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检测量值真“计较” 布防安全风险源

来源:红网 作者:喻准 编辑:刘秋平 2018-08-08 17:12:4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喻准 长沙报道

  湖南省计量检测研究院化学计量与标准物质研究所(以下简称“化学所”)建立了37项湖南省最高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负责开展全省医疗卫生(资质认定机构)、环境监测、安全防护、检验检疫、地质矿产、食品等领域项目仪器和相关计量参数的检测,为碧水蓝天减少排放,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爬山涉水 一年检测上万台环境监测仪

  化学所承担着全省环境检测站的强制检定工作,以维护环境在线检测仪器实在、连续、自动监测大气、水质及重点污染物排放情况。

  “我们所一年要检测上万台环境监测仪。如果这些设备计量性能和量值准确性得不到保证,监测数据就不能客观、及时、正确地反应环境污染现状与污染原因及其危害程度。”化学所所长朱翔说道。

  爬山涉水对化学所的专家们来说早习以为常。出检目的地大多偏僻,空气监测站一般在楼顶上,专家们通常要自己搭梯子爬上去,水质监测站基本上安置在排污企业附近,或是河流断面的边上,此外,他们通常还要忍受化工企业排放的废水和散发的有害气体所散发的刺鼻气味。

  在2017年1月-6月的半年时间里,他们行程六万多公里,对95个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点的568台套大气在线监测设备和53个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站的577台水质自动监测设备开展计量专项检定或校准,使全省公共环境领域空气、水质自动监测站点设备受检率分别由零提高到94.9%、92.6%。

  精准入微 给企业把脉诊断护平安

  对于企业来说,化学所的专家们是给企业把脉诊断的医生,从安全防控的源头防范化解风险,保障企业生产安全。

  “计量工作细致,涉及到公众的利益与安全,尽管每天面对着各种数据,枯燥、繁忙,但是要对工作保持敬畏之心,才能保证计量准确、质量合格。”化学所专家吴婷说。

  对于危险作业现场,氨气含量被严格监测,氨气检测仪对现场安全起到预警作用。

  一次,化学所的专家赴青岛啤酒(郴州)有限公司进行检测工作,氨气检测仪大都安装于房屋顶端,化学所的专家们在没有安全防护下徒手爬到楼顶高处进行检测工作。而由于检测设备数量多,为了不耽误工作进度影响企业正常运作,专家们放弃吃饭和休息的时间加紧完成检测工作,并马上赶回处理数据、打印证书。

  每周有4天以上,有时候一跑就是一个月,化学所的专家们都在外进行检定工作,为企业仪器设备校准检定。

  全力以赴 为公众铸造安全屏障

  在郴州汝城县疾控中心,有一处“禁区”——艾滋病确证实验室。酶联免疫检测仪(简称酶标仪),是艾滋病检测的设备之一,其检测结果的精准与否对于艾滋病“终极裁决”的准确性不言而喻,化学所的专家们便承担着此设备的检测。

  当化学所的专家们直奔郴州汝城县疾控中心开始酶标仪的检测时,他们要面对随时可能被感染的风险,同时要保证检测设备的精准无误。压力和使命驱使着他们为保证艾滋病检测“零差错”全力以赴,和奋战在一线的医生、研制新药绞尽脑汁的科研人员、宣传防艾知识的志愿者一起为公众铸造安全屏障。

来源:红网

作者:喻准

编辑:刘秋平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08/08/470165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