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红包”礼金“遮望眼”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何芬 编辑:黄思哲 2018-09-07 17:07:1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违规收送“红包”礼金案件,治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仍有少数党员干部我行我素、不知收敛、顶风违纪。为加强警示教育,现通报11起典型案例。(9月3日深圳明镜网)

  王安石的“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揭示了“不能被眼前的利益所迷惑,应当目光长远、考虑全局”的道理。诗句中的“遮望眼”指的是古人浮云蔽日、邪臣蔽贤的忧虑。笔者认为,“遮望眼”用来形容某些党员干部被眼前的利益所迷惑而被蒙蔽了心智也甚是恰当。近年来,在反腐高压态势之下,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的现象已经有所收敛,全国各地政治生态环境正逐步接近清明,但是还是有一些党员干部被眼前的利益所迷惑,宁愿冒着被处分的风险,也要顶风违纪,正如材料中所通报的问题,党员干部一旦被“红包”礼金“遮望眼”,则会丢了长远的前程、丢了坚定的理想信念、丢了原本可以心安的自己。

  从深圳市纪委监委通报的这11起案例中,我们可以看到其中9起案例通报中出现了“多次”“先后”等字眼,正如俗语所言“凡事有了第一次,就难免会有第二次”,被“红包”礼金“遮望眼”的党员干部,大多是从未能守住“第一次”开始沦陷,最后都是落得“红包”礼金数不胜数,人生却已经“归零”的结局。是什么让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的党员干部有了“第一次”?笔者认为,自我失控,腐败必生。

  莫让“红包”礼金“遮望眼”,就要守住自己,控制自己,反省自己。守住自己,就要守住自己的理想信念,守住自己的规矩底线,要强化守住自己的能力,就必须加强读书学习,提升拒腐防变的精神境界,唯有不断读书学习,不断思索、不断磨练,才能名为政之德,养浩然正气;控制自己,就要管住自己,尤其身为一名党员干部,是很多别有所图之人“围猎”的对象,当职务高了,权力大了,求你办事的人自然就多了,或者说,利用你的人也多了,但是“围猎”者的方式大多是通过“红包”礼金等进行利益输送,因此党员干部稍不注意就会容易犯错误;反省自己,就要时时自警,警钟长鸣,常常挖一挖自己灵魂深处的污浊,想一想自己的行为过失,定能很好的约束自己,自我修复,自我完善。(常宁市纪委监委 何芬)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何芬

编辑:黄思哲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09/07/472474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