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湖南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46.4万件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黄舒婷 编辑:刘娜 2018-04-18 09:36:2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17日讯(记者 黄舒婷)上午,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消费者权益保护和12315工作会议在省工商局举行。会议总结了2017年工作,进一步提高对消费权益保护工作的认识,顺应新时代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创新工作方法,部署安排2018年工作任务。

  湖南省工商局副局长李沐在会上作全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报告,长沙市工商局、岳阳市工商局、怀化市工商局和长沙县工商局4家单位作先进经验交流发言。

  2017年,湖南省政府批准了由省工商局牵头、省发改委、省司法厅、省法制办等24家相关厅级成员单位组成的“湖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制度”,为推进我省消费者权益保护社会共治建立了工作机制,搭建了工作平台。同时,新《湖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于2017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为我省的消费维权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

  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查检验,既是消费维权工作的重要内容和工作职责,也是发现商品质量问题的主要方法。2017年,全省共组织三次商品质量抽查,抽查商品5013组,经检测,合格3411组,不合格1602组。组织“双十一”期间开展网上商品质量抽检,抽检网上销售商品193组,经检测,合格110组,不合格83组。

  此外,各市(州)局也结合各地的实际,组织实施一系列专项行动,在全省继续深入开展红盾质量维权工作。岳阳、湘潭、邵阳、张家界、湘西自治州等地组织开展了对旅游市场及商品、电线电缆、地条钢、特供专供食品、摩托车用蓄电池、消防产品等专项整治行动;益阳开展了“牙签弩”及校园周边消费环境专项整治;娄底开展了防雾霾商品专项整治;怀化组织开展对各重大节日市场整治;株洲开展“打假护牌”行动,查处利用假网站侵权的行为;郴州积极开展跨区域协作,对广东省质监、食药监等部门移送案件线索进行全面排查等。

  针对体制改革后,县级基层局和部分区分局“三局合一”的实际,开展热线电话整合试点。如长沙县将消费维权、食品药品、质量监督、市民热线进行“四合一”整合,并与省局12315系统对接,系统能自动根据电话投诉的内容,将数据分解到相应的上级部门,极大地提高了县局处诉综合调度能力。湘阴县建成“三线合一”平台,实现了投诉、举报在一个平台统一受理、统一分流、统一回复。2017年全省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46.4万件,其中投诉5.35万件、举报0.86万件、咨询40.16万件,投诉、举报的受理和办结率分别为100%、96.92%和100%、97.26%,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131.49万元。

  “2017年全省消费环境总体向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应该看到,我们的工作与广大消费者对美好生活消费品质、消费服务质量还有一定的差距。”李沐表示,消费者对商品质量仍不放心、不满意,不敢放心消费;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开展不平衡,还停留在一般的工作布置;商品抽检的针对性、靶向性不强等问题仍然存在。对此,李沐提出五点工作要求,一是要更新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二是要加大执法力度,提高消费环境安全度;三是要加大放心消费创建力度,提高经营者诚信度;四是要加大维权力度,提高消费者的满意度;五是要加大社会共治力度,共同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黄舒婷

编辑:刘娜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04/18/460599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