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项目年]依托旅游融合 张家界产业有型有色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全江玲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2018-04-08 10:06:06
时刻新闻
—分享—

武陵山大道项目效果图,届时建成通车将是打通市城区至武陵源核心景区旅游快车道的标志性工程。廖秋萍 摄

天门仙境小镇PPP项目是张家界打造“双核三极多点”全域旅游基地的重要战略性投资项目之一,总投资约193.18亿元。效果图 张潘 摄

由“中国山水旅游第一股”张家界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斥资约20亿元建设的“大庸古城”,将在张家界城市中心重现明清时期的盛景,并成为张家界城市旅游的新地标、新亮点和新名片。效果图 张潘 摄

融山东路起于大庸西路与澧兰西路交界处,接澧兰西路沿澧水河及省道S306而上,止于荷花大桥和机场大道(现八米桥处),全长2810米,路幅宽18米,双向四车道,为城市次干道。该项目既是省重点实施的PPP项目中四个子项目之一,也是张家界市首个开工建设的PPP工程项目。廖秋萍 摄

西线旅游项目建设正红火。朱建文 摄

张家界19个“旅游+”项目集中签约 全力打造国际精品旅游城市。张潘 摄

  红网时刻张家界4月7日讯(记者 全江玲)驰骋张家界市9653平方公里土地,热火朝天的建设工地、机器轰鸣的厂房车间、繁忙奋战的建设者们……一处处项目建设现场,汇集成一股加压奋进、跨越赶超的大潮。

  感叹!今年3月,张家界招商引资668.07亿元,19个“旅游+”项目集中签约成功。其中百亿以上的2个,30亿元以上项目4个,10亿元以上项目1个……招商形势持续向好。

  震撼!源自于项目建设的丰硕成果。今年,张家界市安排重点建设项目172个,概算总投资1900亿元。截至2月底,项目开工83个,开工率54.2%。

  “经济发展的基本载体是项目,没有项目就没有投资,更没有旅游产业转型跨越发展,必须攻坚克难,乘势而上,持之以恒抓好。”这是张家界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虢正贵对做好项目建设的决心。

  去年以来,张家界市大力实施“对标提质、旅游强市战略”,紧扣“5个100”,扎实开展“项目建设推进年”和“产业项目发展年”活动,持之以恒抓项目推进,不仅大幅提升了张家界旅游环境的品质,而且带动了各种产业发展。“旅游+农业”“旅游+文化”“旅游+健康养生”旅游新业态逐步成型。

  据统计,2017年张家界市旅游业呈现迅猛发展势头,多项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列。全年接待游客人数7336万人次,过夜游客346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2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21%、21%。

  项目为支撑 夯实旅游发展基础

  项目是产业发展的基础。张家界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投资拉动、项目带动仍是经济发展的主动力。以项目建设带动经济发展,推动精准扶贫脱贫,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已成为张家界市经济发展的重头戏。今年以来,张家界市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项目建设的重中之重,不断优化投资环境,大力开展重点产业招商活动,围绕旅游、健康、文化等产业开展招商工作,力促重大项目落户张家界市。

  ——在项目建设中,张家界持续加大与大唐西市集团对接力度,积极推进张家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文化产业园项目,双方于3月28日成功签约,将在文化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项目总投资达350亿元。

  ——与康美药业股份公司,签订了康美药业“大健康的+大旅游+大文化”项目合作协议。还与湖南嘉宇公司、中建信和地产、宝德控股公司等企业就小河坎片区开发、沙堤高铁新城、“张储2号地”开发等项目进行沟通和对接,并积极推进。

  ——连接张家界市城区与武陵源核心景区的武陵山大道,南起中心城区子午西路与大庸西路交叉口,沿张清公路往北,终点与武陵源区高云路相接,全长28.4公里,工程概算总投资37.1亿元,计划2018年10月完工。该项目城区段10.2公里按双向6车道建设,景区段18.2公里按双向4车道建设,届时建成通车将是打通市城区至武陵源核心景区旅游快车道的标志性工程。

  ——荣获湖南省著名商标的张家界金鲵生物工程股份公司,在国内率先实现大鲵保护及规模化加工利用。目前,企业现有近4000m的人工隧洞,掌控大鲵资源50万尾,获得大鲵食品、保健品、美容护肤品等20多项国家专利,实现综合产值上亿元。与此同时,张家界借助大鲵产业发展开辟了多条融入大鲵生态元素的精品旅游线路,鲵旅融合发展已初见成效。

  项目为依托 打造“旅游+”模式

  旅游业是一个关联度高、带动力大、辐射面广、经济乘数效应高的综合性产业,而旅游项目则是旅游产业发展的根基。

  今年张家界围绕“旅游+现代农业”“旅游+新型工业”“旅游+康体养生”“旅游+文化”等课题展开深入调研,进一步推进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利用“旅游+”等模式,积极发展旅游新业态。

  其中包括结合乡村振兴战略,重点对永定区石堰坪、武陵源区抗金岩、慈利县罗潭、桑植县苦竹寨等旅游特色村镇加强建设,成立一批乡村旅游示范基地,推进“旅游+农业”;在强化保护生态和扩大产业种植的基础上,培育成长茂山桃花、罗水油菜花、桥头金银花、沙堤梨花、后坪荷花、王家坪杜鹃花“六朵金花”,推进“旅游+产业”;建设一批文化旅游基地,规划建设张家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文化产业园,推进“旅游+文化”;建设一批创意新、起点高、功能完善、设施先进、服务高端的健康养生项目,推进“旅游+健康养生”;依托茶叶、中药材、土家腊味等丰富的名优土特产品,开展美食文化游、休闲购物游,推进“旅游+商贸”。

  项目为重心 提升旅游业战略地位

  在去年3月28日召开的市委七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张家界市将加快推进旅游业深度转型、提质增效纳入重点工作之中。明确提出全面推动实现旅游产品由观光型向观光度假复合型转变、旅游产业由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旅游业态由景区景点模式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旅游品牌由国内旅游目的地向国内外知名的旅游胜地转变,在全国全省率先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张家界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虢正贵在今年2月25日对全市旅游产业发展等工作进行调研时表示,要在旅游产业发展上寻找突破口,加速旅游产业融合转型升级,实现由高速度型向高质量型转变。张家界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进一步做大做强旅游产业,作为张家界经济转方式调结构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来打造。

  根据规划,今年全市共安排市重点项目67个,争取完成投资93.1亿元。其中永定区21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66亿元;武陵源区12个项目实际完成投资1.37亿元;慈利县22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32亿元;桑植县12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0.9亿元。预计2020年:全市实现游客接待总量1亿,旅游收入1000亿元以上,与全国、全省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基本建成国内外知名旅游胜地。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全江玲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04/08/459696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