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财院积极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何妍 袁玉洁 陈吉 编辑:刘娜 实习生:聂伊岑 2018-07-23 15:49:36
时刻新闻
—分享—

会计学院齐心筑梦队在常德市桃源县高岩村调研。

人文与艺术学院南岭特遣队举办“美丽中国梦”宣讲会。

繁星支教队志愿者在给山区孩子授课。

  红网时刻通讯员 何妍 袁玉洁 陈吉 长沙报道

  今年暑期,湖南财政经济学院组建15支社会实践服务团队共计200余名师生分别奔赴化、岳阳、郴州、湘西等全省各地开展以“青春大学习,奋斗新时代”为主题的“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

  该校制定了《2018年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施方案》,通过组建团队实施专项计划,组织学生广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努力扩大活动覆盖面、提升活动实效性,探索总结实践育人新机制;加强对各支队伍的组织、指导和培训,要求各队的活动方案设计做到与实践主题、实践地方需求及自身专业特点相结合,督促各队切实完成任务,上交高质量的实践总结、调研报告和心得体会,力戒形式主义,保障社会实践活动不走过场、真抓实效,使学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朝着制度化、规范化不断前进。

  近日,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党委书记肖湘愚、校长伍中信、副校长王焕清等出席“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肖湘愚、伍中信为15支社会实践服务团队授旗,为即将出发团队鼓舞士气。随即,各团队志愿者奔赴全省各地,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开展了教育帮扶、科技支农、十九大精神宣传、优秀传统文化调研等多样化的志愿服务活动。

  义务支教 爱心温暖留守儿童

  学校团委繁星支教队22队员前往怀化市溆浦县伍家湾村伍家湾小学开展了支教调研活动,并受湖南省图书馆的委托建设爱心书屋系列工程。伍家湾小学是湖南财政经济学院的常驻支教点之一,支教期间,队员们开设了语文、数学、音乐等多门课程,采用“多对多”的上课方式,做到学与玩相结合,加强师生互动提高课堂效率。同时队员们用心装饰、布置了“爱心书屋”,引导孩子们到书屋阅读书籍,培养孩子们的阅读兴趣。日常教学工作结束后,队员们利用休息时间深入伍家湾村留守儿童家庭对孩子的心理、生理、行为习惯进行深入研究,为促进留守儿童身心健康成长建言献策。

  实地调研 感知社情、服务社会

  该校工商管理学院筑梦调研队来到怀化市溆浦县,多方面调查精准扶贫部门的帮扶计划,分析前期帮扶计划的不足之处,通过实地调研撰写总结,并向有关部门提交以“特色旅游为中心”的整体规划方案;信息技术与管理学院吾+net志愿服务队、工商管理学院远辰志愿服务队分别深入怀化市溆浦县伍家湾村和油麻村,对当地农产品及电商产业进行调研,深入分析农村电商的发展前景及问题,为农户推荐电商平台并利用专业知识为其制定规划,找寻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新出路;外国语学院湘西非遗调研志愿服务队、厚生国际教育学院盛夏赤子队分别奔赴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岳阳市寻找非物质文化遗产足迹,深入学习和了解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史和传承,宣传保护和继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性。

  会计学院齐心筑梦调研队分别前往武冈市湾头桥镇、常德市桃源县高岩村、郴州市嘉禾县荞麦塘村开展以“教育精准扶贫背景下学生资助政策实施的现状、问题及改进对策调查研究”为主题的调研,深入了解教育扶贫工作的情况,并提出相关改善方案;招生与就业创业指导处湘西旅游创业调研志愿服务队来到了湘西古丈县,通过走访红石林、坐龙峡、牛角山和高望界村的个体农户及有关部门,收集当地农户家庭人口、收支等情况,探究古丈县精准扶贫的措施;工程管理学院微笑慢天使队走入长沙县“脑瘫村”开展“心系脑瘫儿童,培养责任意识”实践活动,募集物资为脑瘫患儿家庭送去温暖,并根据“脑瘫村”调研情况制作成宣传手册发放到长沙市内各个社区、教育机构,为脑瘫儿童争取更多社会人士的帮助。

  宣讲政策 弘扬十九大精神

  为响应党的十九大号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三农”工作的思想,认真贯彻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和思想认识,同时更多地为基层群众服务,该校人文与艺术学院南岭特遣队走进郴州市永兴县洋塘乡黄泥镇,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扶贫调研、学习青年毛泽东宣讲会、“美丽中国梦”宣讲会等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大力弘扬十九大精神,积极传播新时代风采,助力乡村振兴。

  与往年相比,今年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多方位、多角度、多渠道地为学生搭建了锻炼成长和服务社会的平台,参与师生的人数更多。在实践活动过程中,志愿者深入农村、走进基层用心体验,坚持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专业学习、就业创业有机结合,加强对知识的应用,在实践中奉献社会,在奉献中锻炼自我。

来源:红网

作者:何妍 袁玉洁 陈吉

编辑:刘娜 实习生:聂伊岑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07/23/468749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