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东惊现“幽灵之花”水晶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仁湘 李秉钧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2018-04-23 10:04:10
时刻新闻
—分享—

水晶兰 邓仁湘 摄

  湖南日报4月22日讯(通讯员 邓仁湘 记者 李秉钧)4月22日,桂东县林业局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县东洛乡东边山护林员报告,在东边山一片原始次生林里巡山时,发现一种从未见过的神奇植物,该植物晶莹洁白,有若水晶状的烟斗。后经县、市林业技术员仔细比对,确认该植物为稀有植物水晶兰。

  水晶兰既不是兰花,也不是蕈类,而是属于鹿蹄草科植物,全身不含叶绿素,不能进行光合作用,只能依靠腐烂的植物来获得养分,加之生长在幽暗潮湿的环境里,因此被称为冥界之花,或者死亡之花、梦兰花、腐生花等。它在一些小说中也被视为幽灵之花,或是致人毙命的毒物,或是起死回生的仙草,甚至连它的幽香也被描写得令人毛骨悚然。

  其实,水晶兰既没有回天的魔力,更不会伤人致命,而是一味性平和、可医治体虚久咳的良药。该县林业局技术人员介绍,桂东到目前还没有水晶兰的记录,当是首次发现。经考证,目前在郴州范围内乃至湖南省也未查到它已现身的资料,它的“惊”现,对研究湘南物种很有科学价值。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仁湘 李秉钧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