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唐煌辉:以茶洗心 心有明镜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瞿媛媛 文小凤 贺文英 编辑:黄思哲 2018-08-03 16:41:25
时刻新闻
—分享—

  唐煌辉:以茶洗心心有明镜

  ——记安化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唐煌辉

  “一片叶子飘香千年,一条古道脉动万里,一朵金花盛开荣光……”安化的茶全国闻名,唐煌辉作为一名安化人,每天上班前都要泡上一杯,在他看来茶可以提神、有利于身心健康,茶还蕴含禅意,喝茶,可时时提醒自己廉洁淡泊。用茶比之纪检监察工作,最恰当不过。

  42岁的唐煌辉,戴副眼镜,性格温和,看上去是一介书生模样。

  然而,文质彬彬的他,在办案一线已有十多年,是安化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

  大案小案办过不计其数,从不挑三拣四也从不居功自傲。

  无论是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微”腐败还是事关全县政治生态的大案要案,只要组织一句话,一定披甲上阵,没有半句怨言。

  “群众的救命钱要守护到底”

  脱贫攻坚是当前头等大事,加大对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更是纪检监察部门的重中之重。

  3月19日,安化县纪委收到上级转来反映渠江镇晏家村村支书罗某有关问题的交办件。3月20日,唐煌辉与调查组来到宴家村,向村民了解该村村支书罗某的有关违纪情况。

  闲聊时,村民有问有答。一打听罗某的有关违纪问题,一连几个村民都三缄其口。

  唐煌辉感到很纳闷,根据问题线索反映,罗某在对村民的危房改造资金方面有截留私用与进行二次分配的问题,且是村民联名举报,为何现在大家都缄口不语?

  “难道是问题线索有误?当时我们都有点怀疑,但是唐主任坚持,他说越是回避就越是证明这当中有问题,而且反过来思考,如果真没问题,也要还人家一个清白。”调查组成员熊琛说。

  在线索排查会上,唐煌辉指出突破口就是取得群众的信任,听最真实的声音。于是一连几天唐煌辉都与调查组在宴家村走村入户了解情况,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让群众开口说了实情。

  原来罗某知道纪委要查他后,连夜组织相关人员商量,如何应付纪委的调查,并放话要村民不要“惹火上身”等等。罗某与另外两名村干部胡某、刘某担任村干部近二十年,在村上有着根深蒂固的关系,很多群众都不敢明的得罪他们,怕被打击报复。

  唐煌辉知道这情况后,到村上秘密走访了50多名群众,耐心细致地做工作,讲明立场与工作纪律,并悄悄把自己的手机号码告诉他们。他的态度逐渐打消了群众的顾虑,很多人开始讲述村支书罗某等人的违纪事实。

  “其中有一户,户主是残疾人,申请了危房改造,建房钱垫付后负债累累,满心期待等着危房补助款,结果只得到2000元,那神情我一直忘不了,这也是坚定我要查实的原因,群众的救命钱要守护到底。”唐煌辉说。

  通过扎实有效地走访调查,案件脉络初露端倪,村支书罗某、原村主任胡某、村委委员兼会计刘某截留村民危房改造资金等违纪问题渐渐浮出水面。罗某等涉案人员也慌了手脚,动用各种手段来阻止调查,甚至通过村上一些无业游民来威胁调查人员。

  “当时唐主任就一句话,压力我顶着,你们只管查。”调查组成员王科说。最终该案立案3人,清退截留村民危房改造资金92100元。

  “作风建设谁都不能搞特殊”

  “纪检监察干部是纪律的捍卫者,在各项政策规定的执行过程中,首先要做到自身硬。”唐煌辉是这么说的,在工作中也是这么践做的。

  在乡村流行着一句俗语:“置不完的年货,买不完的嫁妆。”每到过年,都会购买大包小包走亲访友来拜年。重要节假日前后,也是纪委最忙的时候。

  2018年2月8日是农历小年,当天安化县纪委收到群众举报县精神病防治院违规送礼的问题,收到问题线索,由唐煌辉带队赶赴县精神病防治院所在地梅城进行调查。

  考虑事发突然,唐煌辉决定对该院财务室进行突击检查,并分两个组对该院副支书、工会主席姚某某和财务科长陈某某进行谈话。

  调查中,姚某某反复强调:“今天是过小年,都是县里几个熟人,不要做得太过分了。”还威胁地说:“这里好多都是有后台的领导,到时怕你们得罪不起。”

  唐煌辉一口回绝说:“作风建设谁都不能搞特殊,顶风违纪者一律严查,隐瞒实情后果更严重!”

  见他如此坚决,该院有关人员向调查组如实交代了违纪事实。

  当调查组从梅城赶回来与县卫计局收受红包人员进行谈话时,双方串供,表示所收受的红包已退回该院,想蒙混过关。唐煌辉从攻心出发,与被调查人员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最终涉案人员都如实交代,最终共调查30人,其中立案7人,诫勉谈话3人,批评教育20人。

  “区县就是一个熟人社会,办案的时候一定不能心软,一心软很多事情就开展不了。”事后,唐煌辉回忆起这起案件时总结到,同时也感叹,干纪检监察工作并不是真的要去得罪某个人,而是及时拉人家一把,虽然得罪人,但也有人能理解。

  刘尚夫就是其中之一,他曾是益阳市大福皮肤病防治所负责人,20114年3月,因单位财务不规范他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开始刘尚夫有点情绪,唐煌辉耐心细致地向他解释政策法规,还教他如何规范管理单位租车、财务报销、津补贴发放等。

  “不打不相识,其实这处分对我和单位来说,是一种警醒,也是帮助、规范。现在事小及时发现处理,对我、对组织、对我家庭,都是有帮助的。”

  规范化的管理,赢得了组织的认可和荣誉。2017年该防治所和刘尚夫分别获评全国‘十二五’规划麻风病防控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其实纪检干部并不是想处分人,而是希望帮助人。至少我在接触后发现,他们都是很友善,乐于主人的。现在换岗位后,有什么事情我还是第一时间想去请教唐煌辉。”刘尚夫如此说到。

  “组织交代的任务‘硬骨头’也要啃下”

  2014年5月,安化县纪委收到一封举报信,反映该县粮食局负责人担保,通过某银行贷款280万元,借给某房产公司。

  “当时信件中线索并不具体,但凭着职业的敏感,我敢断定这当中肯定有问题。”唐煌辉回忆这起案件时,仍记忆犹新。他说,一般人之常情是没有特殊原因,不太可能去担这样一个风险。遂将该问题线索提交线索排查会。

  “经纪委常委会研究审议后,一致决定把这个案子交给唐煌辉来办理。”该县纪委当时分管办案的副书记邹学军说。

  接到任务后,唐煌辉带领团队连续工作一个多月,走访了涉事粮店23家,调查走访人员50多人,案情逐渐明朗。

  随后,在对涉案人员进行审查期间,该案一关键人物依然抱着侥幸心理拒不交待,甚至一度威胁唐煌辉要让他在安化“混”不下去。面对威胁,唐煌辉毫不畏惧,一直在寻找办案突破口,那一段时间他简直茶饭不思,连睡觉都在想着执纪审查的事。

  “不开口不交待不能成为违纪的挡箭牌,必须将这个案子办成‘铁案’!”唐煌辉与其他工作人员一起组织谋划,一方面派人进行精细化的调查取证,另一方面通过各种方法与此人展开谈话。

  “这案子办得艰辛。就算在安化,我们也基本没回过家。记得走访某个乡镇的粮店,跟那老板从下午三点多谈到晚上十一点,然后回到东坪已经是凌晨三点多,大家说回家只会吵醒家人,就在办公室将就一晚,第二天接着走访调查。”参与过该案的彭富安说,那段时间方便面与盒饭已经成了生活中的主要“陪伴者”。

  20多天后,面对办案组搬回的几叠厚厚的“证据”,这位关键人物终于开了口。随着他的逐一交待,案情逐渐水落石出,经过130多天连续作战,该案共立案6人,涉及科级干部6人(其中一把手1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

  12年来,他与违纪人员斗智斗勇斗谋,先后主办或协办各类违纪违规案件达153件,涉及科级干部75人,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18人,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2300余万元。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在执纪审查过程中多少会遇到一些阻力,或艰难险阻或荆棘密布,但唐煌辉没有半点退缩与停下来的意思,最近他又投入到一件扶贫领域腐败案件的办理中,加班熬夜,进入新一轮工作轨迹的循环。夜幕降临,陪伴他的只是一杯清茶,在那一冲一泡之间,烟雾袅袅,心中的千山万壑次递展开,如心悬明镜,敞亮且坦荡,坚定且沉着。(记者:瞿媛媛 通讯员:文小凤 贺文英)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瞿媛媛 文小凤 贺文英

编辑:黄思哲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08/03/469794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