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艳红:坚守基层写忠诚 铁骨柔情彰担当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黄思哲 2018-09-11 10:54:47
时刻新闻
—分享—

陈艳红工作照。

  她,没有特殊的事迹、也没有先进的事例,只是一位一心扑在工作上平凡而又普通的人。在基层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地工作,同时也热爱着自己的这份事业,始终以对党忠诚、清廉干净、敢于担当的形象履行党章赋予她的职责和使命。她,务实肯干有思路,嫉恶如仇敢碰硬。参加工作30余年来始终扎根农村,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用心和行动践行了“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贴心人”的神圣使命。她,对待同志热情周到似一团火,对待腐败分子嫉恶如仇似一把剑,对待工作奋勇争先似一头牛,对待生活平平淡淡似一杯水。与她长期共事的领导说她是铁骨铮铮,柔情似水,但查案雷厉风行,大胆泼辣,是出了名的“辣椒”书记。她,就是湘潭县云湖桥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陈艳红。

  尽职尽责的“忠诚卫士”

  为适应当前新形势、新任务、新工作的要求,她始终坚持把学习摆在重要位置,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一是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有关法律法规,始终把学习、实践、思考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向书本学、向领导学、向同事学,用党的政治理论武装自己的思想头脑。二是刻苦钻研业务知识。认真学习纪检监察、案件检查、案件审理等相关业务知识,并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积极依靠所学的理论、政策和业务知识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虽然工作经验丰富,但仍常常和纪检系统的骨干们探讨大要案件查办经验,并放弃大量的休息时间研学各类典型案件卷宗。从2014年担任纪委书记以来,云湖桥镇已开展信访谈话200余人,实施诫勉谈话500余人,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00余件,自办案件29件,开除党籍10人。她本人先后多次获得嘉奖、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在同事眼中,陈艳红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工作狂。在工作中,她“五加二,白加黑”的加班加点已成常态,但从没有半句怨言。到纪检监察战线工作多年来,她不图名利,不计得失,把全身心的精力投入到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上。在纪委书记工作岗位上,她很少享受双休日和法定假期,大家说她是个以单位为家的人;每年10余件案卷,看得头晕脑胀仍坚持逐页翻阅、严格把关,誓把每件案件办成铁案,大家说她是个认真负责的人;不盲目攀比、不奢侈享乐,眼里只有问题、心里只有工作,大家说她是个傻到极致的人。面对外界褒贬不一的评价,她始终坚信一句话:“工作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既然我干上了纪检监察工作,我就要干出个名堂”,她在心里时刻这样激励着自己。凭着这股子干劲儿,她开拓创新、扎实进取,在多项工作上创新了经验做法,得到了上级的表彰和肯定。

  敢于碰硬的“辣椒书记”

  她,忠诚坚定敢碰硬,面对违纪行为,总是铁面无私。2014年8月,由于对市纪委、湘潭县纪委交办的信访举报件办理不力,云湖桥镇党委书记、原纪委书记同时被问责。

  关键时刻,她临危受命出任纪委书记。积极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两个责任”的精神,逐一对照检查,发现工作上的不足。她利用“意识形态”这一抓手,借助云湖桥镇“中华诗词之乡”文化资源,通过开辟“廉政微课堂”、设立廉政文化长廊、组织廉政诗词征文比赛等活动,营造崇廉尚洁的氛围,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廉洁自律思想。

  同时,她还积极牵头查办案件。

  在查办云湖桥镇大安村原村支书王某某违纪案件时,她发现王某某在担任村支书期间有15张村级收入票证未入账,后经查实王某某违反财经纪律挪用生态公益林资金6511元、违反对应该纳入村级财务的收入112198元,支出73496.24元没有及时纳入村级帐务、隐瞒应给组上的农田直补资金4156元等系列违纪事实,并按照规定给予了王某某严重警告处分。

  在查办云湖桥镇楠竹村原村支书彭某某、原楠竹村支委陈某某违纪案件中,她查出其二人联合违规多发放工资4165元、挥霍浪费集体资金4万多元的违纪事实,并按照规定给予其二人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并免去其党支部书记职务、免去陈某某楠竹村支委职务。为了查实这些复杂的要案,她多次利用周末及晚上下村走访,向案件涉及人员所在村的党员群众、村干部、组长了解情况,确保证据准确充分。为了化解这些积存的矛盾,她多次在村上组织召开协调会议,切实维护了基层党群、干群关系。

  针对云湖桥镇作风建设制度的漏洞,她组织编制了《云湖桥镇关于作风建设45条规定》,每季度召开一次作风讲评会议。针对部分党员干部慵懒散、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干部赌博、作风纪律松懈等问题,她多次开展明察暗访,对违反工作纪律、工作开展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共20余人次进行了点名批评,约谈20余人。面对“你离退休也没有几年,别把事办绝了,免得大家都不好过。”这样的威胁,陈艳红说:“我干的虽然是得罪人的纪检监察工作,但是该认真的必须得认真,这样才对得起党和人民赋予我的责任,我的工作问心无愧。”

  关怀备至的“知心大姐”

  纪检工作压力大、责任重,而她是一个有事情就要迅速落实的人。作为云湖桥镇党政领导班子的一员,走村入户成了家常便饭,全镇21个村、129平方公里到处都是她的足迹。换届选举期间,为保证联点村民充分了解政策及流程,她挨家挨户上门走访,村干部被其务实的精神所震撼;抗洪期间,恰逢其重感冒,但她仍坚持轻伤不下火线,在新南堤上坚守了两天一夜,直至洪水退去;在精准扶贫这一重要工作上,她积极帮助扶贫对象脱贫,帮助其女儿找到工作,逢年过节前去慰问,去年年底其扶贫对象顺利脱贫。

  云湖桥镇处于5县市区交界之处,社情复杂、信访问题突出,她经常深入一线,与信访人谈心、了解其实际困难,全力化解相关矛盾积案,许多信访人都称她为知心大姐。

  2016年至今,云湖桥镇共收到由中纪委及省纪委转来的信访13件,其中清风村韩忠厚的重复举报2次,新联村石大光的重复举报7次,飞栏村熊知兰的重复举报2次。她抗住压力,牵头组织开展了云湖桥镇镇农村纪检监察信访积案“清零”工作,完善了信访公开办事、事项受理、事项办理等相关制度,集中解决了一批农村基层反映突出的信访问题,做到了信访举报案件全部办结,案件查办件件有回音。

  对信访调查中发现的案件线索,不论是信访对象,还是信访人,只要存在违纪行为,她坚决予以立案审查,不姑息不包庇,切实增强了纪检部门执纪问责的威慑力,提升了人民群众对反腐败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对于违纪的年轻干部,在结案后,她仍坚持每个月对其进行廉政谈话,了解其思想动态,关心其工作生活,希望用组织的关怀帮助其回归正常的工生活轨道上。

  她常借用一句话勉励自己不断前行——你无法延长生命的长度,却可以把握它的宽度;无法预知生命的外延,却可以丰富它的内涵;无法把握生命的量,却可以提升它的质。

  有情有义的“孝行模范”

  2017年,由于工作表现突出,组织希望她能去派驻纪检组工作,这也是一个由乡镇基层调往机关的好机会。但是,考虑到年迈的父亲无人照顾,她毅然放弃了进机关的好机会,留在了她爱得深沉的农村热土。在这关键的时候,她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帮助其正确处理好苦与乐、得与失、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工作与家庭的关系。虽然基层条件艰苦,工作压力大,但是为了父亲选择坚守,完全不考虑自身得失。这恰恰是爱岗敬业的体现,更是新时代孝道的完美诠释。她凭着自己对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的热爱,对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的坚守和对党的忠诚,爱岗敬业、认真负责、勇于担当的工作态度,树立了新时期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模范形象。

  当前,云湖桥镇上下党风、政风不断好转,社会经济发展不断增速,人民群众幸福感不断得到提升。她以出色的业绩,得到了各级领导的信任,赢得了干部群众的赞许,用过硬的作风诠释了纪检监察干部人民公仆的神圣职责。“忠诚、干净、担当”是她的行为典范,对党忠诚,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在执纪、监督、问责的工作中干字当头、实字当先。一份坚守,诠释了她对基层的热爱;一份热爱,书写了她对纪检工作的忠诚。因为忠诚,她无愧为“最美纪检人”。(湘潭县纪委监委)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黄思哲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09/11/47270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