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直工会“中国梦·劳动美”演讲比赛】葛倩倩:《京剧有我 湖南有戏》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洪政 2018-05-25 20:56:15
时刻新闻
—分享—

22号选手葛倩倩

演讲音频

  编者按:劳动创造美丽,奋斗成就梦想。在湖湘大地,各条战线、各个行业的劳动者为实现中国梦的湖南篇章挥洒辛勤的汗水、奉献智慧与力量,描绘了一幅幅美丽的劳动画卷,谱写了一首首动人的劳动乐章。为了将湖南最美的劳动故事和劳动者向社会各界分享展示,由湖南省直属机关工会举办的“中国梦•劳动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演讲比赛决赛于2018年5月25日在长沙举行。22名选手结合自身和身边同事的工作经历,生动讲述了湖湘劳动者在平凡的岗位上忘我劳动、无私奉献的一个个真实故事。

  演讲者:葛倩倩

  单位:湖南省文化厅

  大家好!我叫葛倩倩,来自湖南省文化厅。我演讲的题目是《京剧有我湖南有戏!》。

  “看大王在帐中……”

  大家喜欢吗?

  其实,在我们的观众中有两种人,

  一种是喜欢京剧的人,

  一种是还不知道自己喜欢京剧的人。

  和在座各位的童年不太一样,我9岁开始学习京剧艺术,12岁时和另外33名孩子一起作为湖南省京剧团的定向代培生,送到中国戏曲学院学习京剧表演。我们有一个响亮的名字——95湖南班。当时的京剧团青黄不接,我们的身上肩负着湖南京剧的全部希望。为了能更好地管理和要求我们,剧团委派了一名武生演员担任领队在北京陪着我们上学,他的名字叫做冯育明。早上6点戏校的孩子们是要出早功的,每次集完合他都会站在队伍前大声问我们:京剧是什么?并要求所有的人用比他更大的声音齐声回答:国粹!全校就我们这样,大家可以想像一下其它班级是怎样的侧目?可是我们就是这样坚持了下来,一喊就是5年。现在想起来觉得很感动,他真的帮助我们在心中蕴育了一个美丽又深沉的“国粹梦”。我们每一个人都无比希望并相信可以通过努力,让京剧在湖南这块南方沃土上开出艺术之花。

  可是当我们毕业回团,却猛然发现传统文化的就业环境是那么的艰难。等戏、等观众、等机会、等舞台。好不容易等到唱戏,站在台上,大幕拉开,观众却寥寥无几,那是一种怎样的萧条。最多的演出就是下乡,蜿蜒曲折的山路,坐着卡车颠簸转点,我们在废品站化过妆,在池塘边唱过戏,在庙堂里打过地铺。太艰难了,于是一半的人离开了,去了新的城市找了新的工作,而另一半的人坚持了下来,坚守着梦想,坚守着湖南京剧这块阵地。终于,阳光照进梦想,京剧迎来春天。

  请让我带着您,去感受一下春天的景象。

  您来过全新打造的湘京苑小剧场吗?

  置身古色古香的梨园舞台,欣赏眼波流转的国粹艺术,是不是有一种穿越感,见到了文明古国惊艳的模样?

  您想知道两千多年前马王堆汉墓女主人辛追夫人一生的爱恨情仇吗?

  大型新编京剧《辛追》可以满足您的所有想象。

  您在电视上看到了8岁的王熙凤、9岁的刘姥姥,您还想看看7岁的李铁梅、10的杨子荣吗?

  我们的戏曲进校园,让越来越多的小朋友成为了小戏骨,为京剧“火起来、火下去”注入了绵长的力量。

  您见到过大山深处的送戏下乡现场吗?

  热闹得跟赶集一样。

  流动舞台车给老乡们送去了高雅艺术,我们成了文艺轻骑兵,小山村成为了戏窝子,老百姓真正生活在希望的田野上。

  是党和国家把传统文化呵护起来了,才有了这般蓬勃的景象。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在政策制定、资金投入、人才培养、机制完善等方面对戏曲进行了全链条式扶持。就在去年,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对文艺成就进行单独表述,首次对文艺工作进行单个章节部署。做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深切感受到了以习主席为核心的党中央非凡的政治智慧和复兴民族伟业的宏阔抱负。这是文化的春天,更是京剧春天!

  作为一名一线演员,我见到过无数微小、平凡而又动人的景象,

  我见到过,看着台上演绎礼义忠孝故事时,偷偷擦拭眼泪的阿姨;

  我接待过,争先恐后涌过来,想和齐天大圣合影留念的孩子们;

  我品尝过,细雨飘摇中,颤颤巍巍绕到后台的老奶奶递过来的红糖姜水。

  就是在这些寻常而又朴实的片段里,我深切感受到坚守真的是值得的,让京剧开出花的梦想此刻越来越近也越来越清晰。

  而当年我们的铸梦人冯老师,如今已经年过七旬,他这一辈子为了一件事儿,那就是传承京剧,浇铸梦想!就像歌里唱的那样“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我们也开始告诉自己的学生,京剧是什么!仿佛又看到清晨六点集合的湖南班,又听见34个孩子喊着那声响彻云霄的口号,我多想走过抱一抱12岁的自己,告诉她:坚持梦想,你能做到!

  做为一名京剧人,我们在熠熠生辉的舞台上演绎着帝王将相才子佳人;而在平凡朴实的生活中,我们都是普通的劳动者,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没有波澜壮阔的人生。我们有的,是日复一日的坐唱念打,是细细密密的身体伤痛,是为戏苦,为戏累,为戏迷,为戏痴的情怀,这是卸下华美的戏服后,每一个京剧人的常态。

  是啊,“不疯魔、不成活”。

  热爱依旧,党和政府的关爱如新。我们坚信,吹拂着十九大文化自信的春风,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这片广袤的土地上,从前是他,现在是我,将来有你!我们会用最平凡的劳动者的脊梁,谱写京剧新曲,唱响文化中华!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洪政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05/25/46457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