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夏文化湖南论坛在长沙举行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杨宇勃 编辑:陈靖 2018-09-10 17:13:53
时刻新闻
—分享—

江夏文化湖南论坛活动现场

江夏文化湖南论坛活动现场

  9月8日,以“家风传承与中国梦”为主题的江夏文化湖南论坛在长沙举行,活动吸引了海内外诸多专家学者以及八省(一市)江夏家族优秀代表参加,此次论坛旨在弘扬优秀家风家训和继承英雄烈士精神,共话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传统智慧。

  “江夏文化”是以古代黄姓振兴地望,湖北江夏名流传承下来的姓氏文化。黄姓是公元前两千多年来以国为姓的多源流、多民族聚集而形成的姓氏,其显现出了一大批著名历史人物,特别是在近代中华民族内忧外患之际,更是涌现出了辛亥元勋黄兴、中共早期领导人之一黄公略、民主人士黄炎培等著名人物,投身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

  上午,湖南省政协原主席、民革湖南省委原主委刘晓宣布江夏文化湖南论坛正式开幕。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湖南省佛教协会会长释圣辉回顾了江夏文化影响下的近代革命重要代表人物黄兴为革命奋斗一生的生命历程,其认为,一百多年来,大量的著述集中体现了黄兴辈“爱国主义精神、爱奋斗献身精神、无私奉献精神、求实敬业精神以及重团结顾大局的精神,”黄兴先生的“无我”一直很少为人所关注,这是一种忘我无私、天下为公的精神境界。

  湖南省文史研究馆副主任刘清君在论坛中说,江夏文化是以古代黄氏聚集地湖北江夏之名流传下来的姓氏文化,是中华姓氏文化中一张靓丽的名片,黄姓历史上更是人才辈出特别是在近代涌现出了一大批革命先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无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无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家教、家风。”

  论坛上,湖南省黄兴研究会会长黄伟民说,江夏文化源远流长,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瑰宝,从中原黄国的历史,到散居地球各地的子孙都为之骄傲,“江夏的家风值得我们学习与探讨,弘扬和传承江夏文化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让我们团结一致,颂中华江夏之魅力,圆中华振兴之梦。”

  台湾著名学者朱高正回顾了湖湘文化、湖湘学派与宋明理学之间的历史渊源关系;并从世界多文化的生命轨迹入手,阐释了中华文化经久不息的内在精神力量;此外,其认为“传承家风的关键在于践行,中国文化与西方权力与义务对等型文化不同,中国文化始终要求反求诸己,具有强烈的道德自省观。”最后,其以朱子家训为例,传授现代人如何践行家训、家风的方式、方法。

  辛亥革命研究学者黄自荣从中国近代屈辱的历史出发,通过近代革命史深刻地论述了,以黄兴为代表的辛亥革命元勋“笃实”“无我”的崇高精神;同时,其从近代史的维度结合辛亥革命黄训的民族复兴梦,用严谨的史实阐发了中国梦的灿烂前景。

  香港著名学者刘伟华从中国古代国家形成的历史出发认为,正是依靠传统道德、家风、家训以及制度沿革从形成了古代社会建制化的运行体系,“古代用人们无形的道德规范个体行为,进而建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即便是一个地域的观念也受这种道德的影响。”

  清风杂志社总编辑、教授汪太理说,传承好家风对于新时代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家风问题关乎个体生命的德行,关乎家族的存在价值,关乎国家普遍性的道德准则。当前防治腐败,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建设廉洁高效的行政体系,绕不开传统,“我们必须要回过头去向传统儒家政治伦理汲取营养,接续传统并融入时代内涵,才能形成中国特色的廉政文化。”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党的十九大再次坚定了“四个自信”,其中就有文化自信。而江夏文化就是我国文化自信中一个重要的元素——姓氏源流文化,它在长期的历史沉淀中,形成了族规、祖训、家训,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并且自觉地将其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密结合,阐释了江夏文化自强不息、以仁为本的丰富内涵,对于实现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参加此次论坛的还有,湖南省文史研究馆副处长胡志勇、黄兴故居纪念馆馆长胡群义、湖南省黄兴研究会顾问彭锡玲、民革湖南省祖统工作委员会主任黄柏禹、湖南省黄兴研究会副会长廖一平、湖南江夏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黄益清、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文化传承创新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黄卫平、经济学家黄剑平,以及部分省市江夏文化研究会主要负责人等。

  下午,论坛分为文化论坛与经济论坛两个分会场,分别由湖南江夏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黄益清住持,经济学家、剑平集团董事长黄剑平作主讲嘉宾。

  此次论坛由湖南省黄兴研究会、湖南江夏文化研究中心、湖南省佛教协会船山佛教文化研究中心、清风杂志社、黄兴故居纪念馆主办,湖南省文史研究馆指导。(杨宇勃)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杨宇勃

编辑:陈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09/10/472644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