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新”看加快文化创新体系建设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朱婷劼 2018-08-17 09:35:42
时刻新闻
—分享—

  从“新”看加快文化创新体系建设

  湖南日报评论员

  任何一种文化都要在创新中发展,只有推陈出新才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既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又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这为我们传承发展湖湘文化、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方向路径。

  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曾有过“惟楚有材,于斯为盛”鼎盛气象的湖湘文化,从改革创新中孕育而生,也要靠改革创新走向更远的未来。《关于加快文化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应运而生,正是在我省历来高度重视文化建设、突出“四大体系”“五大基地”等重要抓手的基础上,为“文化湘军”再度扬帆起航制定的战略规划和行动纲领,其中包含着令人殷殷期待的新理念、新方位、新举措。

  “新”在理念。湖南在全国率先提出“文化创新体系”,将文化创新工作作为“体系”来整体谋划推进,为的是优化各类资源与要素组合,促进产业结构创新、链条创新、业态创新。广电湘军打造“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的格局,出版湘军顺应“数字化、信息化和‘互联网+’”的趋势,都是在探索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这正是“体系”二字的应有之义。

  “新”在方位。经济和文化是“孪生兄弟”,随着我国由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加速迈进,必将带来文化事业的繁荣,也为我省文创产业发展创造了良好机遇和广阔空间。省委省政府提出到2023年,确保主要文化指标在全国继续领先并排名前移,文化和创意产业总产出超过1万亿元,增加值超过4000亿元、占GDP比重超过7.5%,正是把湖南的文化产业置于全国乃至全球的背景下进行重新定位,将文化创新体系建设作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致力于把我省文化产业打造成在全国地位更高、全球影响更大的湖南发展名片。

  “新”在举措。不难想象,文化创新体系建设的道路上,有绊脚的石头,有挡路的枯枝,《意见》在体制机制、平台模式、方式方法等方面,都注重改革创新、明确方法路径。比如,围绕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可以“建立文化产业融资风险分担补偿机制”;比如,围绕发展平台建设,明确将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建设作为全省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鼓励省内视频产业链相关企业向园区集聚;比如,围绕方式方法创新,为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提出“支持建设一批具有地域和民族特色的旅游演艺产品”。加快文化创新体系建设,根在文化,重在人才。

  “文化湘军”再度扬帆起航,既需要人沉心传递湖湘文化的符号,也需要人用心建构当今时代的方舟。由此,我们要进一步强化“人才第一资源”的理念,引进、培养和造就一批文化专业人才,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为各行各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与智力支持。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朱婷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