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租房给无证照“私房菜”做经营场所 房东将承担法律责任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璇 王曲波 编辑:朱婷劼 2018-08-13 10:12:16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2日,食药监系统执法人员对私房菜馆的厨房进行检查。

  红网时刻记者 刘璇 通讯员 王曲波 长沙报道

  为了净化群众生产和生活环境,切实提高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8月12日,湖南省食药监系统联合行动,长沙、湘潭等市州同时开展“一桌餐”“私房菜”无证无照餐饮单位专项治理执法行动,分别对长沙市岳麓区,湘潭市雨湖区、岳塘区一共5家隐藏在居民小区里的“私房菜”进行了突击检查。

  在现场,执法人员发现这些餐饮单位均属于无证无照经营状态,当即责令其立即停止非法经营。同时,执法人员特别提醒,那些为“一桌餐”“私房菜”无证无照经营提供房屋者,也应立即停止提供非法经营场所,否则将承担法律责任。

  私房菜馆地点隐蔽,厨房设施简陋

  位于长沙市岳麓区金峰小区这家私房菜馆从外面看来丝毫不打眼,里面却开了好几个包厢。走进厨房,设施设备极其简陋,冰箱里的菜品全都挤压堆放。执法人员发现该餐饮机构正处于无证照经营状态。“由于没有经营事先许可,其厨房的流程布局、加工设施设备都不符合相关的法律法规。”长沙市食药监局食品消费安全监管处处长戴理在执法现场说。

私房菜馆的厨房冰箱食物挤压层叠存放,容易滋生细菌。

执法人员进行拍照取证。

  随后执法人员来到的八方小区二期的一栋居民楼的2楼,进门不远处裸露摆放着八九个已经炒好的菜品,房里有10多位顾客在吃饭喝酒。右边的厨房阴湿又油腻,黑乎乎一层。“不仅没有合法经营证照,卫生状况也脏乱差,令人堪忧。”随即,执法人员对该餐饮场所的厨房进行了查封,当即责令经营者立即停止非法经营。

执法人员将违法经营的私房菜馆进行查封。

  与此同时,湘潭市食药监局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一桌餐”“私房菜”突击整治行动,3家无证经营的私房菜馆被查封。

  将发动各个社区进行全面清理,予以取缔

  长沙市岳麓区食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晏应龙表示,目前,长沙市正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每个餐饮门店都要求持证规范经营,严厉把关。之前由于“一桌餐”“私房菜”的场所比较隐秘,经营业主没有前来备案,监管还存在盲区。此后,监管部门将发动各个社区进行全面清理,对这些违法违规的餐饮机构采取统一整治行动,不合法规的要坚决予以取缔,确保每一个餐饮机构都符合规定。对“一桌餐”“私房菜”等无证无照餐饮单位专项治理中查处的严重违法的单位和个人,依法纳入“黑名单”管理,实行信用联合惩戒;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记者了解到,此次专项治理将从2018年8月中旬持续到11月底。同时,也欢迎群众举报“一桌餐”“私房菜”等无证无照餐饮单位,经查处属实的,依照《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财政部关于印发〈食品药品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的通知》(食药监稽〔2017〕67号)等规定,对举报人进行奖励。举报电话:12331(食药监)、12315(工商)、12366(税务)。

  名词解释:

  【一桌餐】【私房菜】

  “一桌餐”“私房菜”是指隐藏在居民区、楼宇内,主要针对少数特定人群提供餐饮服务的无证无照餐饮场所,存在重大食品安全风险和食品安全生产风险隐患,而且是变相的公款吃喝或者接受吃请的重要场所,容易滋生“四风”和腐败问题。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璇 王曲波

编辑:朱婷劼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08/13/470461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