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精品力作闪亮湖南的文化星空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朱婷劼 2018-08-14 09:34:34
时刻新闻
—分享—

   让精品力作闪亮湖南的文化星空

  ——二论进一步做强做优广电和出版湘军

  晨风

  前不久,《我不是药神》被“封神”,不少人自称“几度看哭”,直呼它是一部“良心电影”。然而遗憾的是,这部与湖南有很大关联度的影片,鲜花与掌声却属于他人。

  这样的尴尬并非特例。中央电视台热播的电视剧《彭德怀元帅》不仅展现了彭德怀这位开国元勋戎马一生的传奇经历和为国为民的赤子情怀,而且把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蛮、打硬仗、不怕死的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虽然我们也赞助、参与了拍摄,但该剧主要组织者、出品方都不是湖南。

  当然,好题材没有专属权,不是说其他人就不可以写、不可以拍,但问题是,这些有近水楼台之便的题材,为什么被我们轻轻放过了?这些精品力作,为什么不是基于湖南自身土壤的原创与培植?这种失之交臂的背后,有没有值得我们思考和警醒的地方?

  平心而论,这些年来,我省影视出版界经济效益领先,但真正能称得上“龙文百斛鼎、笔力可独扛”的经典之作却不多;全国的院线发展很快,但排片时却鲜有湖南出品的佳片;湘版图书在原创精品方面有所斩获,但还没有爆发式表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现象,在湖南存在已经不是一年两年了。

  互联网时代,世界是平的,但在文化领域,原创便是厚土,经典即为“高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没有优秀作品,其他事情搞得再热闹、再花哨,那也只是表面文章,是不能真正深入人民群众精神世界的,是不能触及人的灵魂、引起人民思想共鸣的。”衡量我省广电、出版改革重组的成效,最终要看作品。没有精品力作,做强做优广电和出版湘军就没有根基。

  湖南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有培植经典的沃土,也有创造佳作的底气。历史上湖湘文化曾经大放异彩,改革开放后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湖南文化艺术领域也是名家辈出、精品迭出,“文学湘军”“戏剧湘军”“出版湘军”“歌坛湘女”“电视湘军”一度蜚声国内外。像《雍正王朝》等影视作品、《走向世界丛书》等湘版图书,都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反响,至今仍让人津津乐道。这几年,我们也创作了《县委大院》《绝对忠诚》《黑茶大业》等反映时代要求的新闻大片和《历代辞赋总汇》等文化经典,但总体上,过度娱乐化的倾向为不少专家和社会人士所诟病。

  为什么我们有在全国省级上星频道一骑绝尘的卫视平台,有排名全球第六、全国第二的出版机构,但在打造让同行叹服、令湘人骄傲的原创精品方面却力有不逮?

  冷静思考,这里面是不是有我们用心不够、耐力不足的原因?是不是有我们的影视、出版机构陷入惯性思维、路径依赖,因而只能剑走偏锋或自我复制的原因?是不是有我们的创作者心态浮躁、急功近利的原因?是不是存在队伍老化、人才流失导致创作失血的情况?是不是因为过于看重短平快的轻巧型项目,而不甘于“十年寒窗”,存在着重当前轻长远、重显绩轻潜绩的政绩观偏差?是不是在企业化的过程中,出现了偏离主业、子孙公司林立、人浮于事的体制机制缺失?这需要我们精准把脉、补齐短板。

  精品之所以“精”,就在于其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精品缺乏、力作缺席的文化,必然只能处于“微笑曲线”的底端。我们制作平台再好、技术管理再先进,没有拿得出手的扛鼎之作,仍然直不起腰、立不起身。使命需担当,湘人当自强。“广电湘军”“出版湘军”,是广电、出版人的光荣,也是建设文化强省的领头羊、先行军。改革重组后的湖南广电集团、湖南出版集团,应当在文化精品创造中承担更大使命、展现更大作为,努力推出更多像《恰同学少年》那样的文艺精品力作。这是省委、省政府的重托,也是全省人民的期待。明确了这一点,就要在战略目标、战略布局上做出适当调整,就要在体制机制上勇于创新,就要在工作重心上将精品创造摆上应有的位置、投入更多的资源。

  “一云多屏、两翼齐飞”,这是广电人的雄心;“催生创造,致力分享”,这是出版人的气魄。人们期待,这样的雄心和气魄,应该孕育出与之匹配的经典之作、扛鼎之作、传世之作。

  “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标注出湖南文化产业发展新的坐标。化“坐标”为现实,必然要祛除浮躁心态,解开“短平快”心结,潜心研发、精心策划,组织推出一批重大项目。要增强原创自觉,提高原创能力,把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作为追求,让目光再广大一些、再深远一些。事实上,即便置身碎片化、快餐式消费时代,“内容为王”依旧是文化企业的王道,“厚积薄发”依旧是打造文化巨制的不二法门。凡是传世经典之作,必然是笃定恒心、倾注心血后的结晶,必定是反复打磨、精益求精的作品。这与打造湖南制造品牌的道理是一样的,文化精品的产生也要有“工匠精神”、下“绣花功夫”,也需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和胸襟。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面对当今之世风起云涌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大势,谁的优秀作品多,谁的实力就强,谁就能占据制高点。在湖湘文化中熏陶成长、在激烈文化竞争中杀出一条血路的“广电湘军”“出版湘军”,理应重拾当年那种改革创新、敢闯敢试的精气神,推出更多有湘味的精品力作,点亮湖南文化的星空,在新一轮文化改革发展中勇立潮头、创造辉煌。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朱婷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