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83县达到高温热害标准 省农委要求做好抗旱减灾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义正 王泽华 编辑:朱婷劼 2018-08-01 09:56:0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见习记者 王义正 通讯员 王泽华 长沙报道

  7月份以来,湖南大部分地区持续高温少雨,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26.5毫米,较常年偏少14.5%,平均气温偏高0.8℃,特别是7月14日以来,省气象台已连续17天发布高温黄色或橙色预警,有83个县达到高温热害标准,全省部分地区旱情持续加重,并逐步蔓延扩大。据省农委发布的消息显示,湖南多个市州不同程度受灾,局部地区灾情较为严重。

  7月30日,省农委下发了《关于做好当前农作物抗旱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农业农村工作部门积极应对,坚持生产自救和防旱抗旱“两手抓”,最大限度地减轻干旱影响,全力以赴确保全年农业和农村经济稳定发展。

  千方百计抗旱保苗,全力完成晚稻栽插扫尾工作

  目前,衡阳、永州、郴州、邵阳等地还有部分晚稻田没有栽插,针对这一情况,《通知》指出,要充分利用降水,综合采取蓄、引、提、调等措施,对没有及时栽插的晚稻抓紧抢栽。有条件的地方,尽可能统一组织调度用水,千方百计提供晚稻扫尾栽插用水,将计划种植的晚稻栽插下去,做到不浪费一根秧苗。

  对于部分先期栽插的晚稻,部分地区出现了田块开坼、枯苗现象,大部分中稻进入抽穗期、一季晚稻进入拔节孕穗期,对水分需求特别敏感,田间水分不足将严重影响水稻生长发育。《通知》要求,各地要着力推广湿润灌溉,防止“大水漫灌”,节约水资源,增加土壤通透性;对玉米、花生、蔬菜、水果等旱地作物,要大力推广滴灌、喷灌、浇灌等节水技术。

  因苗因时因地改种,切实加强田间管理

  《通知》对抗旱减灾提出了指导意见,建议对已枯萎失收的一季稻,选择改种60~75天短生育期的秋玉米、秋大豆、秋马铃薯、秋荞品种和蔬菜等作物,搭配油菜、蔬菜等。旱情继续发展、8月中下旬以后改种的,要发展一季直播油菜或马铃薯。对因旱未能栽插的晚稻,要在8月15日前改种短生育期的秋玉米、秋红薯、秋大豆、蔬菜。对严重失收的旱粮、蔬菜和其它经济作物,要抢季节补种秋豇豆、秋黄瓜、芹菜、秋莴笋、小白菜、胡萝卜等速生蔬菜和油菜、马铃薯、蚕豌豆等冬季粮油作物。

  8、9月份是湖南农作物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通知》要求,对前期受旱的水稻,要想方设法引水灌溉,中稻及时施用穗粒肥,促进抽穗整齐,提高结实率和千粒重;晚稻少施氮肥、多施钾肥,促进根系深扎。对旱粮、蔬菜、果树和其它旱地作物,除了浇水抗旱外,要进行浅中耕,截断土壤毛细管,有条件的要利用杂草、秸杆、遮阳网等进行覆盖,同时要喷施抗旱剂。要密切关注病虫情报,采取物理、化学和生物防治相结合的办法,重点抓好中晚稻二化螟、纵卷叶螟、稻飞虱、稻瘟病、纹枯病和蔬菜等旱地作物蚜虫、蓟马、斜纹夜蛾、病毒性病害的防治。

  高度重视,各部门积极开展抗旱服务

  《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农委要高度重视抗旱救灾工作,24小时值班值守,密切关注气象情况,加强旱情灾情调度,保障信息渠道畅通。省农委将及时联合省财政厅向农财两部申请农业生产救灾资金,做好抗灾救灾资金保障。近期,省农委将派出7个抗灾救灾工作组深入旱情比较突出的地方开展指导和服务,并动员各级农技人员深入灾区一线,指导农民加强田间管理和适时改种补种。

  据初步统计,到目前止,全省各级农业农村工作部门共派出农技人员1.2万余人次,组成抗旱服务小分队800多个;组织抗旱机具5.8万台套,累计完成抗旱浇灌面积80余万亩(次),指导农民水改旱15万亩。同时,各地积极采用人工降雨方式缓解旱情,株洲县安排了财政专项资金用于农业抗旱服务保障工作,衡山县自4月22日便开展了人工增雨作业,至今已开展10次作业。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义正 王泽华

编辑:朱婷劼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08/01/469512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