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建议落地 今年湖南将重点办理5类18件代表建议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吴公然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2018-04-04 09:14:0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两会期间,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议案建议组正在接收代表建议。资料图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长沙报道

  湖南省两会期间,全省766名代表肩负人民重托,依法履职,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设性的建议。会议结束后,符合规定的建议将被交办到各个部门办理落地,使百姓受益。

  记者日前从湖南省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联络工作委员会了解到,今年湖南将重点处理加强养老服务工作、加强诚信政府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加快出台我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推动湘江保护与治理向纵深推进等5类共18件建议,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省两会期间共接收并交办代表建议1311件

  湖南省两会期间,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议案建议组共接收并交办代表建议1311件,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期间的1030件增长27.3%。共计有523名代表单独或领衔提出了建议,占代表总数的68.3%,较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的59.1%提高了9.2个百分点,代表参与率和履职积极性进一步提高。

  代表建议内容广泛,涉及92个部门和单位。同时,代表建议反映的问题相对集中,涉及财政经济方面的建议最多,达566件;涉及教科文卫方面的202件;涉及农业农村方面的197件;涉及内务司法方面的134件;涉及环境与资源保护方面的108件;涉及民族华侨外事方面的12件;涉及其他各方面的92件。

  通过分析,代表建议标题中出现频率最高的100个“热词”(不含具体地名和项目名称)中,前10个分别是农村(84次)、产业(73次)、资金(49次)、高速(48次)、公路(46次)、生态(44次)、乡村(41次)、铁路(31次)、企业(30次)、城市(26次)。10大热词主要关注三农、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本地区本行业争取资金和政策、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

  按规定确定5类共18件重点处理建议

  根据《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重点处理工作若干意见》,确定作为重点处理的代表建议,一般应同时符合以下条件:代表建议是在省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提交;代表建议内容涉及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问题、人民群众更普遍关心的问题;通过努力办理近期有可能抓出实效。

  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结束后,省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联络工作委员会对代表建议进行了认真梳理和分析,形成了建议目录和综合分析报告分送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以供初步选择本年度拟重点处理建议。

  经过反复协调沟通,形成了5类重点处理建议,分别为:1、加强养老服务工作;2、加强诚信政府建设优化营商环境;3、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4、加快出台我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5、推动湘江保护与治理向纵深推进。这5类重点处理建议,共包含18件具体建议。

  这5类重点处理建议的主办部门分别为省民政厅、省发改委、省卫计委、省农委、省环保厅,负责督办的专门委员会分别为内司委、财经委、教科文卫委、农业农村委、环资委。

  省人大代表建议如何办理?

  省人大代表提出各方面工作的建议,是依法执行代表职务的重要形式。认真办理建议,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是有关国家机关和组织的法定职责,也是自觉接收监督,认真改进工作的必然要求。那么,省人大代表建议将如何办理?

  按规定,在办理代表建议过程中,各承办单位应当密切与代表的沟通、联系,通过走访、调研、座谈以及利用各种现代通讯手段等方式,充分听取代表的意见,进行现场办理。对重点处理建议,应邀请相关代表参与调查研究,与代表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

  同时,各承办单位对代表建议的答复,要有实际内容,意见要明确、有针对性,要力戒空话、套话,避免答复流于形式。对重点处理建议,承办单位答复前,应先征求负责督办的省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的意见。

  对于重点处理建议,实施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组成人员牵头督办和省政府领导领办制度。重点处理建议答复后,有关专门委员会将跟踪了解后续落实情况,推动建议答复的有关事项落到实处。

  代表建议和承办单位答复内容,将在9月底前,通过湖南人大网统一向社会公开。各承办单位也将通过本单位门户网站等多种渠道公开答复内容,自觉接受监督。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吴公然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04/04/459500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