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直工会“中国梦·劳动美”演讲比赛】陈雅超:《敬业是福》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洪政 2018-05-25 20:12:56
时刻新闻
—分享—

14号选手陈雅超



演讲音频

  编者按:劳动创造美丽,奋斗成就梦想。在湖湘大地,各条战线、各个行业的劳动者为实现中国梦的湖南篇章挥洒辛勤的汗水、奉献智慧与力量,描绘了一幅幅美丽的劳动画卷,谱写了一首首动人的劳动乐章。为了将湖南最美的劳动故事和劳动者向社会各界分享展示,由湖南省直属机关工会举办的“中国梦•劳动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演讲比赛决赛于2018年5月25日在长沙举行。22名选手结合自身和身边同事的工作经历,生动讲述了湖湘劳动者在平凡的岗位上忘我劳动、无私奉献的一个个真实故事。

  演讲者:陈雅超

  单位:湖南省直党校

  大家好!我叫陈雅超,来自湖南省直党校。我演讲的题目是《敬业是福》。

  每到春节临近大家就忙着集五福抢红包,我想大家应该都还记得五福当中有一个福字特别难集,没错,这就是敬业福,无敬业不成福仿佛一个美妙的隐喻,让我们明白了:敬业才是一个劳动者最大的福气。

  敬业是福,也许在很多人看来,这是一个无需证明的命题。但同样发生在春节期间的故事,却让我陷入了思考。故事的主人公是五岁的丁丁和他的妈妈刘钟,刘钟是衡阳人也是一名深圳至乌鲁木齐车队列车员,虽然每次她的列车要途径衡阳,但因为工作关系,她已经十年没有回家过春节。丁丁从小就有个愿望,想和妈妈一起过一次春节,今年春节,丁丁央求着爸爸带着他到车站等妈妈,和妈妈一起“过”春节,列车停站的时间只有6分钟,当列车进站还未停靠,就看到追着列车往往前奔跑的小小身影喊着:“妈妈,妈妈,是妈妈来了”,车门打开,刘钟多想第一时间冲上去抱抱孩子,可是她没有,她站在列车旁边立正、微笑、组织乘客有序上下车,当所有乘客上车后,她才有空闲看看一旁安静等待的丁丁,她再也忍不住,一把抱住了孩子,而此时,他们相聚的时间只剩三分钟。同样作为一名母亲,我感动了,但我也困惑了。因为敬业,错过了孩子最精彩的成长瞬间,这幸福吗?因为敬业,和孩子拥抱时间只有3分钟,这幸福吗?

  直到在一次偶然机会,我在党校听了一节廖俊波生前事迹的课程,讲述者是我的同事卿冰瑶老师,此时她已怀孕8个月了,她脸部浮肿、腿部浮肿、眼里布满了血丝,为了这一节课她已经足足准备了半个月,甚至每天加班至凌晨,大家问她为什么这么较真,她说:“如果较真能让我的课程不仅仅是感动党员干部们一瞬间而是影响一辈子,为什么不呢”,我永远忘不了课堂上她用略带嘶哑而有满怀激情的声音这样讲到:“这就是廖俊波生命的最后45天:22个晚上在开会、14个晚上在招商赶路、3天跑了4个省、去了6家公司调研,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他依然在工作的路上。就是这样的他短短一年把一个倒数第一的县城经济排名提升了35位;就是这样的他,像个疯子一样做实事才为郑和人民赢得了一个“好”字,就是这样的他,让政和人民笑容更多了,幸福更多了!”当她讲到这里,我深深的震撼了,我明白了原来敬业是福的那份幸福不是为自己而是为社会、为人民谋取最大的福祉,而卿冰瑶老师正是用她的坚守和较真在诠释着廖俊波的“樵夫精神”。

  还记天津爆炸事件中那逆火而行中的毫无惧色吗?还记得那个累倒在手术台的网红医生吗? 还记得那盏亮遍朋友圈 “组织部的灯”吗?原来所有的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在负重前行。我终于读懂了,刘钟虽然不能陪孩子的每一步成长,但那三分钟的坚守不正是激励孩子的榜样力量吗?这何尝不是一种幸福?我终于明白了学校教师们坚持备课到深夜,但如果他们的坚持能点燃更多党员干部为人民谋幸福的心灯,这又何尝不是一种幸福?

  我想问大家,如果你在扶贫路上的风餐露宿能让一个贫困家庭点燃生活的希望,你是否愿意?如果你每一次耐心细致的告知能让办事群众少跑一次路,你是否愿意?如果你用自己的辛苦指数能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你是否愿意?我想我们的内心都会有一个坚定的声音在回答:我愿意。是的,如果我们所选择的事业,能够让大多数人获得幸福,我们就是有价值的,也必然是幸福的。

  敬业是福,因为敬业是一种美德,有德之人最幸福。

  敬业是福,因为敬业是一份初心,坚守之人最幸福。

  敬业是福,因为敬业是一种责任,担当之人最幸福。

  今年恰逢伟大思想家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我也想以马克思关于幸福的定义来结束今天的演讲:“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谋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它是为大家而献身;那么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洪政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05/25/464444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