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胡衡华: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长沙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凌晴 钱娟 编辑:闵美颖 2018-07-10 08:39:28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议召开,胡衡华胡忠雄出席

  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长沙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长沙晚报讯(记者 凌晴 钱娟)昨日,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议召开,传达贯彻全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精神和6月初省党政代表团赴浙江考察学习的有关精神,交流讲评长沙工作开展情况,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作工作报告。

  市委副书记徐宏源主持会议,市领导夏建平、黎春秋、高山、舒行钢、张宏益、芮英姿、李蔚、刘明理、廖建华、龚振湘出席。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年初,中央、省委、市委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实施作了全面部署,明确了一系列目标、措施和要求。近期,市委、市政府研究出台了《关于发展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的指导意见》《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讨论稿)》,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

  “乡村振兴战略已进入全面施工阶段,我们必须以省会城市的责任担当抓推进、抓落实。”胡衡华指出,要充分认识到发展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和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基础,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必然要求,是增强广大农民获得感幸福感的迫切需要,把发展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和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长沙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胡衡华强调,要发展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激活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要在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上见成效,规范开展清产核资,科学认定成员身份,明确集体产权关系。要在加强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建设上见成效,厘清集体经济组织与村党组织、村民自治组织的关系,建立完善的组织架构和管理制度,选好集体经济组织带头人。要在创新村级集体经济实现形式上见成效,坚持因地制宜、坚持防控风险、坚持绿色发展,找准符合自身实际的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实现形式。要在激活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要素上见成效,进一步盘活土地、激活人才、用活资金。

  胡衡华强调,要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打好乡村振兴的第一仗。要突出抓重点、重点抓,在治厕、治垃圾、治水、治房、治陋习上下功夫,确保见成效。要突出抓长效、长效抓,加强规划管控、制度创新、队伍建设,完善农村人居环境管护的长效机制,确保生态宜居的乡村环境能够长久保持下去。要突出抓主体、主体抓,坚持农民主体、政府引导,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充分调动农民积极性,共建共享美丽宜居新家园。

  胡衡华强调,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把各方责任落实好,把基层组织建设好,把相关政策运用好,把督查考核兑现好,确保乡村振兴的扎实推进。

  胡忠雄强调,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围绕现代都市农业发展突出抓好设施化、规模化、品牌化、标准化和信息化,大力培育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农业龙头企业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要围绕农村发展突出抓好农村改革、集体经济、建设规划、环境整治和社会治理,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土地制度等改革,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要围绕农民发展突出抓好农村精准扶贫、人才队伍、资金投入、基层组织建设、农民增收,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农业技术人员和农村管理队伍建设,努力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各级各部门必须强化措施的落实,责任要落实,督查要严格,要素要保障,机制要创新,要以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实的工作作风狠抓各项政策和举措的落实,推动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凌晴 钱娟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