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湘文化发展必须推陈出新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朱婷劼 2018-08-15 08:56:0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湘文化发展必须推陈出新

  ——三论进一步做强做优广电和出版湘军

  晨风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岳麓书院的那副名联,传递着湖南人那份绵延千年的文化自信,印证着湘江是一条流淌文化与哲学的河流。

  “吾道南来,原是濂溪一脉;大江东去,无非湘水余波”。湖湘文化是中华文化中深具地域特色的重要一脉,蕴含着心忧天下、实事求是、通变求新、兼容并蓄、敢为人先、经世致用、不怕牺牲等精神内核,积淀着三湘儿女最深沉的精神追求。

  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在先人的目光注视下,在通往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我们唯有不断推进湖湘文化与时俱进、推陈出新,才能真正把跨越时空、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才无愧为湖湘文化的传人。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任何一种文化都要在创新中发展,只有推陈出新才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既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又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这为我们实现湖湘文化推陈出新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对湖湘文化进行深入挖掘和阐发,使其中的优秀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与时代精神相契合,不断拓展新内涵,形成新品格,开辟新境界。

  心有所本,则魂有所依。推陈出新,必须探求“大本大源”。做强做优广电和出版湘军、加快建设文化强省,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其中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就是我们工作的定盘星、度量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把全社会意志和力量凝聚起来的精神纽带。离开了这些,湖湘文化推陈出新就会飘若浮萍、没有方向感。我们无论是办栏目、拍影视,还是搞创作、出图书,都要先搞明白这一点。

  文化是最富于创新,也最需要创新的领域。我们讲湖湘文化“心忧天下”也好,讲“六经责我开生面,七尺从天乞活埋”也好,都表明了其引领时代发展、社会进步潮流的精神标识。可以说,湖湘文化是从改革创新中孕育而生的,也要靠改革创新走向更远的未来。

  “不创新,毋宁死”。当年的广电、出版人,正是靠着冲破藩篱、敢吃螃蟹的勇气,跨越了从观念到机制的种种羁绊,激发出创新创造的活力,在全国文化界异军突起,赢得了“湘军”的名号。如今,“广电湘军”“出版湘军”担当着重塑湖湘文化新辉煌领头羊、先行军的重任,以推陈出新实现自我升华迭代,用颠覆式创新赢得新的生机,这是摆在湖南广电、出版人面前的“华山一条道”。改革涉及的问题很多,不可能“一揽子”解决,但已经定下来的、各方共识度比较高的要先行落实到位。要按照改革重组方案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聚焦业务整合、清产核资、债务处理、人员安排和资产划转等关键环节,以钉钉子精神一项一项抓落实。

  当前,互联网和大数据迅猛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渠道,给文化生产方式、艺术形式、传播方式等带来了深刻革命。前段时间,芒果TV借道上市,不仅可以从资本和节目上反哺传统卫视,而且蝶变为以优秀作品向年轻人传播正能量的优质平台;出版也孵化了贝壳网、天闻数媒等新业态,实现了数字教育和数字出版的跨越。我们要积极拥抱大数据、互联网,给文化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湖湘文化从来不是坐而论道的书斋文化,而是经世致用的济世文化。推动湖湘文化推陈出新,不能囿于文化一域,而应顺应时代、把握大势,在新一轮世界技术产业变革的潮流中丰富内涵,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吸取营养,在聚焦湖南改革发展的火热实践中与时俱进,做到既革故鼎新又返本开新。从现阶段来说,就是要与我省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结合起来,主动回答现实提出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课题,不断充实和丰富湖湘文化的时代内涵,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文化的、学理的、智力的支撑。

  “闭门觅句非诗法,只是征行自有诗”。鲜活的、有生命力的文化创造,必定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从时代发展的脉动中找到创作灵感,从人民群众的欢笑歌哭中受到心灵触动。文化的推陈出新,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精准对接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的“刚需”,始终保持群众立场和生活温度。我们希望看到更多走心的节目、解渴的大片、接地气的作品、有益于世道人心的典籍。

  人才是创新之本。上世纪八十年代,一大批人才的归集,让湖南出版先声夺人;20年前,湖南广电的改革,让一批才华横溢的年轻人脱颖而出,创造了闻名遐迩的“湖南电视现象”。文化推陈出新关键靠人才。这需要我们强化“人才第一资源”的理念,坚持“不拘一格降人才”,引进、培养和造就一批文化专业人才。

  “黄金时代不在我们背后,而在我们前面”。从深厚的湖湘文化土壤中走来,向着风云再起的未来奔去,“广电湘军”“出版湘军”必将以新的姿态引领湖南文化发展,创造湖湘文化新的黄金时代!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朱婷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