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市全面实施“空心房”清零计划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雅婷 编辑:闵美颍 实习编辑 马娅 2018-08-20 11:45:4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期闲置、废弃、残垣断壁、破烂不堪、具有安全隐患以及建新未拆旧或不符合“一户一宅”政策的危旧土坯房,俗称为“空心房”。根据《长沙市“五治”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要求,到2020年,长沙将全面完成“一户多宅”“空心房”和建新未拆旧房屋的清理整治。宁乡市国土资源部门在宁乡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全面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大力推进“空心房”清零计划盘活农村闲置宅地、建设美丽新农村,计划三年时间盘活五千亩用地。目前治理工作正有力推进。

  现场开开心心拆“空心房”

  近年来,随着新农村建设和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的深入推进,农民居住条件大为改善,但由于各种原因,未能做到建新与拆旧同步、住房建设与环境整治并重,致使农村“空心房”还大量存在,既影响村容村貌、存在安全隐患,又浪费土地资源、阻碍乡村建设发展。由于每一幢“空心房”,几乎都曾记录着家里一代人甚至同几代人生活、成长的足迹,许多家庭在拆除时都怀着十分复杂的心情。然而,8月16日在宁乡市老粮仓镇几处拆除现场,我们却发现每一位拆除户都是怀着轻松、愉快的心情,配合对自家“空心房”的拆除工作。

  当天天空下着小雨,在外打工的该镇老粮仓社区邓月良特意请假回家,配合镇里和社区组织的“空心房”拆除工作。在挖机的巨大轰鸣声中,五间建于数十年前的土砖房很快就被拆除。“我们一直担心老屋(土砖房)倒塌,现在终于可以放心了。”邓月良说,自己三十年前嫁过来时,老屋就存在了,后来家里在旁边建了两层小楼,但闲置下来的老屋一直留着没拆,由于年久失修,已经是险象环生,这次政府组织拆了,既消除了安全隐患,整理出的旧宅基地自己可以用来种菜,是一举两得。

  当我们见到在同一社区的谢文科时,他们两口子正在高兴地清理竣工不久的新房子。谢文科原来的老宅离新房约500米,背靠黄土山坡,去年遭遇特大洪水,山体滑坡,使得他家和其他三位毗邻而居的四户人家房屋成危房。后来在各级政府关怀下,他们四户人家搬到镇里的集中居住示范点建起新房,而原来的宅基地已被复垦成菜地,准备栽种玉米等农作物。据随行的老粮仓镇镇政府负责人介绍,根据全市统一布置的治理整治要求,全镇“一户多宅”“空心房”和建新未拆旧房屋的对象共190多户,截至目前已基本清理完毕。复垦的宅基地有的成了菜地,有的成了水田。

  目标将盘活五千亩用地

  “今年以来,宁乡已大力推进‘空心房’清零计划盘活农村闲置宅地,全市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已实现全域覆盖。”宁乡市国土资源局局长罗亿清介绍,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是指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将若干拟整理复垦为耕地的农村建设用地地块(主要指拆除空心房后的拆旧地块)和拟用于城镇建设的地块(即建新地块)等面积共同组成建新拆旧项目区,通过建新拆旧和土地整理复垦等措施,在保证项目区内各类土地面积平衡的基础上,最终实现建设用地总量不增加,耕地面积不减少,质量不降低,城乡用地布局更合理的目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是国家推出的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破解保护与保障“两难”困境的一项重要管理措施。罗亿清表示,开垦出来的耕地还用来占补平衡,将对建设新宁乡作出重要贡献。

  据了解,宁乡市未来3年内将通过“空心房”整治盘活5000亩用地。2018年至2020年,宁乡市“空心房”整治任务是7600户5000亩,按照“541”的比例进行分解,今年要完成50%、3800户2500亩。

  措施全面规划层层压实

  长沙市国土资源局局长陈晓阳日前接受采访时指出,宁乡市今年以来加大力度推进“空心房”清零计划,强力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成绩的取得与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各部门科学织织管理及广大群众的积极配合密不可分。”宁乡市国土资源局局长罗亿清介绍,为搞好这项工作,宁乡市成立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增减挂钩暨“空心房”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周辉组织四大家领导,部门一把手,乡镇党委书记,分管副职现场观摩,在老粮仓镇召开现场讲评会,市委副书记、市长付旭明带队到乡镇一线督办。全市整体相关工作以每户拆前拆中拆后的照片、房屋合法的相关资料、调查摸底表、拆除记录表归集为一个完整档案的“一户一档”的方式,逐个销号。在具体工作中,重点抓好集中安置,以便腾出土地。如在横市等8个乡镇建设了“千手”爱心大屋,总用地面积197.8亩,对全市668户符合国家政策的困难户进行了易地扶贫安置,安置户原宅基地全部列入增减挂钩实施范围。

  与此同时,积极做好宣传发动,积极引导村民严格执行“一户一宅”“建新拆旧”的政策规定,使之家喻户晓。同时出台了《宁乡市“空心房”清理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对整治工作进行科学组织和管理;增减挂钩、“空心房”清理整治工作列入市对各乡镇(街道)的年度目标考核计分机制,对清理整治工作中,存在违纪、违法行为的单位和个人从严处置,从制度上对整治工作进行了有力保障。

  进展已完成年度任务99.2%

  宁乡市国土资源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宁乡市已拆除3770户(810.2亩),完成2018年度3800户拆除任务的99.2%。按“541”三年计划,已完成今年年度拆除任务的有9个乡镇;完成年度拆除任务90%以上的有2个乡镇;其他乡镇倒逼推进、紧凑跟进。

  据长沙市国土资源局局长陈晓阳介绍,长沙市农村“治房”的工作目标是依法规范农村建房管理,建立健全规范农村建房管理机制,加强农房质量安全监管。创新农民建房用地政策,因地制宜规划建设农民集中居住示范点。2019年,实现村庄规划全覆盖,农村新建农房全部纳入规划管控、建房管理范围。到2020年,全面完成“一户多宅”“空心房”、新建未拆旧房屋等违章建筑的清理整治工作。

  罗亿清表示,下阶段,宁乡市将围绕“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目标,坚持“拆、建、管、用”的思路,将“空心房”整治与增减挂钩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充分利用“空心房”整治成果,盘活利用闲置土地。具体而言,就是做到“五个到位”:一是纳入整治范围的“空心房”必须集中整治到位;二是具有保留价值、能彰显特色、传承文脉、融入乡村旅游的建筑必须修缮到位;三是按照“宜耕则耕、宜建则建、宜绿则绿”的原则,整治退出后的地块必须开发利用到位;四是拆除后的重新建房必须规范建设到位;五是集中整治后的村庄和复垦复绿地必须长效管理到位。

  相关链接

  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

  指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将若干拟整理复垦为耕地的农村建设用地地块(即拆旧地块)和拟用于城镇建设的地块(即建新地块)等面积共同组成建新拆旧项目区(以下简称项目区),通过建新拆旧和土地整理复垦等措施,在保证项目区内各类土地面积平衡的基础上,最终实现建设用地总量不增加,耕地面积不减少,质量不降低,城乡用地布局更合理的目标。

  耕地占补平衡

  建设占用多少耕地,各地人民政府就应补充划入多少数量和质量相当的耕地的行为。占用单位要负责开垦与所占用耕地的数量和质量相当的耕地;没有条件开垦的,应依法缴纳耕地开垦费,专款用于开垦新的耕地。耕地占补平衡是占用耕地单位和个人的法定义务。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雅婷

编辑:闵美颍 实习编辑 马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