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消除超大班额 跑出“加速度”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余蓉 彭志远 凌铭 李佳蕊 编辑:朱婷劼 2018-08-13 09:44:4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余蓉 通讯员 彭志远 凌铭 李佳蕊

  一个教室,满满当当摆满课桌,最前面一排桌子挨着讲台,最后一排桌子几乎靠着后墙。这样的超大班额现象在我省并不罕见。今年初,我省66人以上的义务教育超大班额有15848个,56人以上的大班额达到了41289个。

  2018年初,基本消除超大班额作为全省12件重点民生实事工程之一,被列入省政府工作报告,安排19亿元资金,计划消除超大班额11726个。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对此作出要求和部署。

  2018年2月和4月,副省长吴桂英分别召开了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专题会议和工作推进会,各市州签订了责任书,进一步明确了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工作的责任目标、责任内容。

  截至7月20日,我省已消除超大班额6036个,完成任务已经过半,超大班额比例也较2017年底下降了3.27个百分点。其中,长沙、株洲、湘潭、衡阳、常德、邵阳、岳阳、郴州、张家界9个市本级和双峰、华容、芷江、石门、桂东等28个县市区已100%完成年度消除任务。

  这场让大班额退出历史舞台的攻坚战役,在省政府的强力统筹下,正以“加速度”奔跑。

  一场一定要打赢的硬仗

  7月6日,是永州市零陵区千秋岭小学学生领通知书的日子,利用这个机会,学校邀请200多位家长参加“消除大班额动员会”。按照零陵区教育局统一部署,该校5个超大班额需要消除,三年级的一位杨姓家长告诉记者:“我们支持消除大班额,孩子班上原本有60多个学生,孩子坐在教室的后排,根本看不到老师在黑板上的板书,开家长会时,我们只能站在教室外的走廊里。”

  有教师告诉记者,在大班额课堂,看到教室里黑压压一大片,感觉透不过气来;一个问题如果给每位同学发言一分钟的话,还有一二十位同学没发言,下课铃就响了,师生交流、因材施教更是沦为空谈。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大班额的问题,既有历史积累,又有现实因素叠加。作为欠发达地区,永州大多数城区十多年没有新建过学校。无独有偶,邵阳市城区近20年因企业改制、房地产开发等,拆除了17所中小学校,仅建了1所小学;娄底市新化县近40年来,也只引进某基金会新建了1所义务教育学校。

  大量农民工子女随父母涌入城镇,城乡教育的差距让更多乡村学生想方设法“挤”进城,让本就紧张的城镇教育资源更加捉襟见肘。

  “消除大班额是一场一定要打赢、一定能打赢的硬仗。”在7月底召开的全省基础教育暑期研讨班上,副省长吴桂英再次要求全省各市州县攻坚克难,努力完成并力争超额完成消除大班额工作任务。

  高位推进学位建设工程

  消除大班额,最直接的解决方法就是新建、扩建学校,增加学位。省政府出台了《湖南省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保障教育用地。省委、省政府通过加强管理、盘活存量的方式,于2018年至2020年共计安排45亿元用于化解大班额奖补。2018年省级财政已安排10亿元,省政府还从地方债券转贷资金中切块9亿元用于消除大班额。

  各市州主动作为,因地制宜出台多项政策推动学位建设。

  永州作为全省消除大班额任务最重的市州之一,2018年计划学位建设项目学校113所,计划投资52.3亿元。在永州采访时记者发现,永州市参与学位建设的单位负责人,人人手中都有一本《集中突破城区学位建设和消除大班额专项行动手册》。

  项目推进的进展如何?8月初,新建于冷水滩区的竹塘小学已焕发新颜,2栋教学楼、1栋科技楼拔地而起,园林景观、运动场地全新亮相。今年9月,学校将迎来第一批小学生,新增学位1890个。截至7月底,全市计划的113所学校建设已全部启动,已增加的学位达37740个。

  郴州北湖区政府新建、改扩建的4所小学项目同样高速推进,预计今年将全部投入使用,新增加8900个学位。其中新建的兴城小学,地处商业价值巨大的高铁站附近,投资9000多万元,教学楼、功能室、娱乐室、运动场,配置齐全,目前正进行扫尾工程,今年9月将正式招生。

  创新思路消除大班额

  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要坚持控增和减存相结合,绝不能产生新的大班额;坚持新建改扩建与存量资源整合相结合;坚持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相结合;坚持完善硬件和软件相结合,切实加强学校的规范管理和招生管理;坚持短期和长期相结合,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既着眼于当前,又立足长远。

  凤凰园小学片区生源拥挤,大班额较多。今年2月,永州市委、市政府决定采取“一校一策”,将地处附近的占地414亩的永州职业技术学院农校区改建成幼儿园到高中的一贯制学校,寒假期间提前将一部分闲置校舍改造成小学教学楼,让一部分学生先行搬入。这种打破常规的做法,解了燃眉之急。

  郴州市北湖区第19完小将附近的人防办原办公区域纳入教育用地,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改扩建工程,预计新增学位2100个;湘南学院附属小学,也将附近腾空的原文联办公楼改成教学楼,将新增加270个学位,解决全校的大班额问题;闲置的市卫生局监督执法局原办公区域,正在进行施工改造,一所拥有1080个学位的福城小学,正焕发新姿。

  京华中学是永州市城区的一所优质初中,学校现有63个班,最大的班额有70名学生。京华中学副校长周显玉感叹,教室拥挤,老师教学压力大。

  但今年秋天,京华中学的大班额将成为历史,该校和9公里外的农村中学——岚角山中学合作办学,升级后的岚角山中学将成为京华中学的寄宿部,提供3000多个学位。

  让城区的孩子去农村上学,家长们自然有所顾虑,但京华中学在分流学生的同时,也将优质的教学资源注入了岚角山中学。当地教育部门承诺,京华中学教师流动到岚角山中学任教,编制不变、待遇不变,还能享受相应的津补贴,既保障了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又推动了教育资源的均衡。

  为了稳定农村学校生源,让农村孩子在乡村学校留得住学得好,郴州市进一步完善了“强校带弱校、公办带民办、城市带乡村”帮扶工作方案,中心城区已确定实施11所学校带动新建和薄弱学校,通过带动帮扶工作,合理配置教师资源,加强教师交流,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从源头上缓解义务教育择校热,以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全省上下以最大的决心、最强的力度、最严的措施扎实推进消除大班额工程,这对于那些正挤在大班额班级里的孩子而言,是实实在在的受益。

  “以前班上70个孩子,批改作文是最头疼的事。现在班上只有45个学生,批改作文时间缩短了三分之一,我有更多的时间发现孩子作文中的细节之美,感受每个孩子的与众不同。”采访中,永州零陵区荷叶塘学校副校长、语文老师何慧函的一席话,让记者感受到了消除大班额后,教育正回归以学生为本,让每一个学生得到更多关注、更多营养。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余蓉 彭志远 凌铭 李佳蕊

编辑:朱婷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