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一季度GDP增长8% 实现良好开局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玉先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2018-04-20 16:54:10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9日上午,湖南省统计局召开新闻通报会,通报一季度湖南省经济运行情况。

  相关报道【快讯】一季度湖南GDP7777.65亿元 同比增长8%

  红网时刻4月19日讯(记者 刘玉先)“一季度湖南经济运行稳中向好,质量效益稳中有升,增长动能总体稳定。”4月19日,湖南省统计局党组成员、总统计师、新闻发言人戴乐平如此概括一季度湖南经济运行特点。

  初步核算,一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7777.6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比上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全省经济运行延续去年四季度以来稳中向好的态势,实现良好开局。

  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经济增长8%,市场活力进一步激发

  “一季度全省经济增长平稳、就业稳定、物价稳定、居民收入稳步增长。”戴乐平表示。

  具体说来,一季度经济增长8%,比上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94.1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3131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4152.5亿元。三次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7%、7.2%、9.3%,增速比上年同期均加快了0.5个百分点以上,三次产业均呈现出稳中有进的态势。

  就业方面,今年以来,全省继续把扩大就业作为重点民生实事来抓,通过政策拉动就业、创业带动就业、服务保障就业等措施,积极促进就业。一季度,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9.74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7.74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3.04万人。

  物价上涨温和。全省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8%,涨幅与1-2月持平,比上年同期提高0.1个百分点。

  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抽样调查显示,全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9975元和3972元,增长8.1%和8.6%。

  “经济运行的稳中向好,让市场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戴乐平介绍,2月末,全省规模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降低0.8个百分点。规模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规模以上服务业税负比率比去年同期都在下降,有利于企业增效扩产。

  市场投资意愿明显增强,民间投资和工业投资均增长了22.9%,同比分别加快16.3个和19个百分点。核心企业数量稳步增加,纳入统计的“四上”单位数,以及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数均较快增长。

  一季度,农业生产运行良好。全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3.9%,比上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工业经济起步较好。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6%,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1-2月,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501.8亿元,增长19%,比上年同期提高2.5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9个百分点。

  质量效益稳中有升:发展的协调性进一步增强,发展质量不断提高

  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经济增长总体平稳,发展的协调性进一步增强,发展质量不断提高。

  戴乐平介绍,这主要体现在三次产业、投资于消费、供给与需求等三个方面。

  具体表现为,一季度,三次产业共同发力。全省三次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7%、7.2%、9.3%,增速比上年同期均加快了0.5个百分点以上。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0.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同比提高2.4个百分点,表明三次产业均呈现出稳中有进的态势,二三产业发展更加协调。

  一季度投资与消费协调增长。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增长了11.9%、11.1%,增幅差距缩小。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2.1%,资本形成总额的贡献率为50%,均在50%左右,呈现“双轮”驱动。

  一季度供给与需求有效对接。从项目建设看,投向由基础设施向实体产业转变。工业投资增长22.9%,其中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了21.9%,而基础设施投资下降1.7%。

  从生产看,产品(服务)的供给向市场需求转变。汽车制造、电子信息增加值分别增长21.2%和21.6%,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文化娱乐等现代服务业发展迅速。

  从需求看,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长较快。汽车类零售额增长13.4%,同比加快10.6个百分点;限额以上餐饮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餐费收入增长18.5%。

  同时,全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市场活动得到进一步激发。

  戴乐平介绍,2月末,全省规模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降低0.8个百分点。规模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规模以上服务业税负比率比去年同期都在下降,有利于企业增效扩产。

  一季度,全省工业经济运行稳中向好,转型升级持续推进,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增速比去年同期和去年全年均高0.3个百分点,创近三年最高水平。

  一季度,绿色发展有新成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1440.49万吨标准煤,增长4.2%,比上年同期回落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回收利用量134.42万吨标煤,增长0.2%,回收利用率为5.1%。全省新型发电量增长11.6%,占发电量的比重较上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

  增长动能总体稳定:投资活力明显增强,消费市场平稳增长

  “一季度,投资活力明显增强,消费市场平稳增长,开放型经济快速发展,增长动能总体稳定。”戴乐平表示。

  投资活力明显增强。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9%,比上年同期回落0.4个百分点,但比1-2月快0.3个百分点。其中,全省民间投资、工业投资均增长22.9%,比上年同期分别提高16.3个和19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1.9%。

  一季度,全省以产业项目建设年为契机,以100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为抓手,认真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提质升级三年行动方案,全省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575.07亿元,增长13.8%,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

  其中,高新技术领域全面增长,优势领域增速较快。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新材料、高技术服务、新能源、资源与环境、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八大高新技术领域均实现增长。

  消费市场平稳增长。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41.8亿元,增长11.1%,比上年同期回落0.3个百分点,但比1-2月快0.1个百分点。其中,汽车类零售额增长13.4%,比上年同期提高10.6个百分点;限额以上餐饮业单位餐费收入增长11.6%,其中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餐费收入增长18.5%。

  开放型经济快速发展。全省完成进出口总额574.3亿元,增长37.4%。其中,进口增长38.7%,出口增长36.5%。实际利用外资40亿美元,增长14.7%;到位省外境内资金1442.6亿元,增长16%。

  值得一提的是,新兴动能进一步增强。新业态蓬勃发展。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方兴未艾。新产业引领增长。汽车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新兴行业引领规模工业增长。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提速。

  戴乐平举例,1-2月,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研究和试验发展、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文化艺术等新兴行业延续去年以来的良好态势,营业收入继续保持20%以上的较快增长势头。特别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呈现出加速增长态势,营业收入增长49.8%,比去年同期加快22.3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延续了去年四季度以来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下阶段,还需继续努力,巩固稳中向好发展势头,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戴乐平表示。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玉先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04/20/460852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