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第三环保督察组向湘潭下达3份督办单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编辑:朱婷劼 2018-08-17 10:51:24
时刻新闻
—分享—

  省第三环保督察组向湘潭下达3份督办单

  涉及废渣未有效处理、非法洗沙、采矿污染等问题

  湖南日报8月16日讯(记者 曹娴)省第三环保督察组近日向湘潭市下达3份督办单,涉及大量废渣未有效处理、非法洗沙、采矿污染等问题。

  湖南有色湘乡氟化学有限公司(原湘乡铝厂)污染环境问题,曾在去年中央环保督察期间被群众投诉。湘潭市去年5月上报该交办件已办结。然而,在省第三环保督察组进驻湘潭后,该问题被群众再次投诉。

  督察组现场核实发现,湘氟公司厂区内有多处废渣,其中约5000吨直接堆放于未硬化地面。位于湘乡市泉塘镇雄心村三组的湘氟公司锂渣场,总面积约1.5万平方米,存有总量约15万吨锂渣。锂渣场距离涟水河仅1.5公里,且处于涟水河取水口上游,直接威胁市区饮水安全。该市已编制锂渣综合利用工程技术方案,但项目并未实施。现场采取了一些简单的防护治理措施,但对地表水、地下水及周围土壤等存在极大环境风险。

  湘潭县易俗河镇安联村同心组一家洗沙场挖山采砂,破坏生态;洗沙废水污染农田、毁坏菜土,被当地群众多次投诉。经查,该洗沙场未办理任何生产经营手续,被相关部门处罚后,并未真正停产整改。今年“八一”节前夕,该洗沙场打着退伍老兵创业基地的牌子重新违规上马。

  湘潭县射埠镇的方上桥石灰岩矿在生产作业过程中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同样是去年中央环保督察信访交办问题。督察组现场调查发现,该企业仍未达到整改销号要求。被封矿洞周边堆放着大量待洗选销售的砂石,且洗选设备仍未拆除,未真正断电,随时可恢复生产,出现问题反弹。附近村民也反映,该矿此前一直间歇性生产。

  针对上述问题,省环保督察组均提出了相应的督办要求。湘氟公司废渣处理问题、方上桥石灰岩矿污染问题,需在8月底前制定整改方案,立即组织实施。同心组的洗沙场应予以取缔,实施“两断三清”,并由企业对周边受损环境进行生态修复。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编辑:朱婷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