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半年工作纪实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田育才  康锋辉 编辑:黄思哲 2018-08-02 15:59:58
时刻新闻
—分享—

  正风反腐步履铿锵

  张家界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半年工作纪实

  受理群众信访举报891件(次),处置问题线索1072件,同比增长43.32%;立案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559件,同比增长31.84%;给予党政纪处分263人,同比增长66.46%。

  调查核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133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4人,通报曝光109起、涉及52家单位139人。

  以霹雳手段打出正风反腐系列组合拳,形成“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强大震慑。今年以来已有80多名党员、干部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超出去年同期的6倍。

  ……

  守土尽责勇担当,天门山下廉风劲。这一组组数字,正是张家界市纪委监委合署办公,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最有力证明。

  执纪监督攥指成拳

  2018年1月8日,张家界市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与市纪委合署办公,标志着该市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掀开崭新一页。

  “攥指成拳、聚拢力量,推动张家界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走向深入。”挂牌仪式上,张家界市委书记虢正贵殷切希望,以改革为动力,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为实现“旅游胜地梦全面小康梦”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监督是纪委监委的首要职责。市县(区)两级监委组建后,统筹执纪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等力量,创新监督方式,市纪委监委内设7个纪检监察室,其中第1至第4纪检监察室,专司县(区)和市直单位的执纪监督,建立全面覆盖、协调高效的监督体系。

  5月31日,市委下发市纪委起草的《关于建立地方和部门政治生态档案动态管理系统的实施办法》《张家界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提醒卡制度实施办法》《张家界市市管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办法》3个文件,从市委的高度对加强执纪监督作出安排部署。

  执纪监督部门迅速行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联系区县和部门的党组织、党员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开展日常监督,一旦发现问题,就采取谈话函询、实施问责、制发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等方式进行处置;对需要进行初步核实或立案审查调查的问题,按程序移送审查调查部门。

  发挥市纪委派驻纪检组监督“探头”作用。在市纪委监委推动下,20家派驻纪检组实现对64家市一级党和国家机关的监督全覆盖,督促市直单位机关党总支(党支部)配齐纪检委员,织成一张疏而不漏的监督密网。

  用好“互联网+监督”平台。市纪委监委的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中,均设有举报专区,畅通自下而上的反腐通道;明确专人负责平台的后台管理,通过平台大数据比对、线上线下同步等方式,及时“揪”出违规违纪的党员干部。今年以来,依托“互联网+监督”平台共发现疑似问题线索6260条,办结5466条,受理投诉举报166件,立案163人次,追缴资金17万元。

  深化改革释放活力

  2月7日,市纪委监委官微“廉政张家界”发布通报:桑植县水务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县农村供水总站站长田永红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并被采取留置措施。这是全市纪委监委合署办公后首例采取留置措施的案件。

  4月26日,“廉政张家界”发布的一则消息,引发广泛关注:张家界市农委(市扶贫办)主任、致公党市委主委郑文举涉嫌严重违法,目前正接受监察调查。

  不松劲、不停步,纪律审查、监察调查力度持续加大。上半年全市共处置问题线索1072件,立案559件,涉及县处级干部22件,乡科级干部74件,处分263人。处置问题线索数、立案数和处分人数均大幅增长,全市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释放出从严执纪的强烈信号。

  紧盯关键少数,突出大案要案查处。除郑文举外,市纪委监委严肃查处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覃遵月,市旅外委副处级干部、旅游统计研究院院长胡政洲等一批腐败典型案件。武陵源区卫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郑山红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成为我省纪委监委合署办公后移送审查起诉第一案;桑植县纪委监委5天拿下田永红严重违纪违法案,刷新办案时间“短纪录”。

  深化改革,释放活力。张家界监察体制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市纪委监委实行合署办公、“双轮驱动”、同向发力,反腐之网越织越密,越收越紧。今年1至6月,按照能试尽试原则,试用监委12项调查措施,重点探索使用“留置”措施,对14名被调查人采取留置措施。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取得明显成效,监督执纪审查更加精准规范。

  正风肃纪震慑常在

  今年6月,慈利县东岳观镇凉桥村党总支书记袁维云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因为在去年11月,他将3万元民政救助金中的4800元用于支付村级其他开支。本以为神不知鬼不觉,却不想,时隔半年,市委巡察组的工作人员就发现了问题。

  “老虎要打,苍蝇也要拍,而且要勤拍严拍。”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陈军介绍,今年以来,在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上积极作为,高举巡察利剑,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基础教育领域不正之风、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参与涉矿、涉旅等经营性活动专项整治工作。

  驰而不息,查纠“四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件事情一件事情整治,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推进。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上半年共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四风”问题133个,处理人数231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54人。

  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通过开展百村财务大清查,剑指扶贫和民生等领域突出问题,一大批“雁过拔毛”式腐败行为被查处。上半年共发现问题线索548条,受理投诉举报523件,立案查处250件,处分284人,追缴资金353.69万元,退还群众99.53万元;对脱贫攻坚履职不到位、作风不扎实、效果不明显的,约谈42人,立案审查11人。

  深化基础教育领域不正之风专项整治,重点整治征订教辅材料中收受回扣、中小学学生食堂违规牟利等问题。上半年发现教育领域不正之风问题86个,受理信访举报33件,立案审查34件,党纪政务处分15人,追缴违规资金174.23万元,退还群众资金90.20万元。

  大力推进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参与涉矿、涉旅等经营性活动和领导干部涉金融活动专项整治。通过核查比对、巡察督查、群众举报等途径,对隐瞒不报、弄虚作假、继续参与等6类经营性活动,从严从重查处。今年以来,共受理问题线索50条,组织处理27人,立案审查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

  严管厚爱锻造铁军

  1月9日,市监委挂牌成立后的第二天,全市举办为期三天的纪委监委业务培训班,走在全省前列。

  “只有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才能打造一支忠诚于党、让人民放心的纪检监察‘铁军’。”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袁美南一贯坚持这一观点。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今年来,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苦练“内功”,在政治理论学习中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

  4月10日至13日,举办市纪检监察、巡察业务培训班,重点学习监察法、监督执纪和监察业务等内容,并组织党的十九大精神测试和纪检监察业务知识考试。6月8日,举办《监察法》辅导讲座,提高纪检监察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惩治腐败的能力。半年来,市、县(区)两级共组织培训8轮,培训1153人次。

  从6月份开始,市纪委监委还实行“一周一讲”学习培训常态化,每周安排一堂课集中学习。邀请省、市各类专家、学者授课,填补知识空白点。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纪检监察干部只有自身硬,才敢在执纪反腐惩贪的过程中“硬碰硬”,才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为切实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市纪委监委聘请14名特邀监察员,加大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印制“五个一律”口袋卡发放给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重点加强对通风报信、跑风漏气等行为的内部监督,实行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资料动态管理,严防“灯下黑”。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张家界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努力交出一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新时代答卷。(张家界市纪委监委田育才康锋辉)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田育才  康锋辉

编辑:黄思哲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08/02/46966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