理认定,你的行为违反了国家法律法规……你对违纪事实有异议吗?”

  “我对违纪事实没有异议,没有异议。”何大爷摊开双手,身子开始颤抖,表情略显僵硬,言语哆嗦起来,“我行医一生,治病救人无数,没取得资格证不是医术不行,是因为年纪大了啊……”他用手不断揉擦眼角,眼眶涩涩发红,“党员身份也快没有了,可惜了这四十八年的党龄啊。”

  “何大爷,您给乡亲们看了这么多年的病,大家都记得你的好……不过,人情碍不过法纪,您是四十八年的老党员了,是有思想觉悟的……”我耐心听,轻声说。

  一阵凉爽的清风从窗外吹来,飘进这简朴的办公室。轻言细语,没有过多地讨论违纪事实,一切显得那么平和。大家静静耐心地听着何大爷诉说他的一生,光辉与荣耀,无知与无奈……

  “谢谢你们听我诉苦,说出来我心里好受多了。”签字、摁印一切水到渠成,顺理成章。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意料之中。

  我搀扶何某走出办公室时,他忽然停住脚步,侧过身拉着我的手,略带腼腆地问:“我还能申请入党吗?”

  “当然可以!”我肯定而又欣慰地答道,“虽然你将被开除党籍,但是这并不代表党抛弃了你,五年后只要符合条件还可以重新申请入党。”

  “我要重新入党!”何某又拉了拉我的手。

  一次审理谈话让何大爷打消了轻生念头,重燃起生活希望。这让我深有感触。曾经在检察院从事公诉、反贪工作,我习惯用法律知识和思维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现在从事纪委监委的审理工作,不仅要有扎实的法纪专业功底,还要善于开展思想教育,解开他们的思想疙瘩,向组织敞开心扉,重新拥抱新的生活。(来源:廉洁常德临澧县纪委 裴宜美)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裴宜美

编辑:黄思哲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09/11/472706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