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兴市“五化”民政建设务实为民

来源:红网 作者:张南 编辑:闵美颖 实习生 赖晶 2018-08-01 16:40: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张南  郴州资兴报道

  近年来,资兴市本着务实为民的原则,圆满完成了“五化”民政建设任务。

  以人为本,强化人本化民政。资兴市加大争资立项和民生项目建设力度,改扩建福利院,完善殡葬基础设施,新建公益性骨灰存放楼及殡葬接待楼、县级救灾物质储备库、流浪乞讨救助站和未成年人保护站。三都、兴宁、州门司镇3所区域性(中心)敬老院标准化建设项目竣工并投入使用,新建建筑面积20401.87平方米,总投资6422.45万元,新增养老床位562张,对有集中供养意愿的分散供养对象尽可能提供集中供养,让困难群众充分享受了政策红利。

  依法行政,实现法治化民政。在聘请的法律顾问指导下,专人负责的法制工作在民政系统有序开展,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圆满完成首次村居同步换届选举工作任务。助推全市乡镇(街道)顺利增加19个财政全额拨款“低收入核对员”编制,全面落实了“每1万人配备1名民政干部”的要求。同时,依法为全市城市社区配备了29名社区工作者,面向社会公开招考了29名平均年龄在35岁的乡镇敬老院副院长(大专以上文化)、养老护理员和炊事员(高中文化),全面提高了敬老院的管理服务水平。

  严格标准,打造标准化民政。实现民政重点业务领域和机构管理建设等方面的标准化,提高民政为民服务水平。2017年资兴市建成郴州首个县级标准化救灾物资储备库,按民政部《救灾物资储备库建设标准》,项目占地1400平方米,包括库房、生产辅助用房、管理用房和附属用房,建筑面积共630平方米,及室外货场、观察场、停车场等设施,可保障紧急转移安置人口0.5-0.7万人。同时,资兴市公办敬老院、3A婚姻登记处、殡葬中心、军休站、救助站等标准化建设均取得了实效。

  数据共享,营建信息化民政。按照建设民政四级广域网要求,已将民政业务与互联网有机结合工作列入大数据园建设。在全省首创的基层低保“听证式”民主评审制度被纳入国家民政部培训课件;建立全省第一个城乡低保困难家庭综合评估机制、救助申请家庭银行存款等金融资产信息委托查询机制;建立全省首套县级低保数据信息管理系统。采取多部门数据信息网上即时核对,实现了人工方式与技术手段的融合,提高群众满意度和低保对象的准确度。

  三社联动,夯实社会化民政。根据上级要求,引进了专业社工机构。建成郴州首个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基地采取“党委政府引导、社会购买、社会组织运营、专业方法服务、三社协同联动”的运营模式,已有13家社会组织先后入驻基地,建立和完善“三社联动”协同机制,提供了专业、贴切、高效服务。同时,建立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将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纳入全市年度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考核和年终绩效考核,将每名留守儿童详实信息逐一摸排录入系统,无人监护或其父、母一方无监护能力的留守儿童已全部落实监护责任。

  资兴市通过建设“五化”民政,先后荣获全省福彩销售先进县、全省文明优抚事业单位等荣誉称号,成功创建省级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乡镇、农村社区建设示范村各1个,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1个。下步将继续为民务实,争取上级支持和领导重视,不断健全和完善长效工作机制,提高民政工作满意度,巩固“五化”民政建设成果。

来源:红网

作者:张南

编辑:闵美颖 实习生 赖晶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08/01/469551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