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辰溪丹山村——文明新风尚的一面旗帜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胡永昌 编辑:黄思哲 2018-09-05 16:01:17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初,辰溪县纪委监委牵头开展移风易俗、整治人情风专项治理取得良好的成效。丹山村作为后塘瑶族乡移风易俗、整治人情风的示范村早就声名远播,8月31日,我们专门到该村调查采访树新风、治陋习工作开展情况。

(村口干净整洁的大道)

  意识超前治理效果显

  “我们村有1200多人,今年到现在为止我在村里没有赶出一分钱人情钱,村里规定只有婚丧两种情况允许请客。生日宴、升学宴、参军宴、建新房等等一律不允许请客。结婚一般在下半年,今年以来村里还没有老人过世,所以村里没有举办酒宴”干净整洁的村口大枫树下,正在健身设施上锻炼的56岁村民叶民爱首先拉开话匣子。“哈哈,这么好美好和谐的生活大家都长命百岁了!”记者高兴的插了句。

(村里的移风易俗宣传栏)

  “其实我们村里去年就开始对赶人情进行规定,走在了县里提倡的前面!”村里红白理事会成员叶世欢笑眯眯的进行补充。2017年初,丹山村村支两委班子就在会上商定,村里只允许婚丧两种情况可以办酒席,而且规定人情钱不能超过50元,上菜不能超过6个,鞭炮尽量少放,杜绝一切浪费。“一千多人的村里能够执行到位么?”“到不到位看效果,去年一年村里没有一位村民违反规定。”

  今年,借助全县开展移风易俗、整治人情风的大潮,丹山村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制度。召开了300多人参加的村民大会一人一票选出了7名村红白理事会成员,制定了移风易俗、整治人情风村规民约,为杜绝浪费和奢靡,对办理婚丧事宜的各项要求进行了进一步细化具体化,每家每户发放了《节俭操办红白喜事倡议书》。

  产业富民强文明之基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丹山村有一个坚强的领导班子,有一位好班长,叶世玉已经在丹山村担任了11年党支部书记,村里老人众口评价,这是我们见过的最好的村支书。

  叶世玉上世纪九十年代就是村里的能人,每年养猪能赚十万元左右,2007年担任丹山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带领村民养猪、养竹鼠、种晒红烟、种中药材、种莲子做到了“零失误”。

  2017年,叶世玉听说种植中药材铁皮石斛能挣大钱,带领30多位村民到市内外种植基地以及药材厂家实地考察一个多星期,经反复讨论论证觉得投入大、市场风险大,果断放弃。“农民经济实力弱,亏不起,没有把握的产业绝不做,有了把握的要先行先试,再逐步推开”这是村里的产业发展思路。

  丹山村养猪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养殖技术成熟,目前村里有养殖户50多户,最多的年出栏生猪700多头,利润在50万元以上。养殖竹鼠已经有5、6年经验,技术也已经成熟,市场前景好,村里已经建好能同时养殖近800对竹鼠的养殖场,散户自愿加入,村集体分红百分之十,其它全部分成给村民。

(村里今年实种的莲子套种基地亩产达4000元以上)

  “晒红烟村里种了3年,村民共收入150多万元,现在市场价不好,不种了。村里今年种的5亩莲子套养鱼,亩纯收入在4000元以上,明年准备发展到20亩。白芨5年才有收成,亩收入10万元,但时间久,怕市场变化,我们实种了半亩,看效果。村有10多平方公里山地,发展红心猕猴桃考察好几年了,还到市里进行了土壤成分测试,非常适合,今后是我们村的主打产品。”叶世玉带领我们边走边如数家珍的介绍。在村支两委的带领下,丹山村走的是人人共参共享的共同致富路子,丹山村如今百分之七十以上村民建起了小洋楼,拥有小汽车80多辆。

(村里的小洋楼一栋栋竞比高)

  春风春雨万缕润新风

  叶世玉被村民亲切的称为“三贴书记”,贴钱、贴工还贴命,引来自来水贴钱5万元,硬化每家每户的阳坑贴钱2万元,安装路灯贴钱5万元,为村里抗旱被毒蛇咬差点送命。叶世玉担任村支书以来,丹山村支两委在村民大会上承诺为村里兴办的18项公益事业全部兑现。

  村里道路硬化通到了每家每户,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在村里开展了10年,全村范围内实现了无任何生活生产垃圾,村道全部绿化、美化、亮化,流经村里的溪流鱼儿成群嬉戏。

  村里成立“常盛公益基金”,从2012年开始每年农历正月初三村支两委动员外出务工人员、回乡探亲子女、创业成功人士进行募捐,共募捐资金 20 多万元,村里规定最多捐款不能超过2000元,因为怕有人捐太多形成攀比不良风气。这些资金主要用于对贫困学子、病弱老人、优秀学子进行资助或奖励,不让每一位学子因为家庭困难失学成为村里的共识。

(村里荣誉墙的一部分)

  村里成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加强对青少年的道德教育和法律教育,每年村里举办乡贤讲堂,由德高望重的老人为青少年讲述为人处世的道理。由县书法家协会写的丹山家训悬挂到每家每户的堂屋中让大家天天见。“今年村里3位高中毕业生全部考上了大学,一个二本,两个一本,其中一个考了600多分,今年初中毕业生800多分的有3个、750分以上的有6个,三年以后我们村里又会有10来个大学生。”说这些话时,叶世玉眼里闪着光,就像在骄傲的夸奖自己的孩子。

(家家户户悬挂在堂屋的丹山家训)

  村里务工青年过年回家自发集资看望60岁以上老人,自发集资购买灯笼在村里悬挂,村里10年来无打架现象,小矛盾小纠纷不出村,村里获得的荣誉无数,连续两届被评为怀化市文明村镇,2017年村支书叶世玉还当选为省人大代表。丹山的文明新风是有着牢固根基的文明,是形神具备的文明,是由内而外的文明,更是一种恒久远的文明新风。(辰溪县纪委监委 胡永昌)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胡永昌

编辑:黄思哲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09/05/47226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