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年磨一剑 刚果(金)SICOMINES铜矿选矿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刘秋平 2018-08-28 13:28:57
时刻新闻
—分享—

高氧化率复杂铜矿高效浮选新工艺研究及应用成果评价会现场。

  8月28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在长沙组织召开高氧化率复杂铜矿高效浮选新工艺研究及应用成果评价会。湖南省有色金属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唐勇,湖南省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贺修铭等领导出席。唐勇强调,要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加快推进有色行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进有色金属产业从低端化向高端化、绿色化、国际化发展,推进湖南省从有色大省向有色强省转变。

  评价会上,湖南有色金属研究院院长陈伟和项目主持人介绍了有关情况。孙传尧院士、张文海院士等9位选冶相关领域的专家认为,湖南有色金属研究院、华刚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省资源综合利用研究所和长沙矿冶研究院共同完成的高氧化率复杂铜矿高效浮选新工艺研究及应用项目所包含的控制分散-强化硫化新技术、改性羟肟酸和黄药组合协同捕收剂HN、氧化铜矿异步浮选新工艺,是难处理硫化氧化混合型铜矿选矿领域重大技术突破和创新,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贺修铭对该项目的圆满完成表示了祝贺,对项目的科技、经济、社会意义给予了高度评价。唐勇指出湖南有色金属研究院要以此次评价会为契机,将专家的意见吸收好,消化好,进一步完善已经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加快推广运用,真正发挥好有色行业人才、技术对经济效益的推动力,推动行业转型发展。他强调,要继续发挥湖南有色资源人才技术产能的优势,尤其是要利用今年10月在长沙举行的全国有色金属科技创新大会暨技术合作湖南洽谈会这一契机,推动湖南有色行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该项目是华刚矿业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委托湖南有色金属研究院进行的选矿试验研究项目。湖南有色金属研究院以陈代雄总工程师为首的科研团队十年如一日,潜心钻研,攻克了回收率低、泥质干扰重等选矿技术难题,回收率比国内外同类矿提高10-12%以上,取得了重要成效。该项目于2012年底完成选矿试验研究,2013年开始建设一期工程,2015年建成15000吨/日现代化选矿厂和配套的处理氧化矿的湿法冶金厂。

  截至日前,SICOMINES铜矿按照一期设计顺利投产,生产平稳,指标达产达标,并当年实现销售收入33.41亿元,实现净利润56120.79万元;2017年实现净利润20.97亿元,2018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5.08亿元,经济效益明显,成为我国矿业“走出去”战略名片,为我国铜资源供应发挥了重要作用。该科技成果还在内外诸如刚果(金)MIKAS铜矿、万宝KAMOYA铜矿、紫金KELOWIG氧化铜矿、松江铜矿、滴水铜矿、玉龙铜矿等国内外多家企业应用,均取得了良好的选矿指标,回收率提高15%以上,为企业创造了重大的经济效益。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刘秋平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08/28/473999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