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履职故事:跟着组长学“结案”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吴晚婷 编辑:陈靖 2018-09-10 17:06:06
时刻新闻
—分享—

  “小吴,走,桃源县郑家驿镇中心幼儿园这个案子马上要给处分了,我们去找她谈个话。”一大早,刚被抽调到桃源县纪委监委派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的我就被组长向钦林叫了出去。

  “就5个小孩的入园补助被别人冒领,我马上纠正。”园长王美容看起来态度似乎挺好,“能不能不给纪律处分啊?”

  “你是监察对象,必须接受监督检查。案情已经过县监委的审核,一旦确认违纪,就要受到相应的政务处分。”向组长一脸严肃。

  “我不是党员啊!我怎么成监察对象了?”王美容似乎找到了理由。

  “你虽然不是党员,但国家监察法出台之后,你作为园长,是教育系统的管理人员,已被纳入了监察范围。”向组长向她解释,“看来,你对国家监察法还不太了解啊。”

  今年4月19日,湖南省桃源县纪委监委牵头,对全县部分学校的教辅材料征订和国家资助金发放等工作进行了监督检查,并于4月26日以交办函的形式向县教育局交办了有关违纪问题线索。其中,郑家驿镇中心幼儿园在2017年秋季学期发放的幼儿园入园补助中,7名幼儿的入园补助有5名被他人冒领,园长王美容、郑家驿镇中学校长樊鸿志、会计李林均被给予政务警告处分。

  “向组长,处分决定书王美容也签字了,是不是可以结案了?”我觉得程序已经到位,结案理所当然。

  “这个案子是结了,但是小吴,你发现一个问题没有?”向组长有话要说,“教育系统管理人员被列为监察对象,是国家监察法的明确规定。但是像王美容这样不知道自己是监察对象的肯定还有,看来我们得搞次集中学习。我去向局党委建议下,然后到县纪委请个‘专家’过来讲课。”看着向组长在记事本上开始翻看日程,我也马上拿出记事本记下:

  “5月3日,郑家驿,跟着向组长找王美容谈话,发现国家监察法学习不到位的问题,安排汇报并提出讲课方案。”

  第二天,向组长在征得局党委同意后,就带着我来到了县纪委监委。县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朱建华当即就安排了授课人员。

  “国家监察法出台之后,监察范围和监察对象进一步扩大,大家要认清自己的监察对象身份,严守纪律规矩,不要不懂不学,也不要心存侥幸!”5月22日,在县教育局召开的关于县纪委暗访督查结果通报警示会上,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邓新民为教育系统的二层骨干进行了专题授课。

  “我既是党员,也是监察对象,不仅要接受党纪监督,还要接受监察监督。今后干工作,更要守规矩,不然,丑都要丢到全县去了。”枫树乡中学新任校长吴志军这样说。

  “这次的深刻教训,我一定好好吸取,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各项工作按规矩办事。”王美容表态。

  一场看似简单的通报警示会,让整个教育系统的监察对象拨云见“红线”。会后,我又在记事本上写下:“结案,既要程序到位,又要善于在走程序中发现、解决深层次问题,做好案件查办的后半篇文章。”(桃源县派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 吴晚婷)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吴晚婷

编辑:陈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09/10/472643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