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只有进口药品、没有药品进口”的历史结束 药品价格或将相对下降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璇 刘林霞 编辑:朱婷劼 2018-06-29 09:30:44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7日,湖南口岸药品检验所揭牌。

  红网时刻记者 刘璇 刘林霞 长沙报道

  6月27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长沙航空口岸正式获批成为药品进口口岸。长沙成为第22个拥有药品进口口岸的城市,湖南成为全国为数不多拥有药品进口口岸的内陆省份,湖南“只有进口药品、没有药品进口”的历史正式结束。

  降低进口药品运输成本、仓储成本和时间成本

  口岸建设是发展开放型经济的重中之重。湖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省政府口岸办主任杨中万表示,长沙航空口岸获批药品进口口岸,进口药品可以从国外直接运输到长沙航空口岸报关报检,无需借道其他口岸再内销到长沙,直接带动湖南进口贸易的增长。“2017年,岳阳的4个指定口岸进口额已达到50.32亿元,占该市进出口总额的33%。”

  长沙市副市长邱继兴指出,药品重量轻,价值高,非常适合航空运输,是典型的临空偏好型产品。药品进口口岸建成后,将显著降低运输成本、仓储成本和时间成本,进而吸引高端健康医药产业在长沙落户,打造湖南开放型经济新的增长点,助力长沙成为辐射中南地区的进口药品集散中心。

  “增设药品进口口岸,符合‘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战略,长沙海关将以关检机构职能整合为契机,继续深化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进一步优化海关监管服务,大力提升通关效率,全力支持药品进口口岸正常运行、发展壮大。”长沙海关副关长姜奎说。

  药品价格或将相对下降

  湖南省是进口药品销售大省,2017年,全省药品销售总额为1093亿元,其中进口药品占379亿元,大多为抗肿瘤、心脑血管等一线治疗药品。近年来,进口药品网购和海外代购逐年增多,由此引发的假冒伪劣药品不断增加。

  “更安全”“更便宜”“更方便”是此次长沙航空口岸获批成为药品进口口岸所带来的利好消息。

  湖南省食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梁毅恒说,药品进口口岸的设立,实现口岸药品监管权责对等,形成行政监管与技术监管联动机制,提高监管效能,为确保全省进口药品质量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有效确保群众用药安全。另一方面,口岸的设立,使在湘企业能直接参与进口药品的生产和流通,这无疑会增加药品进口的种类、数量,同时减少中间环节,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因此,购药价格也会相对下降,更好地满足湖南省公众用药需求。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副院长陈子华表示,药品有严格的保质期,例如需要用到溶栓药这类对时间要求非常高的药物,越早用上效果越好。以“注射用阿替普酶”为例,如果是心梗患者,最好在发病之后的4个小时内用上,脑梗患者也要在6个小时之内用上。如果不能及时运达,将有可能错过黄金急救时间,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时间就是生命。长沙航空口岸成为药品进口口岸,能大大提升药品流通的速度,提高了药品供应的保障。作为药品使用终端单位,最终收益的是还是病人。”

溶栓药类药物“注射用阿替普酶”对时间要求非常高,越早用上效果越好。

  老百姓大药房全国管理机构营运副总裁杨芳芳介绍,2017年老百姓大药房进口药品1.6个亿,今年仅仅一季度,进口药品金额就达到了6000万。“今年预计销售额将达到3个亿。”她认为,随着人口老龄化,人们消费水平的提升,进口药品的需求还将有大幅增长。

  杨芳芳说,之前老百姓大药房经营的所有进口药品都要通过供应商从外国进口后从广东、上海等口岸进到内地,再发到长沙的全国物流中心,继而发往全国拥有门店的17个省份的物流配送中心。这中间的物流周期相当长,也非常容易造成缺断货的情况。“如今,药品进口口岸就在家门口,将会大幅缩减物流半径,药品流通时间或将压缩一半左右,能够及时地满足患者的用药需求。”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璇 刘林霞

编辑:朱婷劼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06/29/466634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