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麓峰会]舒斌:走一条不一样的媒体融合之路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诗颖 李长宏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2018-04-04 09:56:33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3日上午,在岳麓峰会新媒体论坛的现场,湖南出版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舒斌分享红网的媒体融合经历。

舒斌表示,新闻网站要持续发展,就要走一条不一样的媒体融合之路。

  红网时刻记者 王诗颖 摄影 李长宏 长沙报道

  “一个传统的新闻网站,要想活下来,我们的路在哪儿?我们依靠谁?我们的发展为了谁?”4月3日上午,在岳麓峰会新媒体论坛的现场,湖南出版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舒斌用三个问题点出了如今新闻网站所普遍遭遇的困扰。在他看来,新闻网站要持续发展,就要走一条不一样的媒体融合之路。

  与芒果TV、一点资讯等新媒体不同,红网所面临的问题是,作为互联网中的传统媒体,是否应该跟随新媒体的发展,丢弃“网”,转型做客户端。在舒斌看来,客户端要做,但这个“网”还不能丢。“我们的受众、我们的格局、我们的传播力都还在这。”如今不少论坛型网站已经风光不再,大量新闻网站的论坛也已经关闭,而红网的论坛却始终充满着活力,每天有大量的网友在这里发声,“这是因为我们始终与这片土地在一起,始终与网民不离不弃。”

  “媒体融合是大势所趋,但初心不能忘。”舒斌说,红网打造了一个可谓“天罗地网”的传播矩阵,每个市州设有红网分站,每个县同样设有分站,这些分站与总部组成网群,几千人在平台上工作,为7300万湖南人提供着服务,这也是网站在表现力上的独特优势以及容量。“只要受众没有抛弃我们,我们始终在这里,网站还没有到说告别的时候,媒体融合后难道就要丢掉初心?”

  但红网同样关注新媒体的发展,舒斌表示,红网8年前就开始思考要做什么样的客户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等客户端已经打造了自己的模式,而我们也要坚持自己的思路。”作为湖南省党网,红网最需要做的是在融合传播中将党和政府的声音、老百姓的声音统一在一个平台上,所以红网所做的客户端,一定是一个有固定受众群和特殊分发内容的客户端。

  那么如何通过资源融合产生化学反应?舒斌总结了三点。一是与互联网大家、名企融合,敞开怀抱拥抱中央网媒、地方网媒、商业网媒,从这些地方找到合作之路,优势互补;二是整合资源,与湖南出版集团所拥有的报纸、网站、广告传媒运营商等各种媒介形成充分的融合;三是将红网集团旗下媒介传播的多种形式相融合,形成“网、报、端、微、视、屏”六位一体的媒体矩阵,多渠道传播、多介质宣传。“我从第一年开始就要证明一个道理,中国的地方网站可以走出一条有特色的路子,盈利不是目的。”舒斌认为,最重要的是网络媒体为所在的土地与受众提供了什么样的服务。

  “网上有民情我们去了解,有民忧我们去分担。”红网的受众有干部有企业,更有老百姓。对于即将18岁的红网,舒斌用了近日网络火爆的歌曲《我们不一样》来形容,“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不同的境遇,我们在这里,在这里等你。”舒斌强调,只有始终与受众在一起,媒体融合的道路才会越来越宽广。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诗颖 李长宏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04/04/459501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