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群众多跑路”干部被免职是咎由自取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余达 伍勇 编辑:黄思哲 2018-09-07 17:07:0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常德市纪委监委对6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其中,“市房管局、市国土资源局、市政务中心等单位在政务服务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以及让群众多跑路的两名房管局干部被免职又格外引起关注。

  该市纪委监委在通报中明确指出:“市房管局、市国土资源局、市政务中心等单位在政务服务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同时,该通报详细介绍了相关单位的违纪违规问题,“在市政务中心办理房屋交易和不动产登记时,市房管局、市国土资源局、市政务中心等单位没有全面落实“减证便民”和“一个窗口受理、部门并行办理”要求,无法规依据在资金监管环节设置亲属关系证明,并要求在监管银行开卡;在二手房交易环节增设出具《房屋交易确认单》程序;在二手房交易纳税程序之前设置房管、不动产登记审核盖章环节;同时存在缺少便民设施等问题,导致群众多排队、多跑路。”正是基于此,该市对市政务中心服务环境的有关问题进行了严肃的问责处理,该市房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祁圣波,市房管局产权管理处主任黎爱平2人被依规依程序予以免职处理;市房管局、市国土资源局、市政务中心三个单位党组被通报,其他相关责任人或被立案审查,或被组织处理,个别人甚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从通报来看,该市房管局、市国土资源局、市政务中心等单位在政务服务上确实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大力推行行政审批改革,特别是近几年,国务院强力推行“放管服”改革,相继下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涉及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7〕40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成立国务院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的通知》(国办发〔2018〕65号)等系列文件,要求各级各部门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特别是各级行政审批和服务部门更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我省在全面深化改革方面和“放管服”方面也采取了一系列务实而有效的举措,《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取消一批行政许可事项的通知》(湘政发【2018】8号)就明确要求进一步规范和取消行政许可事项,动态调整权力清单,优化审批流程;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又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并要求12月底前市县级都要实现“四办”事项全覆盖。这些,为全省“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由此可见,对标中央精神和省里要求,常德市房管局、市国土资源局、市政务中心等单位在政务服务方面确实存在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问题,相关责任人无论是被免职还是党纪政纪处分,完全可以说是咎由自取。俗话说得好,“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身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甚至乱作为,这样的问题不仅损害了人民群众利益,更损害了党和政府公信力,当然应受到严肃处理。

  “在其位谋其政”。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如果占着位子不作为、乱作为,其实就是一种作风病;这种“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行为、“歪嘴和尚念错经”的问题当然要受到应有的惩罚。所以,对在工作中虚作为、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更要加大问责力度,严厉整治庸政懒政怠政和“慵、懒、散、软等工作不实行为,对抓落实不力、失职失责的,更要严肃问责,以强力问责唤醒责任担当,为推动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余达 伍勇)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余达 伍勇

编辑:黄思哲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09/07/47247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