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墙内举行创新创业大赛 评委频频为学员出谋划策

来源:红网 作者:杨桦 张庆丰 编辑:洪政 2018-06-08 17:01:12
时刻新闻
—分享—

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长沙市星城监狱赛点的选拔赛如期举行。

学员在讲解创业项目。

  红网时刻6月8日讯(记者 杨桦 通讯员 张庆丰)6月8日,湖南省星城监狱与长沙市创业指导中心共同举办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长沙市星城监狱赛点的选拔赛。该赛点的12名参赛选手全部是参加了今年星城监狱的狱内创业(SYB)培训、即将释放的服刑人员。最终《“郝”滋味豆制品有限责任公司》《负荆山文化工作室》《凤凰县新欣水产养殖基地》等项目分获一、二、三等奖。

  “中国创翼”创新创业大赛,是全国规模最大、辐射最广、影响力最强的创新创业赛事,通过大赛这一高层次平台,多方位集聚了大批人才、技术、资本等全社会的创新创业要素,促进了大量优质创业创新项目与资本的成功对接,已经成为一项持续性的品牌工作,成为各地推进创业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新经济、新企业的重要抓手,成效显著。

  今年,大赛首次走进星城监狱,面向即将刑释人员这一特殊群体,拓展了大赛的参与度和影响面。星城监狱作为全国第一所特色型出监监狱,建狱16年来,坚持以确保监管安全为底线,着力抓好出监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致力提升刑释人员的就业、创业能力。绝大多数从星城监狱走出去的刑释人员都能顺利融入社会,成为自食其力的守法公民,为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省人社厅就业服务局的指导和扶持下,星城监狱自2003年起就在即将刑释人员中开设创业(SYB)培训,十多年来累计培训学员近万人。星城监狱希望通过承办创新创业大赛,进一步激发刑释人员的创新创业激情,营造优异的创新创业环境,取得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创新发展新成就。

  由于即将刑释人员整体文化层次不高,脱离社会时间较长,完成创业方案存在一定难度。为此,星城监狱回归指导部门专门研究制定了从选拔到辅导提升的一整套方案,监狱的创业讲师和教员倾注了大量心血,邀请了长沙市创业指导中心的专家从创新性、社会价值、市场及发展前景等方面,对参赛选手的方案进行指导和提升。

  即便如此,星城赛点参赛选手的整体水平,与其他社会赛点还是无法相提并论。省、市人社部门,星城监狱的领导、专家及警察讲师们高度重视,全力以赴。在他们看来,即将刑释人员的文化层次虽然低一点,方案也不尽完美,但许多内容可以在他们刑释后再逐步提升和完善;关键在于参与大赛,能够点燃他们的创业热情,促进他们顺利回归,成为守法公民,实现人生价值,这也是法治中国和平安湖南建设的重要一环。

  比赛中,来自湘西会同的参赛选手赵某服刑两年半,他决心把家乡颇具特色的民族手工绣工艺发扬光大,他相信民族手工艺品充满了无限美感;曾在德山监狱服刑七年的雷某打算成立法制IP工作室,将这些年的服刑经历整理成好的素材并拍摄成警示微电影,既有经济价值,更有社会价值。来自长沙市创业指导中心的五位评委从创意角度、技术创新、资金政策等几个方面对11为参赛选手作出针对性的指导。

  “此次大赛能跨越高墙、走进星城,既是对我狱创业培训工作的充分肯定,是星城的荣耀,更是对广大服刑人员这一特殊群体的关心、关爱和扶持。通过‘中国创翼’这一品牌赛事、高端平台,服刑人员能够亲身接触到最前沿的创业资讯和最具权威的创业指导,这对帮助他们进一步端正创业认知、激发创业热情、明晰创业道路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对助力法治中国和平安湖南建设有着重要的实践意义和创新意义。”星城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杨策表示。

  比赛不只是一个形式,星城监狱还将与有关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共同搭建“精准创业(就业)扶助平台”,落实有关配套扶持措施,促进优秀选手走上更好更快的创新创业道路,让创新创业大赛成为刑释人员的“梦工厂”“大舞台”,成为社会资本投资的“项目源”。

来源:红网

作者:杨桦 张庆丰

编辑:洪政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06/08/465048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