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筑牢食品安全每一道防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编辑:洪政 2018-08-09 11:33:02
时刻新闻
—分享—

  光明日报记者 龙军

  “全领域、全过程、全方位筑牢食品安全每一道防线。”2018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湖南启动仪式暨餐饮质量安全提升工程推进会日前在湖南衡阳举行,湖南省副省长、省食安委副主任吴桂英再次要求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坚持“四个最严”,打好食品安全攻坚战。

  近年来,湖南省以保障公众食品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出发点,全面推进食品安全监管机构改革,大力加强综合监管能力建设,深入开展市场整治,食品安全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省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强化源头治理

  7月11日,长沙市人民检察院办理的蒋某等9人销售假冒碘盐民事公益诉讼案,在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该案是湖南省首例由检察机关直接提起的食品安全领域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经过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最后陈述等环节,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该案当庭宣判,认为蒋某等9人违反法律规定,销售假冒碘盐、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事实清楚,依法应承担民事侵权责任,支持检察机关的民事公益诉讼请求。

  “2017年,湖南省查办食品药品违法案件15969件、同比增长了45%,全省食品安全满意度测评达77.37分,比2016年提高4.6个百分点。”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湘凌介绍,针对群众反映比较突出的校园食品安全问题,2017年湖南省食安委在全省部署开展了中小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护苗行动”。行动开展以来,湖南共查处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违法案件1627件,罚没860.71万元,收缴问题食品17.87吨,取缔食品摊贩3858个,责令停产停业219户,吊销许可证3户,抓捕犯罪嫌疑人20余人,全省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整体保障水平明显提高。

  2017年,湖南省抽检校园及周边食品样品1.2万多批次,不合格677批次,问题发现率5.6%,排查化解了一批食品安全隐患。开展了“食品安全护苗行动”集群战役,有力有效查办了常德市桃源三中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案、长沙岳麓区万婴润泽府幼儿园使用超过保质期食品原料案、邵阳学院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案、益阳市彭某等人生产销售假冒果冻案等一批有影响力、有震慑力的大案要案,形成了校园食品安全严管重惩常态。

  推动社会共治

  “从黑榜上‘销号’后,我们一定坚守食品安全底线,让消费者吃得放心。”7月11日,在长沙市雨花区井湾子街道红星村社区,两家餐饮店负责人一起向有关部门申请由“黑榜”转向“红榜”。这两家店,一家因被媒体曝光其竹签未及时更换,使用未消毒竹签,被纳入今年第一季度“黑榜”;另一家因证照不齐、无台账记录、卫生等情况不达标被执法人员下达责令关门整改通知书,纳入第二季度“黑榜”。井湾子街道食安办、红星村社区工作人员经过实地检查,确认两家门店均已整改到位后,同意其由“黑”转“红”。

  记者了解到,雨花区以食品安全管理情况为主要指标,每季度定期发布食品安全“红黑榜”,“红榜”即为流程规范、安全可靠的门店,“黑榜”则是食品安全管理失范的企业。目前该区170个社区(村)已全面实行食品安全“红黑榜”制度,榜单定期亮相社区(村)公示栏,能否吃得放心,居民看榜就能知道。

  一些小本经营的小餐饮店、小食杂店往往是一些家庭的唯一谋生手段,却集聚着大量食品安全风险。为解决这一问题,湖南有关部门一方面加强监管,严格执法,对于无证经营行为及时依法处理;一方面靠前服务,大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指导办证相关流程,简化相关手续。同时,进一步畅通和完善举报渠道,发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监管工作,让违法经营行为无处藏身。

  事事有人管 件件有落实

  “安全工作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湖南进一步健全管理工作体系,省食安委各成员单位均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本单位绩效指标和干部考核的内容。同时,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落实日常监管“网格化”管理,分区划片,定人定责,消除监管盲区,落实监管责任,逐步实现了日常监管规范化、制度化。

  为健全完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保障水平,湖南日前还印发了《关于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全省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工作作出部署。

  《意见》强调,要落实党委食品安全领导责任。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各级党委和政府绩效考核、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核等考核体系中,考核结果作为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29日 04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编辑:洪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