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永军:在扶贫攻坚战中尽显“卫士”忠诚

编辑:黄思哲 2018-09-11 10:52:38
时刻新闻
—分享—

益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永军接受专访。

  今年以来,益阳市纪委监委提高政治站位,深化专项治理,强化监督检查,从严执纪问责,把扶贫领域作为执纪审查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确保中央、省市好政策真正落地见效,在扶贫攻坚战中尽显“卫士”忠诚。近日,益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永军接受了省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办的专访。

  问:对贫困县来说,脱贫攻坚就是最大的民生、最大的政治。益阳市纪委监委是如何在脱贫攻坚中担当作为的?

  答:脱贫攻坚对贫困地区摆脱贫困、让群众过上好日子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脱贫攻坚抓的是民生、讲的是政治,促进的是发展、淬炼的是党性。保证脱贫目标如期实现、防止政策措施变形走样,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重大责任,考校着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觉悟、政治担当。这几年,党中央、省委、市委在扶贫脱贫上投入非常之大,也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与此同时,一些地方截留款物、贪污侵占、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问题仍时有发生,严重影响脱贫攻坚的进展和成效,严重侵蚀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因此,益阳市纪委监委把解决这类问题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凡是扶贫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正,有“老虎”打“老虎”,有“苍蝇”拍“苍蝇”,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

  在落实主体责任上出实招。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权力有多大、责任担当就要有多大。脱贫攻坚是千百年来摆脱贫困的历史机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深刻认识到,实现这一历史性目标是光荣更是责任和考验,要主动担负起脱贫攻坚重大政治责任。为进一步深化认识,强化责任,我们先后出台了《五条措施》《七点要求》《领导小组主要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等规定,那些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扶贫工作,依然不知主体责任为何物,依然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甚至弄虚作假、阳奉阴违、欺上瞒下的主政者就要“挨板子”乃至“摘帽子”,对负有监督责任的纪检监察机关来说,只当“老好人”也会被问责。市委书记瞿海同志也多次在会议、调研、督查和约谈时进行强调。4月,益阳市纪委监委就对扶贫领域线索问题举报较多但处置不力的安化县大福镇和资阳区长春镇等4个乡镇的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进行了约谈。7月,益阳市安化县对贫困县6个单位一把手因扶贫工作落实不力被集中诫勉谈话。

  在查办扶贫领域腐败案件上动真格。查办腐败案件,是惩治腐败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不查办案件,就不足以彰显立场、传导压力、形成震慑。益阳市纪委监委始终把案件查办工作牢牢抓在手上,直查直办、严查严办。1至8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发现扶贫领域问题1211个,受理举报711起,立案235件,处理1283人,其中给予组织处理1124人、党纪政务处分159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追缴资金374万元,退还群众92.44万元。全市挂牌直办扶贫领域案件30起,收到上级转办、督办、交办扶贫领域信访举报21件,市级共排查问题线索76件,已办结41件。严肃查处了市移民局、益阳职院培训中心套取移民资金案,市移民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肖某、职院培训中心主任王某等4人被立案审查。

  在通报老百姓身边的腐败案例上显震慑。集中曝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是落实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工作部署的具体行动。益阳市纪委监委坚持案件通报曝光常态化,运用典型案例发挥以案说纪和警示、震慑作用。实行“每案必通报”,对扶贫领域典型案件和暗访督查、专项督察情况实行“一月一通报”。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先后编发内部通报87期,内部通报案件524件796人,网上曝光典型案件218件332人;在益阳纪检监察网和“清风益阳”公众号上开辟“每周一案”,精选2017年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以来24起典型案例汇编成小手册,发放到每位扶贫干部和部门单位负责人手中,营造廉荣贪耻的良好氛围。

  问: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必须更加重视并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请谈谈在扶贫攻坚中,益阳市纪委监委是如何开展调查研究的。

  答:毛泽东曾经说过,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我们深刻体会,纪检监察机关只有听真话、摸实情,才能找准并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益阳市纪委监委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精准发现问题、精准把握政策、精准作出处置的基础,在不断加大接访处访和分析研判力度、充分发挥信访发现问题线索主渠道作用基础上,变上访为下访,主动出击,“找米下锅”,提高自主发现问题线索的能力。

  在政治巡察中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调研。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政治巡视,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这不仅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监督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有效发挥震慑腐败作用的充分肯定,更是对新时代继续发挥巡视监督震慑作用的硬性要求。我们注意把巡察目标对准扶贫领域,到民生项目多、专项经费多,信访举报多、矛盾纠纷多的单位和地方开展全方位的巡察监督,带着问题来、循着问题去,深挖细查,推动巡察在发现、揭露深层、重大腐败问题方面发挥关键性作用。4月18日,市委派出3个巡察组,对安化县、桃江县和沅江市等3个县市开展了为期1个半月的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巡察共发现扶贫领域各类问题128个,问题线索38件。巡察期间,各专项巡察组向被巡察地区交办立行立改问题16个,移交问题线索29件,已问责33人,立案3人;对情况复杂、涉及市管干部的2件问题线索,由市纪委监委直接调查;其中,安化县通过开展“雨露计划”实施情况和驻村帮扶干部作风检查,退缴资金139万余元,召回并重新选派扶贫工作队员10人。

  在明察暗访中注重发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明察暗访是发现问题的有效手段和形式。当前,在贫困户评选、扶贫资金发放等过程中仍然有弄虚作假、张冠李戴、虚报冒领的情况,如果仅仅翻阅台账、浏览数据则很难发现问题。这时,只有深入基层、深入干部群众搞调查研究,听真话、摸实情,才能抽丝剥茧、还原真实,最终让困难群众享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这就需要我们的干部炼就火眼金睛,明察秋毫,敢于发声,敢于亮剑。从3月下旬开始,市纪委监委组织3个督查调研组,分别由3位副书记带队开展督查调研。赫山区纪委监委在调查竹湖村一起信访案件面对证人证辞一致陷入困局时,通过查阅受灾补助资金领取表,发现其中4名领取人受灾面积、补助金额完全相同,且4人为堂兄弟关系,从而将这一疑点作为切入口,结果查实该村村支两委通过村干部徐某亲戚的名义,套取1万元扶贫专项资金用于支付餐费的违纪事实。最终,被挪用的扶贫款发放到了真正有需要的困难群众手中。

  在用好“互联网+监督”成果中见微知著。我们处在一个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新时代,科学技术要为我所用。省委、省政府、省纪委监委审时度势,紧跟时代节拍,及时在全省推开“互联网+监督”,为监督加上了科技的翅膀,让“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无所遁形。益阳市坚决贯彻省委决策部署,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督”。截至目前,全市2017个行政村(社区)的扶贫、低保、医保、村级财务等1172个民生项目数据,均纳入了“互联网+监督”平台,涉及直接受惠群众1252.89万余人次,涉及到户资金37.39亿元、扶贫资金2.72亿元。通过“互联网+监督”后台大数据碰撞、比对、分析,检索出问题线索81014条,涉及资金3570万元。通过后台数据发现并查处了一批问题,如安化县大福镇苍湘村支部委员黄伯良违规将本人及亲属共计5人评定为贫困户,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系统。黄伯良最终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问:脱贫攻坚工作中,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强占掠夺等问题时有发生,群众反映很大,益阳市纪委监委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答:打赢脱贫攻坚战,兑现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责任重于泰山!决不能只是嘴上说说、纸上写写、墙上挂挂。一些地方发生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强占掠夺等问题,严重拖了脱贫攻坚的后腿,严重损害了群众的利益,严重侵蚀了党的执政基础。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对“挪用、贪污扶贫款项的行为严惩不贷”。益阳市纪委监委始终把解决这类问题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坚决维护好群众的正当利益。

  实行全面摸排。群众身边无小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身边事开展大摸底、大排查。全市共抽查65个乡镇、89个村(社区),走访群众527户1603人,检查学校10所,核查部门单位36个,检查项目263个、资金17548.5万元,发现问题82个,涉及资金418.4万元。安化县聚焦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一口井”工程(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组织开展集中清查行动,检查农饮项目55个,发现问题线索24件,拟立案9件,已移送起诉件,暂扣违纪资金12万元,拟追缴和清退违纪资金60余万元。赫山区针对全区脱贫攻坚现状进行“拉网式”排查,列出问题、责任、整改三张清单,对7类32个脱贫攻坚突出问题集中整改,处理93人,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坚持冒头就打。“蚁穴虽小溃大堤,蝗虫多了吞沃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危害不可小视。益阳市纪委监委对于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持“零容忍”态度,坚持发现一起,严厉查处一起。比如,桃江县纪委监委根据去年底武潭镇信访举报初核情况,对套取危房改造资金、虚列支出等2起扶贫领域问题进行党纪政务立案,涉及镇村干部、党员10人。沅江市泗湖山镇原南竹脑村支部书记刘某、原泗湖山村支部书记皮某均因违规处置危房改造资金,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安化县小淹镇敷溪社区党支部委员、居委委员兼会计李某优亲厚友,违规为其母亲、配偶、兄弟申报办理城镇低保、残疾补助等项目,其亲属合计违规获取补贴资金16799元,同时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被开除党籍。

  织密制度笼子。天下从事者,不可以无法仪。英国近代思想家阿克顿有句名言:“权力导致腐败,绝对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益阳市纪委监委坚持挺纪在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廉洁扶贫助推精准扶贫。针对扶贫领域大数据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工作作风、体制机制、履职尽责等方面的问题,督促市直相关职能部门出台扶贫项目监管、资金管理使用等制度141个,进一步织密织牢制度笼子,切实做到扶贫领域项目和资金监管有章可循,有效地防范了廉政风险。持续用力、不断织密扎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的制度笼子,使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具体化、程序化、规范化,保障监督执纪工作有力、有序进行。

  问:针对益阳市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益阳市纪委监委下一步将紧盯哪些环节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答:益阳市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为2017年2019年,现已进入关键期,为确保“我市到2018年贫困县摘帽,到2019年贫困村退出、贫困户脱贫,与全省同步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如期实现,益阳市纪委监委将延续“扶贫攻坚的工作任务在哪里,监督执纪问责就跟进到哪里”的思路,继续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做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以严明的纪律保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顺利开展。一是压实两个责任。牢牢牵住党委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全面压实纪委监督责任,多举措夯实帮扶队帮扶责任;二是强化直查直办。继续分批提级查办或直办扶贫领域案件,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的“包案”组织力量直查;三是查处通报曝光。典型案件及时通报,直达乡镇,到村,扩大震慑面。利用各类集中清退活动,用“看得见的方式”增强群众“获得感”,让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反腐带来的成果;四是畅通信访渠道。向社会公布举报途径和方式,深化“互联网+监督”平台运用,重点督办反映具体、可查性强、问题突出的信访举报件。对信访举报较多但处置不力的乡镇,直接约谈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益阳市纪委监委)

编辑:黄思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