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宏霞:群众权益的守护人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龙术娥 编辑:陈靖 2018-09-10 16:54:30
时刻新闻
—分享—

  要是哪天刘宏霞不在群里说句话,“甘溪村权监督微信群”的群员都会不太适应。

  在拥有460多人的微信群里,大家管她叫“群主”。村里事、家务事,有事没事,人们总喜欢叫@群主刘宏霞出来说句话,她有文化,有见识,说出来的话大家都爱听。

  这个群,是刘宏霞中途接手的。

  2016年,34岁的刘宏霞为了照顾正在读初中的女儿,放弃一家企业高管岗位几千月薪,从浙江宁波回到家乡保靖县复兴镇甘溪村。

  在村里,年轻人少,老人家有事总喜欢找见过大世面的刘红霞帮忙,手机连不上网了找她,一卡通上的钱对不对问她,县里出了什么政策也问她,连村干部拿捏不准的事也问她,请她上网查一查、求证一下。2017年7月,在该村民主选举中,刘宏霞全票当选为村秘书,同时兼任村级纪检监察专干。2016年9月,湘西州探索构建“互联网+村权监督”新模式,以保靖县为试点,在各个行政村(社区)推广建立村权监督微信群。甘溪村也建有这个群。刘宏霞认为这是个好东西,自告奋勇当上了群管理员。

  她要用这个群守护好群众的权益。

  2017年8月,保靖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城乡生活保障和社会保障兜底贫困对象清理整顿工作。从摸底排查,到村民代表大会评议,最后到名单公示,刘宏霞将每一项工作全部以图片或者视频的方式,上传到甘溪村权监督微信群进行公开。

  甘溪村二组一位谭姓退伍老人,因听信谣言说退伍老人都可以享受低保,但自己却从没有享受低保,近年来不顾子女劝阻,反复上访。在此次整顿工作中,谭某直接参与了低保评议,他远在外省的儿子通过微信群,了解了此事的来龙去脉,且多次电话中向其父亲告知评议很公平。

  “只要公平公正,没得低保我也认。以后不再为此事上访了。”谭某服气地对刘宏霞说。也是通过这一次“碰撞”,甘溪村权监督微信群“收获”了100多位自愿入群的村民。

  “民生工程都是‘豆腐渣’,大家快来看……”2018年6月11日上午8点,甘溪村权监督微信里,一位微名叫“湘西汉子”的人连续发了十几张图片,并在群里公开曝光该村饮水工程的质量。

  听到手机提示音响,刘宏霞点开一看,得知距离村里一公里外的饮水工程,某一处水管被大雨冲洗后暴露在外,倘若行人或者其他重物踩到,极有可能发生水管炸裂。

  “请大家放心,一定会请施工队整改到位。”来到现场,确认了图片信息属实,刘宏霞当场向村支部书记颜方生请缨承担该工程整改的相关工作,并在微信群里@所有人进行了承诺。

  回到村里,刘宏霞拨通包工头吴某的电话,得知是此事,吴某心虚地说:“那段路不好挖,就把水管埋得浅了些。我明天马上带人来返工。”

  第二天一大早,吴某就带上三、五人对该段工程进行返工,刘宏霞则在一边用手机拍下了不少返工现场的照片,上传至微信群请大家一起“监工”。刘宏霞此举,引得群众纷纷点赞。

  一年多来,利用“甘溪村权监督微信群”,刘宏霞帮助群众解答了160多个政策咨询问题,受理群众诉求100多件,发布及公示公开村里党务、村务、财务、便民利民信息200余条,应对网络舆情4起,化解信访问题7件。

  说起刘红霞,村支书颜方生又是佩服又是夸赞:“我们村是保靖县的贫困村,全村有四分之一以上是建档立卡户,杂事多,矛盾大。多亏了刘宏霞帮助村里‘经营’好了村权监督微信群,村民有什么问题诉求,我们可以第一时间知道,第一时间想办法解决。事情办好了,村民气顺了,村干部的威信上来了,矛盾自然就不出村了。”

  而刘红霞很谦虚:“我只干了点动动手指的事,举手之劳。”

  “动动手指”看起来轻巧容易,却事关群众利益,担当的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作者:龙术娥)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龙术娥

编辑:陈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09/10/472641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