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既要“墩墩苗”,更要“提提醒”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申再红 编辑:陈靖 2018-09-10 17:00:54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湖南日报一篇评论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这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百年大计。从湖南实际出发,我们要认真对待这一问题,作出制度性系统安排,既要选好苗,更要“墩墩苗”,加快培养打造一支堪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

  诚然,培养选拔年轻干部,要“墩墩苗”,注重培养锻炼,防止拔苗助长,让他们在难事急事中经受摔打,在火热的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但在其成长的过程中也要时时提提醒、敲打敲打,在见世面、长才干之时莫忘了守纪律、讲规矩。

  君不见,前段时间,媒体报道了贵州“90后”女干部张艺涉嫌贪污被提起公诉的新闻。据检察机关指控,张艺工作不到一年即开始实施贪腐行为,案发时不过25岁的她,却已经涉嫌贪污了40余万元民生领域资金。在人们眼里,青年干部拥有高学历、高能力,年纪轻轻便脱颖而出,成为业务骨干,正是施展才华、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好时候!但贪婪的内心,却让这一切戛然而止!真所谓一失足成千古恨,他们的失足真让人不禁扼腕叹息!

  “居身之道,亦犹是耳,倘一失足,将无所不至矣!”青年干部在参加工作时一般都有一颗赤诚报国、为民谋福的心,很多人也确实奉献了,吃了不少苦,受了不少累。有的把这当作历练,他们的能力得到了锻炼,思想得到了升华;而有的却把这当作成本,他们内心失衡、愤愤不平,认为付出了这么多必须要有相应的回报。一旦“第一次”违了规、破了戒,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终至难以收手,走向自我毁灭。之所以会这样,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不讲规矩、不守纪律,觉得权能压法,权能代法,无权时危害尚小,有了权后贪欲就会像洪水猛兽一发而不可收拾。

  无规矩不成方圆,无纪律则少遵循。青年干部是国家的后备人才,在组织上“墩墩苗”时,工作容易出成绩,职务也会得到进一步提升,身边阿谀奉承就会多了,各种各样的诱惑也会纷至沓来,此时就很容易步入一个个“十字路口”,曾经的“清规戒律”一不留神就会“破戒”。若是在此时缺乏规矩、纪律意识,久而久之就难免任性。因此,在加强青年干部培养锻炼的同时,就应让守纪律、讲规矩的思想深入骨髓,告诫他们时时处处恪守纪律,在“第一次”来临时,及时给自己亮红灯、踩刹车。

  青年是人生的黄金时期,青年干部自身也要树立“危机意识”,才能走好人生每一步。在任何时候,清正做人、廉洁从政的思想意识都不能松懈,一旦松懈,心态就很容易发生扭曲,歪风邪气就会有机可乘、有隙可钻,距离“触红线”“闯雷区”的危险也就越来越近。青年是国家、民族的未来和希望,今天他们看似稚嫩的双肩,明天就将扛起国家进步、民族复兴的重担。组织上在“墩墩苗”时,不妨也时时提提醒,让纪律、规矩成为他们成长的护身符,真正打造出一只堪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廉洁的年轻干部队伍。(衡东县纪委监委 申再红)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申再红

编辑:陈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09/10/472643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