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打破“坛坛罐罐”乱象 还建长江生态岸线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罗玲 编辑:朱婷劼 2018-08-16 09:36:38
时刻新闻
—分享—

QQ??20180815111847.jpg

天欣码头治理前后对比。

  红网时刻记者 罗玲 岳阳报道

  城陵矶,洞庭湖与长江的交汇处,只见昔日砂石堆积、作业繁忙的天欣码头,近日已被夷为平地,眼前一片空旷清爽……

  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自月底以来,岳阳市全面启动了长江岸线湖南段港口码头“关停并转”专项整治行动,天欣码头的关停退出,只是整治行动的一个缩影。

  今年5月以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和岳阳视察时的讲话精神,围绕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按照“高位协调、属地负责,专项整治、边整边改,推进整合、限期完成”的总体要求,岳阳市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超常规的举措,开展长江岸线湖南段港口码头专项整治工作,坚决打破“坛坛罐罐”,全力修复长江生态环境。

  通过两个月的集中攻坚,全市按时关闭拆除42个泊位,暂停建设11个在建泊位,关停13道渡口,退出岸线7302米,获得了省督察组的高度肯定。

  挂图作战 实行“每周一例会”“每周一简报”制度

  共抓长江大保护是国家当前重要决策部署,关系到中华民族的长远发展和未来。岳阳市委、市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嘱托,高度重视长江岸线港口码头专项整治工作,将长江岸线港口码头整治纳入七大重点整治行动之一,边调研边部署,召开专题工作会议,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和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市地方海事局、岳阳海事局、市安监局、市环保局、市水务局等20家部门单位为成员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各沿江县市区也相应成立专门组织,全面摸底排查辖区内岸线港口码头情况,并从海事、环保、水务、安监等单位抽调业务骨干集中办公,成立协调、技术、宣传和督查等4个工作组,一个码头制定一张清单,挂图作战。各工作小组任务清晰、分工明确,实行“每周一例会”、“每周一简报”制度,成为专项整治行动中的核心力量。

  多箭齐发攻坚整治重点难点

QQ??20180815112800.jpg

水利防汛码头治理前后对比。

  长江岸线港口码头专项整治工作要在短短两个月内按照“三无一封闭”( 无作业设施设备、无货物堆放痕迹、无船舶停靠、进出通道已封闭)的严格标准,彻底完成42个码头泊位和13道渡口的关闭拆除工作,是一场苦战、硬仗,需要各相关部门单位形成联动合力落实各项整治措施。

  为此,市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针对性措施,整治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深入城陵矶新港区、云溪区等重点整治区调研督查,每周主持召开一次工作调度会,听取整治工作情况汇报,协调解决整治进程中出现的突出问题。

  行动之初,一些涉改企业“认识不足、重视不够、行动滞后”的问题相当突出,整治工作陷入被动局面。市县两级主要负责人多次带队,与码头、企业经营人员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耐心细致地做解释工作,争取理解和支持。

  沿江县市区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职责,对症施策;市地方海事局、市环保局等相关部门单位为整治工作提供业务支撑,协调指导关停工作;城陵矶新港区为推进天欣码头的拆除工作,主动协调岳阳楼区,为其临时启用3条混凝土生产线,妥善安排城港公司,承接其砂石业务转移,同时科学转移利用其25T、40T吊机,有效解决了企业困难,得到了码头业主的认可和响应。

  管建并重巩固整治工作成果

QQ??20180815112251.jpg

华能电厂码头治理前后对比。

  当前,岳阳长江岸线港口码头专项整治已经取得阶段性胜利,各泊位设施设备的拆除清理工作全部结束。

  记者从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为切实巩固整治工作成效,市委、市政府进一步严格长江岸线管理,建立长江沿线动态巡查制度,在关停码头和渡口设置专项整治责任牌,严禁船舶、车辆、无关人员靠近。

  按照“绿色、生态、环保,高效集约利用资源”的要求制定10家企业28个码头泊位的提质改造方案,提质岸线4425米,并已上报省交通运输厅。

  7月初,岳阳市环保局、水务局等相关部门初步拟定了环保提质方案,沿江排污口、电排闸提质改造方案,岸线复绿整体方案,以及岸坡整治整体方案和三峡后续工程管理整体方案,按照省委省政府高标准、高质量的工作要求,市政府已委托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开展《长江岸线湖南段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规划》和《长江渡口提质改造方案》的编制工作,对部分码头渡口已经开始种植草皮、播撒草种等复绿工作,全面启动岸坡整理和生态复绿工作。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罗玲

编辑:朱婷劼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08/16/470746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