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地税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服务“双创”再升级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马灿 陈靖 郭星 编辑:刘娜 2018-04-13 09:36:1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地税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税务人员向纳税人宣讲税收优惠政策。

税务人员讲解“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相关内容。

长沙市雨花区税收优惠进园区励企大会现场。

  时刻新闻记者 马灿 通讯员 郭星 高明理 长沙报道

  近年来,国务院通过各项优惠政策促进经济快速发展。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打造“双创”升级版。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需要集聚优势资源、优化营商环境。

  对此,湖南省地税局马上就办,服务“双创”升级在行动,借助春风十里税宣潮,在便捷高效的办税服务中,在不折不扣的优惠减税中,在透明公平的政策环境中,积极营造着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

  让办税更便捷

  4月2日,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了一场盛大的新闻发布会,湖南省国地税联合发布了“最多跑一次”清单,向纳税人庄严承诺153项涉税事项办理“最多跑一次”。

  这是湖南地税在落实“放管服”改革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的又一大举措,通过与国税联合磋商,把报告类、发票类、申报类等5类124个单个办理事项,纳税人初次申领发票、代开发票作废、自然人二手房交易等6类29个并联办理事项列入“最多跑一次”清单,占到了涉税业务总量的80%。

  为让“最多跑一次”清单内容承诺兑现,湖南地税在各级办税大厅进行了反复演练,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纳税服务群等广泛宣传,还邀请纳税人到办税大厅体验。

  “‘最多跑一次’,让办税程序越来越简化,办事更方便,节约了很多时间成本。”湖南航硕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的办事人员在亲身体验之后由衷感慨地说。

  全国人大代表刘妍清表示,她作为人大代表,也是企业科研项目的负责人,税务部门主动问询问题、听取建议,她和税务部门保持了良好的沟通。

  “问症于企、问需于企、问税于企”,这是湖南地税联合国税共同开展的“三问”活动,通过开展“万千百”等行动,走访万户纳税人、千名以上法人代表、百家以上社会组织,定期召开专题咨询会,确保把问题找准、把需求摸透。

  “着力解决办税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要让流程更简洁、渠道更通畅,办税更便捷。”湖南省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巧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三问’活动中收集的问题,湖南地税进行梳理研究,作为改进工作的着力点。”

  回应纳税人需求、解决纳税人问题的举措陆续推出。第一批“全程网上办”清单已经发布,后续清单正在拟定,让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跑马路”正在形成;新办企业“套餐式”服务、一次性办结多个事项服务正在实施;简便信息报送、简化纳税申报正在推行……

  让减税更有力

  正值所得税汇算清缴,株洲市荷塘区某电子有限责任公司接到了地税部门的风险提示,企业有可能未享受到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企业经过自查发现自己申报错误。经更正申报,地税部门为其多缴税款办理了退税。这是地税部门通过风险管理让纳税人充分享受优惠政策的一个普通案例。

  不折不扣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是湖南地税组织收入原则的重要内容,为确保纳税人充分享受到税收优惠政策,湖南地税采取了“督考结合”的方式狠抓落实,一方面,把落实优惠政策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另一方面,组成执法督察组通过风险推送、数据分析、实地检查等方式进行专项督察。据介绍,2017年全省地税系统全面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特别是认真落实国务院6项减免税新政,进一步激发“双创”活力,全年全系统共落实各项税收优惠240亿元,各类小微企业受惠面达100%,为助推全省经济发展、改善社会民生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在走访或座谈中,不少创业者表示,创业初期,企业经营不稳定,税务部门带来优惠政策的福音,减轻他们的资金压力。周巧艺说:“2018年,湖南地税继续聚焦实体经济、聚焦小微企业、聚焦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把国家的减税“大礼包”及时送到企业,支持企业扩大投资,让企业轻装上阵,促进创新升级。”

  让政策更透明

  在全国第27个税收宣传月期间,“创响三湘 税励园区”宣传周是针对全省经开区“双创”企业订单式的政策宣讲活动。4月2日,全省税务系统正式启动这项活动后,141个园区、1.6万家企业负责人、财务人员、技术负责人等听取了政策宣讲。

  在湖南省商学院,国地税联合组建的“税收宣讲团”吸引了大量的青年创客们,整个大厅座无虚席。“这次税法宣传活动真是‘及时雨’。我们学校的创客中心入驻了51个大学生创业团队,青年创业者对财税知识知之甚少,特别需要税务部门的指导和解惑。”商学院创客中心主任王娟说。

  龙山县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办公室主任受邀参加了当地税务部门组织的“创响三湘 税励园区”宣讲活动,他表示,此次税收政策宣讲活动,不仅仅向纳税人介绍税收优惠政策,更引导了企业提质转型,助推大众创新创业,对优化县域发展环境有重要意义。

  广东省永州商会会长周吉长表示,税务部门举办的宣传周活动,很实用,一些创业团队,创业之初,更多精力集中在生产经营上,缺乏税收筹划的能力,税务部门的宣讲和指导,提供了具有针对性的税收政策,弥补大多数创业者的短板。

  “创响三湘 税励园区”宣传周活动是税务部门通过实地走访,精心选取了“双创”企业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的典型事例,以真实故事讲述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前后企业发生的积极变化。同时,分时期、分行业列出“双创”企业能够享受到的88项税收优惠政策,逐一解读、互动问答,确保参会的企业都能了解各自所需、用足用好政策。

  让所有市场主体了解税收政策、充分应用税收政策助力企业良性发展是税收宣传的着力点,除了开展“创响三湘 税励园区”等一系列订单式、针对性强的宣讲活动,全省税务系统还陆续启动了税法进校园、办税体验、税收知识挑战赛、《钟山说法》《国生开讲》等税收宣传项目。

  “健全税收政策定期辅导机制,广泛开展税法宣传教育活动,让税收政策更透明,降低市场主体获取税收政策、应用税收政策的成本,同时,要让全社会关注税法、关心税收,营造良好的税收法治环境。”周巧艺说。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马灿 陈靖 郭星

编辑:刘娜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04/13/46022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